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有什么电子厂吗(越南有哪些电子工厂)

制造业搬到越南去,真的都是因为人工成本吗?就算越南现在的人工成本低,以后不也会增高吗?如果以后越南的人工成本也高了,那制造业又能往哪儿搬呢?昨天我看到一个新闻,说的是前几年越南普工的工资,换算成人民币后大约是一千一个月。这才几年的时间,如今在越南的胡志明市,一个普工的月薪也要二千以上。我们中国有技术的师傅在越南月薪竟然高达1.6万。

制鞋工人

如今有极个别的越南电子厂,普工都开到三千一个月了,但是还是很难招到人干活。要知道越南工人是不怎么愿意加班的,这个工资只是他们每周6天8小时的工资。如果他们也跟我们一样996的加班,就是6天12小时上班的话,我想应该也差不多能达到四五千的工资了。我现在就在深圳打工,如果只上5天8小时的话,月薪也只有2360元左右。现在深圳大部分的电子厂,也是按这个底薪来招工的。

三星在越南的工厂

那些有五千一个月的普工,其实都是通过加班加出来的。如果不加班,哪怕在深圳,普工月薪也只有2360元左右。等于我们的普工和越南的普工收入,现在已经是差不多了。这还是和深圳比,如果和广西或内地对比,可能越南普工的收入,也许还要高于我们的工资。例如2022年东莞底薪是1900元,惠州的底薪也才1720元。也就是说我们这边的普工,如果只上5天8小时的话,跟越南的普工,6天8小时的工资几乎持平。

胡志明市

但是越南人口没有我们多,如果工厂都搬到越南去了,由于工厂竞争的关系,那么他们的劳动力成本,就会直线上升。当越南普工的工资超过我们普工的收入后,制造业又能搬到哪里去呢?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也是真实存在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把工厂搬到东南亚去,可能并不是简单的人力成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