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鲨鱼能单性怀孕(鲨鱼会怀孕吗)

海外网9月25日电几年前,日本富山县鱼津市的鱼津水族馆发现了一件怪事:在一个只有雌性鲨鱼的水箱中,竟然陆续出现了几条小鲨鱼。为此,水族馆方面最近找到了专家前来解密,结果也让人颇为震惊。

(此次发现的单性繁殖小鲨鱼。图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25日报道,鱼津水族馆于24日宣布,已确认该馆雌鲨鱼在未与雄鲨交配的情况下、依靠单性繁殖生下了小鲨鱼。由于这些小鲨鱼是在仅有雌性鲨鱼的水箱中诞生的,为此,水族馆还找到了分子生态学专家——日本东海大学副教授野原健司来解开这一谜团。

据野原健司介绍,这应该是该品种鲨鱼在世界上首次确认的单性繁殖案例。据悉,此类鲨鱼多生活在从日本近海到东海沿岸的海底,长约1.5米左右。因为性情较为温顺,在日本多个水族馆中都有饲养。

2016年,鱼津水族馆发现在一个8年以上未养过雄性鲨鱼的水箱里出现了4条小鲨鱼。2017年,水族馆又发现了3条新的小鲨鱼,来路成谜。

专家野原经过基因鉴定后指出,这几条小鲨鱼体内仅发现了母鲨鱼的基因,以此判定为“单性繁殖”,并计划在21日高知大学举行的日本鱼类学会年会上发表这一结果。(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