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菌(黏菌素)

2010年,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科学家 Atsushi Tero 和同事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发表了一项研究,他们成功地用地燕麦片替代城市,在培养皿里让黏菌绘制了东京铁路系统的线路图。

英国西英格兰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非常规计算中心主任 Andrew Adamatzky 教授也用燕麦片来当作城市,比较了14个国家的交通网和黏菌绘制的高速公路的差别,他发现,比利时、加拿大和我国的高速公路网和黏菌“设计”的方案最为相似,而美国以及非洲的交通网效率最低。

黏菌不仅可以用来模拟高效的交通系统,还可以用来模拟撞车、洪水等天灾人祸。

只要在培养皿的相应位置上撒上盐巴就可以了。因为,盐对于黏菌来说是有毒的,遇到盐粒,黏菌就会撤退,转而寻找其他替代线路。因此,利用黏菌遇到盐粒时的应对措施,科学家就可以预测某地发生交通事故时附近的交通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