准备上市公司术语是什么(准备上市公司术语是什么意思)

#315全民行动#

借壳上市是一个金融术语,指一家母公司(集团公司)通过把资产注入一家市值较低的已上市公司,得到该公司一定程度的控股权,利用其上市公司地位,使母公司的资产得以上市,通常该壳公司会被改名。如果公司并无已上市的子公司,则需要买壳再借壳,即收购控股一家上市公司,然后利用这家上市公司,将买壳者的其他资产通过配股、收购等机会注入进去。


图片来自网络与内容无关

举个例:老六是卖猪的,拥有公司A,生意特别好,业绩持续高增长,需要大笔资金扩大公司规模,于是老六想上市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但是公司目前还不能满足直接上市的所有条件。于是老六想找个壳上市。通过朋友介绍老六认识了上市公司B,B公司是卖水果的,但是公司业务严重下滑几近停业、业务无发展前景。于是老六将自己的A公司卖给B公司换取B公司增发的股票,交易结束后老六共获得B公司78%股份,获得B公司控制权。然后老六砍掉了B公司卖水果的业务,继续扩大自己养猪的业务。整个过程结束后,实际上就是老六的公司A上市了,只是借了B公司的壳。


图片来自网络与内容无关


并不是借壳就一定可以成功上市,2016年9月份,证监会修订并颁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借壳新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此政策之后借壳上市成功率只在3层左右。能否成功一是要看买壳与借壳双方买卖是否谈得拢,二是证监会觉得这样搞合不合法,会不会成为不好的案例带坏其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