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七日(一月七日打一字谜)

一九四七年一月三日 晴
  夜看平剧。


  拟致徐老信贺七十生辰:
  特立同志:


  我认识你二十二年了。


  没认识你以前,就听到你的许多故事,当时使我感动很深的是你的“徐二外婆”,“徐二叫化”的外号:你对青年男女象外婆对孙子一样的母爱——纯真而又勇毅的母爱;

你把所有及劳动所得尽数贡献于社会,而自己却过着类似于“叫化”的生活。这不是寻常人所能做的。


  及认识你以后,由大革命而苏维埃运动,而抗战时期,二十多年常在一起。然后知道你的伟大,不止是爱青年学生,而是爱广大劳动群众,不止能爱而且能恨,你对压迫、剥削、欺骗的一切社会或历史之行动或思想是深恶痛绝,无容忍的可能的。

你的行谨或思想,均发自天真,无顾虑,无畏惧,独往独来于天地之间。你的无我,不止是生活上随便,为救别人饥寒,可割自己身上的肉,而且精神上也绝无沾滞,天天求前进,索真理。今天的我已不是昨天的我,明天的我又不是今天的我。

年已七十,尚在作十年、二十年的学习计划。这就是你的一生所以成为我党全体同志战斗的旗帜,成为我党全体同志学习与学问成功的旗帜。


  十年前你满六十,我写过几首诗,说过的不述了,只记你满六十的那天,黑头发戴着红巾,很兴奋地讲了—小时的话,说:“我很欢喜!我最痛恨帝国主义,最痛恨官僚,我看到他们倒下了,我很欢喜!”

现在又十年了,帝国主义法西斯及其走狗,不止在倒下去,且已有不少的魔头国贼在人民审判下正了典刑,而你的发还是十年前那样黑,走路、讲话,一点不衰,就比之二十二年前,我才认识你时也不过稍微老一点。你的欢喜无量。


  你是我最敬仰的一位同志,我愿你活到一百岁!


  你是我党最有学问、最肯前进的一位斗士,我愿你再做学问三十年,为建设新中国的科学打下基础!

一月七日 阴
  晚赴政府春宴。
  上午开会筹备政协周年纪念会。
  昨天徐老以自寿诗见示,有作以讯徐老,
  徐老自寿诗,教人莫送礼;我今天开礼单,先从徐老说起;只有你送人,人才肯送你;“外婆”不易做,事事要克已。投身浊世中,一尘不染;一切为他人,自奉等“讨米”;

孔子不足高,墨翟差可比;送的本已多,口笔不能纪。

但还很不足,欠了下几起:你精教育学,更深研数理,哲学政法书,看抄批不已;贯穿辩证法,新奇出腐里;殷勤数十载,著述尚无几;

奇辨口滔滔,从来不留底;

六十写自传,两三千字耳;神龙隐雾中,见首不见尾;应与我公约,著述从此始。

再写三十年,年午十万字,整篇固所需,片羽亦可喜。以此寿世人,学行之根底;世人报答你,是否可相抵;年年你生日,颂寿而已矣。
  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