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原料之母是什么(化工原料之母的是)

7月1日下午2时,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九州之盐,四海为‘淮’”调研淮盐制作工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于连云港市江苏海洋大学文通楼102教室对各种常见盐类进行对比分析,全体成员参与本次学习活动。

活动伊始,总负责人贺智泉向与会人员说明本次会议的目的,旨在了解各种常见盐类的特点并进行对比分析做出报告。随后,贺智泉向各小组讲解的具体工作,并做出严格的工作要求。

说到生活中的食盐,有这么一句话来形容它,“宁可食无肉,不能食无盐。”俗语总有它存在的道理。盐既是“百味之王”,故日常生活不可或缺,每人每天需要6克左右。放盐不仅增加菜肴的滋味,还能促进胃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

盐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伟大馈赠。食用上,盐可以激发味蕾,创造出美食;实用上,盐是维持人体活动必不可少大的物质;工业化,它是天然的防腐剂,是工业原材料之母。总之,盐是人类及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重要组分。

为此,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九州之盐,四海为‘淮’”调研淮盐制作工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努力收集了普通市民常见的几种主要用盐,并做出以下分析对比:

一、 海藻碘食用盐:

海藻碘食用盐

特点:色白,粒小,有些许结块

食用优点:能有效地降低血脂和血液凝固性,抗血小板凝集,改善血液流变学指标,提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从多方面起着预防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的作用。

适用人群:冠心病,心肌梗塞的病人建议食用。对于防高血压亦有帮助。

二、 深井岩盐


深井岩盐

特点:洁白透亮、颗粒均匀、流动性好

食用优点:富含各类天然矿物元素,杂质少,更为纯净。

不适宜适用人群:高血压患者、肾病患者、白内障患者、儿童不宜多

食湖盐,水肿者忌食深井岩盐。

三、 天然钙加碘食用盐


天然钙加碘食用盐

特点:以精制盐为主,颗粒细小绵柔,无结块粘手等情况,入口无苦涩等不良口感。

食用优点:因为岩盐本身不含有钙,海盐中只有微量钙元素,因此加钙食盐对婴幼儿、孕妇以及缺钙老年人等需要补钙的人群有较好的效果。

食用缺点:过量使用可能会导致尿路结石、高钙血症以及碱中毒等危害。

适用人群:适用于婴幼儿、孕妇和老人。

四、 精致食用盐(加碘海盐)


精致食用盐

特点:盐粒精细,洁白如雪,不带任何杂质,没有异味,品质极优

食用优点:解腻提鲜,祛除腥膻之味;杀菌、保鲜防腐作用;促进食物的吸收,和分解食物帮助消化等;促进儿童大脑的发育;对预防大脖子病有很好的的作用。

食用缺点:长期吃加碘盐是对身体有一定的刺激性,可能会中毒,还可能患结的;影响智力;对甲状腺容易造成伤害

适用人群:缺碘少碘地区居民食用。

五、 低钠盐


低钠盐

特点:色白、粒小、钾多钠少

食用优点:低钠盐可调整体内钠、钾、镁离子的平衡,对高血压和心血管病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适用人群;患有脏疾病、高血压、病等需要限制钠盐的特殊人群食用

不适用人群:肾功能不全的人不适合吃低钠盐,容易引起高钾血症;体力劳动强大的人不适合吃低钠盐,容易引起脱水;正在服用某种特殊降压药的人不适合低钠盐。

六、竹盐

竹盐

特点:浅白灰,白色有黑色颗粒。

食用优点:增加食欲;辅助排便;缓解水肿

不适用人群:孕妇、中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肾脏病的人、亚健康的人。

在本次学习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走访收集、购买等诸多渠道收集到多种主流用盐,通过分析对比了解了各种食盐的特点以及功用,对淮盐文化的了解有了实质性的推动,这对年轻人群传承淮盐技艺与淮盐文化有着重大的实际意义。

活动的最后,所有成员拍照合影,结束了今日淮盐相关文化的学习。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团委·大成

2022年7月1日


开展会议



开展会议



队员搜寻资料



队员搜寻资料



队员搜索资料


团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