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为什么改造流程(华为手机改造)

1998年,任正非花费了20亿元聘请美国IBM公司为华为做管理咨询,没想到金发碧眼的美国人“落地”华为没一天,便向任正非疯狂吐槽华为的老式蹲坑。IBM的顾问嘲笑说:“华为的厕所就是一个洞而已。”

这便是20年前的华为,而“蹲坑厕所”也见证了华为用20年的时间从一家国内的“土狼”公司,发展成国际的通信巨头。

一、华为的厕所是个“洞”

华为于1987年成立,到1997年已经度过了十个年头,员工人数在这一年突破了6000人,而官僚主义、论资排辈等一系列“大公司病”也出现了。小到螺丝漏发,大到设备的部件损坏,订单都发不明白,有些中层干部对待客户傲慢无礼,对待同事趾高气扬。曾经野蛮拓荒式的“土狼文化”已成为制约华为向正规化、现代化企业转变的瓶颈问题。

任正非意识到,华为急需来一场彻底的改革。

1997年12月,任正非带着华为几位核心高管来到了美国,先后拜访了惠普、休斯电子、贝尔实验室和IBM这4家公司。其中任正非对IBM最为感兴趣,在IBM足足考察了一天。在这一天的时间里,从产品的预先研发到项目管理,从生产流程到项目结束的评审,IBM高管为任正非详细讲解了IBM的产品方法论。在任正非临走时,IBM总裁郭士纳还送了一本哈佛出版的管理著作给他。

二、“IBM化”改革:让流程拥有权力

此次美国行,让任正非对华为在扩张中存在问题,和如何解决企业在发展中出现的效率以及管理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据说当时正值美国过圣诞节,但听完郭士纳的汇报,任正非却在硅谷的旅馆里待了足足有3天没有出门。

专心消化这次访问的内容,还整理出一叠笔记准备传达给深圳华为总部的员工。此时任正非心里只有一个想法:IBM才能帮助华为改革,改革华为才能存活。

任正非再次找到郭士纳,想让华为完整地引入IBM管理体系,郭士纳回答:可以,但要付费,而且很贵。根据郭士纳的方案,IBM将按照3个不同级别,按照每小时收费分别为300美元、500美元和680美元的服务价格,派出70位顾问进行为期5年的服务,也就是说华为需要花费20亿元完成这次改革。任正非没有还价,便爽快地答应了。郭士纳对下属说:华为要好好教。

1998年,回国后的任正非写了篇文章《我们向美国人民学习什么》,并召集了华为上百位中高层领导,宣布与IBM的合作正式启动,开展IPD(集成产品开发)、ISC(集成供应链)、IT系统重整、财务四统一等8个管理变革项目。

由“华为女皇”孙亚芳担任总指挥,郭平担任副组长,要求300多名来自研发、生产、财务等方面经验十足的骨干员工,必须无条件配合IBM的各项工作。

“IBM化改革”的宗旨很简单:将权力回归流程,让流程拥有权力。

然而,革自己的命是最难的,IBM在华为推进改革时遇到了不少的阻力。很多华为的员工更是当面和任正非表示:IBM的理念不符合中国人的习惯。对此,任正非下令:不愿意改革的员工直接辞退。

华为在经历了5年的“IBM化”之后,华为的冬天终于结束,暖春来了。

三、5年“IBM化”改革有效果吗?

1998年在没有接受IBM帮助时,华为平均交货率为30%,仅为世界级企业的1/3。世界级企业的订单完成周期平均在10天左右,华为却要20-25天。

而到了2003年,华为订单的交货率已经飙升至65%,而订单的完成周期也缩短为17天。改革效果非常明显。

除此之外,IBM还对华为很多发展问题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在IBM的建议下,华为对手机业务进行了品牌建设。

于是5年的服务期限后,任正非又让IBM对华为进行组织流程的改造,因此华为总共向IBM学习了10年,学费高达40亿元。

2008年2月,孙亚芳带领着50多名华为的高层干部,在深圳坂田举行了欢送宴,感谢IBM的顾问们在10年的时间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而多年来的紧密作战也让华为人非常感激IBM的指导,其中一名负责管理改革的副总裁失声痛哭道:“尽管华为和IBM合作是一个商业咨询的项目,但这对华为来说,无疑是脱胎换骨的。”

正如任正非曾说过:IBM教会我们爬树,我们才能爬到树上摘到苹果。

2008年,在IBM全面完成指导后,华为以183亿美元的营收超过摩托罗拉,与爱立信和诺基亚三分天下,同年华为还上榜《商业周刊》评选的年度全球十大最具影响力公司,也是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

2020年,作为学生的华为以1000亿美元的营收超过营收为740美元的老师IBM。曾经“身患重疾”的华为,如今已脱胎换骨,跳起了轻盈的舞步。

四、咖啡豆里藏着华为全球化的密码

20年前,华为的厕所都是蹲坑,如今都已是5星级的配置。

20年前,华为连一台咖啡机都没有,如今在华为园区,随处可见。

截至2019年,华为全球的员工一共有19.4万人,这些员工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他们信仰不同,教育背景不同,思维方式也不同,但却可以喝同一种饮品——咖啡。

咖啡是一种全球化的饮品,尽管华为的员工来自世界各地,但是经常在休息的时候捧着一杯咖啡待在一起交流,摩擦出各种火花,产生各种思想上的碰撞。

从产品聊到组织,从管理聊到市场,有些员工想不明白的工作问题,突然有别的员工一下子就点破了,一个无心插柳,一个成荫。如此一来,公司就可以得到良性的发展,而员工和部门之间也会因为这种一起喝咖啡的交流,让华为的战斗队伍更加有凝聚力。

而华为还会时不时举办“与任正非咖啡对话”的活动,邀请各行各样的大牛和任正非一起喝咖啡,一起交流探讨。

甚至在华为内部还专门出了一条政策:华为的高管和高级专家,到外面交流时,每喝一次咖啡就可以获得1000美元的奖励。并且作为一条特殊的政策,奖励无需经过审计部门核算,只要申请了就会获得奖励。通过这种“无门槛”的激励手段。

如今华为的每个食堂,每个办公楼已经都装备了咖啡机,甚至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口味的咖啡多得让你眼花缭乱。

五、结语

很多中国企业家靠“土办法”发了家,自认为“土办法”可以延续,所以不愿意去学习西方先进的管理思想,也不愿意承认西方管理思想的先进性。

但任正非不同,他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和华为的不足,也愿意承认别人的优点,更愿意花大价钱将先进的管理体系引入进来。

其实站在巨人的肩膀眺望远方,是一条成功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