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的别称(阳光的别称和雅称)

古人对万物的雅称,真的是浪漫至极了,每个字都充满了对大自然的敬畏!

天叫做碧落,地叫做方怡,山叫做翠微,山也叫玉障,海叫做沧渊,云叫做纤凝,雨叫做灵泽,——细雨叫做轻丝。

碧落连做沧渊,纤凝羞涩缠翠微。

灵泽轻打方怡,飞去轻丝荷尖落。

雪叫做寒酥,雪也叫玉絮,太阳叫做扶光,月亮叫做望舒,星星叫做白榆,——星星还可以叫北辰。

一支玉手托扶光,苍翠可在沧渊上,纤凝灵泽一相逢,离愁即是望舒天,寒酥可冷白榆落。

茶叫“不夜候” 酒叫做“忘忧君” ,风叫做松吹,花开时吹过的风叫做——“花信风”。

三盏忘忧君,北辰望舒梦。一壶不夜侯,轻丝花信风。

扶光之下不夜候,望舒可有忘忧君,若是北辰轻丝落,可否一刻花信风。


翠微渐生浮光掠影, 苍渊映望舒白瑜夜。 纤凝覆黑灵泽声落, 秋去冬来寒苏天降。 ——以至节“春夏秋冬。


古人对身边事物的雅称,真的是温柔了岁月,那种言语中带着绵绵感情,那些润物细无声的别称,看过以后,真的让人不禁感叹,古人太有才华了!

——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