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福克斯雨刮水多少升(12款福克斯雨刮水位置)

故障现象

一辆长安福特2009款福克斯车,因刮水器故障而进厂维修。据驾驶人反映,该车刮水器只有高速挡能够正常工作,其余各挡位均无法工作,但组合开关上其他元件工作正常。

故障诊断

接车后试车验证故障,发现在接通点火开关后,刮水器只有高速挡工作正常,其余各挡位都没有反应。查阅相关电路图(图1)可知,车身控制模块(GEM)通过检测刮水器开关各挡位的搭铁情况来决定如何控制刮水器运转,GEM通过控制集成在其内部的刮水器低速继电器或高速继电器工作,从而控制刮水器电动机以不同的挡位运转。


图1刮水器电路

分析可知,由于该车刮水器的高速挡能够正常工作,因此可以确定刮水器开关的搭铁、刮水器开关高速挡、高速挡与GEM之间的线路、低速继电器、高速继电器、刮水器电动机及其搭铁线路都没有问题,那么可以初步判断造成故障的原因如下。

(1)刮水器开关内部低速挡和间歇挡有问题。

(2)刮水器开关内部低速挡和间歇挡与GEM之间的线路存在问题。

(3)GEM与刮水器电动机之间的线路存在问题。

(4)GEM有故障。

连接IDS,读取GEM数据流,发现当刮水器开关置于低速挡时,GEM能够接收到刮水器开关低速挡的信号(图2),说明刮水器开关及其与GEM之间的线路是正常的。接下来就应检查GEM与刮水器电动机之间的线路。由于刮水器的高速挡能够正常工作,因此可以断定连接器C96的端子12和端子23与连接器C848的端子3和端子1之间的线路是正常的,只需检查连接器C96的端子41与连接器C848的端子2之间的线路。检查发现这段线路也是正常的。至此,怀疑可能是GEM有故障。

故障排除:

更换GEM后试车,故障排除。

故障总结:

该故障本身并不复杂,只要熟悉原理并在维修过程中结合电路和数据流进行分析,就能很快找到故障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