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除以八十的得数是多少(460除以七十)

  说课视频  

视频加载中...

视频为2021年顺德区小学数学说课决赛内容

  教师介绍  

  衣博,本科学历,一级教师,毕业于长春师范大学,现担任广东顺德德胜学校小学部数学教师。

  工作期间,曾获得大良街道“优秀教师”、校级“优秀教师”“ 轻负高质教师”“德育先进工作者”的荣誉。2010年执教的《摸球游戏》获“广东省民办学校中小(幼)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2011年在“北师大小学数学编写组专家回访活动”中,代表顺德上汇报课《卫星运行时间》;2012年在“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公开课电视展示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18年执教《图书馆》被评为“部级优课”;2020年参与的课题《融于童话,智启数理》获顺德区教学成果二等奖、佛山市成果三等奖;2020年微课《拔萝卜》获“京师杯”三等奖;课件《认识图形》获“京师杯”一等奖;所撰写的多篇论文、案例在省、市、区获奖。

  说课稿  

  说课内容:北师大版《义务教育教科书•数学》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第66页第一课时《买文具》——除数是整十数的除法,课后说课。

  一、说研究

  (一)教材分析

  本单元属于“数与代数”的内容,是小学生学习整数除法的最后阶段,“买文具”作为本单元的起始课,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表内乘除法、有余数的除法以及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基础上进行的,为后续学习除数是小数除法、分数除法做好铺垫。

  (二)学情分析

  共性学情:四年级学生正处于由直观形象思维为主逐步过渡到以抽象逻辑思维为主的关键期,具备了一定的思维、合作和动手能力。他们已经掌握了笔算除法的计算程序, 对在除的过程中要看被除数的前一位还是前两位、商的书写位置、余数必须比除数小等,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个性学情:为了了解学生的真实起点,我对我班90名学生进行了课前调查。得知,整十数除以一位数和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学生掌握较好,而计算60÷30这道题时,学生遇到了困难。

  (三)教学目标、重难点

  基于以上对教材的研读、学情的分析,本课的教学目标确定如下:

  知识技能:结合实际情境,理解和掌握整十、整百数、除以整十数的口算、笔算方法,体验算法多样化。

  数学思考:探索除数是整十数除法的计算过程,发现并归纳判断商是几位数的方法,理解计算的算理,能正确计算。

  问题解决:能运用除数是整十数除法的知识解决问题;在与他人的交流合作中,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

  情感态度: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养成独立思考、认真倾听、清楚表达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点:理解算理,掌握商是一位数(除数是整十数)除法的口算、笔算方法。

  教学难点:正确理解算理,如何确定商的书写位置。

  (四)教法和学法

  教学中主要采用了以下教法、学法:启发式教学法、课堂讨论法、操作演示法;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小组合作。

  二、说教学

  (一)教材处理

  采用“非线性”教学模式,对教材进行了微处理,设计预习导航,让学生前置学习,带着思考进课堂。

  (二)教学流程

  我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抓住数学本质、学生本位,努力落实数学核心素养。

  本节课的教学教学流程图如下:

  下面进行我的“教学片段”展示。

  预习导航环节中,我组织学生围绕课本中的三个问题进行汇报。通过汇报,得知他们会列除法算式,知道商写在个位,余数比除数小。但对竖式中“商4为什么写在个位上”这一问题的理解参差不齐,可以看出学生并没真正理解算理。根据这一现象,我聚焦核心问题:正确理解算理,如何确定商的书写位置,并在导学反馈环节设计了两次对比活动。

  1.第一次对比:

  勾联新旧,明算理。(对比80÷2” 和“80÷20”,解决商4为什么写在个位上这一问题)

  课中,学生用人民币分一分,借助动画演示,运用数形结合的思想来理解口算算理,再将分人民币和竖式结合,明确竖式每一步的含义。为了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算理、突破难点,教师引导他们将80÷2和80÷20进行对比,解决商4为什么写在个位上这一问题。

  2.第二次对比:

  对比辨析,知算法 。(对比“80÷20”和“160÷30”,明确计算前先判断商是几位数,再判断商的书写位置。)

  通过观察、对比,引导学生发现:被除数80比除数20大,直接商4,而160的前两位是16,比除数30小,不够商1,就要用160除以30,商5余10。

  3.归纳梳理,总结算法。

  在前两次对比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三道竖式的计算过程进行对比梳理。学生发现:除数是一位数时,要先看被除数的前一位,如果不够除,就看前两位;除数是两位数时,要先看被除数的前两位,不够除就看前三位。同时回顾:“余数比除数小”。

  (三)练习处理

  本课的练习设计包括“课堂练习”和“课外作业”。

  课堂练习

  1.基础练习

  (1)圈一圈,算一算。

  (2)先判断商是几位数,再用竖式计算。

  560÷70=  460÷80=

  2.深化练习

  课外作业

  1.基础作业

  (1)(  )里最大能填几?

  30×(  )<200

  40×(  )<140

  80×(  )<314

  60×(  )<306

  (2)竖式计算。

  120÷40=  234÷50=

  2.综合练习

  (1)□30÷40,如果商是一位数,方框中最大可以填几;如果商是两位数,方框中最小可以填几?4. 自己编一道三位数除以整十数的实际问题,尝试列式解决。

  (2)自己编一道三位数除以整十数的实际问题,尝试列式解决。

  (四)教学评价

  设计有层次的练习,对学生知识掌握的程度进行评价;老师激励性的语言及借助课堂观察量表对学生学习的过程进行评价;在“归纳积累”一环节,通过写个人收获并全班分享,对学生情感态度进行评价。

  (五)板书设计:

  简洁明了,重点突出。

  (六)教学创新点

  数形结合明算理;迁移类推知算法;归纳总结建结构。

  循理入法、以理驭法、理法相融,诱发学生对数学运算的兴趣,激发学生对运算本质的思考,引发学生运用运算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运算能力和推理能力,为学生数学学习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