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厂商在短期亏损时仍然生产(为什么厂商在短期亏损时仍然生产在什么情况下不再生产)

企业家不是傻子,都是理性人,都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这与利润最大化是有区别的,也就是说即使是处于亏损状态,也绝对是权衡利弊后的最优选择。


首先,对于制造业来说,固定资产投入成本很大,而且生产极为系统化。这意味着一旦停产,固定资产搁置所损耗的成本将远远大于生产时的亏损额,也就是说,设备运行状态比封停状态保养维护成本低。并且,一旦停工再恢复则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材料和时间。


其次,利润并不是判断一个企业经营状况的最优指标,利润只是一个期间值,短期亏损并不是致命的,况且制造业由于固定资产投入比重大,长期平均成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递减的,通过生产技术和经营策略的调整,不断积累技术和市场优势,将来转亏为盈必然指日可待。


最后,还涉及到社会影响的问题,有些企业还要承担一定的社会成本,它的生死存亡牵涉到就业、上下游企业、税收、资金流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因此,停产也不是仅仅因为亏损就能轻易做出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