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桑天籁压缩比是多少(日产天籁压缩比是多少)

这个夏天,除了看“乐队”让我消暑之外,我还去了趟西藏甘南地区。但是去那可不是为了避暑,而是为了测试第七代天籁“超变擎”VC-TURBO发动机在高海拔地区的实力表现。

介绍日产“超变擎”发动机之前,先来了解下这款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以及高海拔地区它要应对哪些挑战。

日产“超变擎”发动机的由来

日产“超变擎”发动机内部代号全称是“KR20DDT”,它始于20年前的一个梦想。日产工程师们花了20年时间研发,可谓卧薪尝胆,将世界首款可实现自主改变压缩比的汽油发动机量产装车。

“超变擎”发动机可实现14:1,11:1,8:1三种压缩比自由切换,各种压缩比之间自由调整用时仅需约1.2秒,而驾驶过程中不会给驾驶者带来丝毫得影响。

它的详细工作形式,我做了张gif动图来展现,下方图片loading时间有点长,还请耐心等待。

“超变擎”VC-TURBO发动机.gif日产“超变擎”发动机的实力

压缩比对发动机性能的影响非常明显,高压缩比可以提供更高的燃烧效率。

上图为发动机压缩比的MAP图,当发动机转速低于4800rpm,或者扭矩大概小于200Nm时(巡航或轻油门起步加速),发动机会更倾向于提高压缩比,也就是热效率更高更省油。

当转速超过4800rpm,或扭矩大于200Nm时(高速驾驶或急加速),则发动机会将压缩比降低。

也就是说,平时在市区或高速路巡航驾驶,只要不是激烈驾驶,那更多时间这台发动机会让压缩比提高到14:1,来提升热效率达到省油的目的。一旦你需要强劲扭力的时候,则会往小压缩比切换。

如此兼容并包的创意设计,在全新天籁上得到演绎,着实让人不得不佩服“超变擎”研发工程师们的精妙构思。

为什么要改变压缩比?

先来看看什么是压缩比,压缩比就是发动机内燃烧室最大体积与最小体积的比值。燃烧室最小体积V1的位置就是活塞运行到上止点,也就是图中的TDC位置。最大体积V1+V2的位置是活塞运行到下止点,也就是图中的BDC位置。

压缩比对发动机性能的影响非常明显,高压缩比可以提供更高的燃烧效率,但是在某些工况下会让汽油过早地燃烧,从而造成发动机爆震现象。

借助这套机构,新发动机实现了压缩比从14:1到8:1连续无级变化,而且压缩比从最大降到最低仅需1.2秒。

压缩比的改变,就像发动机肺活量一样,会随着自身需求自行调整。经常跑步的朋友应该最清楚,根据脚步的节奏,呼吸也应该协调跟上才能发力起来自然、顺畅有度。

从低海拔到高海拔 天籁加速性能表现如何?

在广州低海拔地区,我对这款发动机做了加速测试。实测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6.9秒,而且加速的顺畅度非常出色,这款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可谓中气十足。

但是仔细分析各个海拔区间加速时间,搭载“超变擎”的天籁2.0T车型起步都不拖沓,可以说涡轮做到了超低延迟的效果,让车辆的提速反应变得相当灵敏。

时速0-60km/h上下是发动机加速的分水岭,在低海拔地区“超变擎”的动力非常强劲,3.6秒即可完成,高海拔地区所需时间是低海拔地区的2倍。

当海拔爬升到5000米高度,“超变擎”的动力受限于空气含氧量有所下降。

但是,起步加速至40km/h时速区间,发动机的加速能力同样不含糊,起步依然保持强劲有力。

只是中高速时速区间,空气氧气含量较低,动力受到较大影响,加速时间是广州低海拔地区的2倍多。

整体来看,这款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在高海拔极限测试种的表现让人满意。起步加速有涡轮增压和可变压缩比的帮助,动力水准在高海拔工况下比自然吸气发动机要给力得多。

如何决定什么时候用多少压缩比?

测试了各个海拔高度下搭载“超变擎”发动机的第七代天籁,我们再来分析下“超变擎”发动机是通过什么方法决策用多少压缩比的。

燃油的标号,质量也有相应的传感器对其进行识别并作出适当的工作方式。

虽然日产这台可变压缩比发动机要求加95号以上的汽油,但是据工程师介绍,即使加注92号的燃油,发动机也能自动调整点火提前角、喷油时机以及压缩比,维持发动机的正常运转,只是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都会有所降低。

95的车加92的油会怎样?高海拔地区油耗表现如何?

在广州,我对第七代天籁2.0T车型做了油耗测试,实测日常使用百公里油耗5.5升。

为了了解这款“超变擎”发动机的兼容能力,我们此次在高海拔极端环境下给天籁加注了92和95号汽油,看看在高海拔地区天籁的油耗表现如何。

这个夏天,虽然来西藏旅行观光的人很多,但是国道非常通畅。道路两旁的美景让人应接不暇,测试时速基本可以维持在60km/h和高速120km/h来跑。

采用加油跳枪的简易测法,实测加注了95号汽油的天籁油耗约为5.77L/100km;加注92号汽油的天籁测试车油耗为4.3L/100km。

不过,这个结果仅在高海拔地区做做参考。在测试期间由于测试车的驾驶员驾驶风格迥异,因此油耗差别较大。

但是,结果都比较一致,那就是无论在高海拔还是低海拔地区,第七代天籁的油耗都不高,非常经济。

官方建议这款VC-Turbo发动机适合燃烧95号以上汽油,这对于使用成本来说倒是增加了。不过为了充分发挥它的性能,我想你也不会太在意这个,按不少追求性能车的车主说法,“供养这台发动机都不成问题”。

但是如果在一些偏远地区没有95号汽油的,添加了92号汽油是否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害?

编辑就此情况采访了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动力底盘开发部高级部长顾问,长谷川浩和先生。他解释,由于VC-Turbo发动机的可变压缩比是根据油品、海拔以及空气湿度、油门开度,踩踏燃油踏板的速度等多种因素综合考量。即便不小心添加了92号汽油也没关系,发动机不会受到损害(低标号汽油就用低压缩比燃烧嘛)。

总结:第七代天籁搭载的“可变擎”VC-TURBO发动机车型,除了概念新,技术高,动力强之外,它还像只老水牛一样,不挑食,耐力强。在高低海拔地区皆不会掉链子,而且较低的油耗和保养费用也让全新天籁的用车成本得到降低,这不正是它宜商宜家最好的证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