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整体市值是什么意思(各板块市值)

最近市场赚钱效应明显提升,相信各位老师都赚大发了吧。不过这里还是要提醒下大家,市场赚钱效应一定不会持续那么好的,一些高位的题材和个股赚到了就落袋为安,等待市场出现新的机会。当然这个位置,低位的一些事件和板块驱动还是可以适当参与的,今天给大家聊一下目前市场的一大主线分支——国企改革之铁路改革。


资产注入和重组是最近最大的热点,而国企改革在这块的想象空间最大,而目前这块分支领域最有想象空间和板块位置最低的就是铁路国企改革。有影响的资金应该有记忆,今年年初两会期间炒过一波铁路改革,那么现在风口重新来了,是否会再度迎来一个机会呢?


铁改——最值得期待的资产重组


1、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之年。铁路国企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是推动优质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持续提高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增强国铁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铁路国企改革路径推演:通过优质资产的注入提升资产证券化率,从而降低负债水平,推动知识产权重估,改革价格形成机制。


而早在去年的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领导人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要求,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稳步推进电网、铁路等自然垄断行业改革。调动地方改革积极性,鼓励各地因地制宜、主动改革。


其中提到的电网和铁路两大垄断行业改革成为重点,而电网改革去年已经爆炒过一波,现在最难啃的骨头,同时也是资产最大的,最迫切需要重组的就是铁路领域了。


铁路基建——千亿国债的扶持预期将出


最近市场传的比较多的是“稳增长”的主题,以基建和房地产为代表的板块今年持续逆势走牛。而目前第二波新一揽子的政策扶持预期也陆续有了展望,以下是市场的传言:




其中第二条相对比较性感一点,主要是铁路和机场基建这块,都达到了上千亿的扶持规模。而相比较机场板块整体市值和股性不佳,因此铁路板块更适合市场的炒作,下周有望迎消息面和政策面上的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