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l油多少钱(55L油多少钱)

我的车油箱有55L,一箱油可以跑800公里, 2020年加一箱92只要200多块钱,折算下来一公里不到4毛钱,让人感觉很划算,如今油价大涨,加满一箱油要花将近470块钱,1公里成本涨到了6毛,有一次打网约车,我听到司机说现在油价太高了,他身边平常偶尔开车赚点外快的人都不跑了,可见很多人都体会到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


5月16日周一油价或又将上涨



由于国内的原油依赖进口,所以只要国际油价上涨国内就会跟进,本月13日国际油价上涨了4.11%,每桶价格涨到了110.49美元,依照国内的成品油调价机制,本月16日也就是周一成品油价格将会开始调整。



按照目前的数据看,16日国内成品油每吨价格大概上调220元,换算下来每升油将会上涨0.17-0.20元,也就说92号汽油每升均价接近8.7元、95号汽油均价每升9.2元、0号柴油均价8.4元 。尽管这次涨价幅度不如3月17日那样夸张,但现阶段油价最高点可能还没到来,也就说未来用车成本可能还会继续提高。


油价越高,新能源汽车就越香?


原油是大宗商品,也就是可以在市场上炒作,每当市场上闲钱比较多,又没有什么好去处时,这些资金就会去炒大宗商品,由于原油是刚需,所以在特殊时期投机性质很强。2008年,国际油价涨到了147.27美元/桶创历史新高,今年市面上的闲钱无疑比2008年更多,随着需求复苏,国际油价很可能会再创新高。



知道油价要涨后,很多人就开始未雨绸缪了,那么买车当然要避开燃油车,选择插电混动或者纯电动这类新能源车,这个想法看似正确,但大家注意到没,现在电动车正在密集涨价,比亚迪涨了3000-7000元,特斯拉涨价近3万,为什么电动车会集体涨价呢?这是因为电动车所需要的铁矿、锂矿、镍矿和原油一样都在涨价。



电池大概占电动车成本的25-40%,所以电动车对电池原料价格波动十分敏感,像是锂电池正极材料所需的碳酸锂在2021 年初每吨价格是 5 万元,如今涨到每吨 45 万以上,直接翻了9倍。现在所有车企都在锁定未来电池材料供应,这就像大家都知道地皮值钱跑去圈地一样,可想而知电池价格一定会大幅上升,由于现在电池原材料比原油更有炒作空间,所有我们有理由相信新能源车价格还有上涨的可能!



如果你不为那张绿牌,也不跑网约车,家里没有固定车位和充电桩,那么趁着涨价的时候买电动车,显然不是划算的买卖。这时候大家应该会想到插电混动,这种既可以烧油又可以充电的车,看似比纯电动车更实用,但是大家有没有想到,自己要是没有充电桩插,这么大的电池靠全发动机充电,肯定不是长久之计。



更何况插混动辄10度电以上电池,不仅使它的车价比纯燃油车贵很多,而且拥有两套动力系统,任何一套出点问题,修起来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为了短期应对高油价而买插混,其实也不是理想选择,毕竟现在油价高不代表以后高,等到油价跌倒正常价格时,插电混动跟燃油车相比成本优势就不明显了。



现在来看,真正能降低使用成本和购置成本的还是普通混合混动,也就是那些电池容量只有1度电左右的混动,由于电池小无需用充电桩充电,所以这些车价格最多比纯燃油车贵2-3万,相比纯燃油车,混动油耗十分稳定,大多数车百公里油耗只有4-5L,即便92涨到了9元,混动车型每公里成本也就5毛钱左右,油价下跌时,混动每公里使用成本甚至不到3毛钱。另外,混动电池容量小,万一电池坏了,维修成本比插电混动低很多,所以后期的风险也很低,可见普通混动车型才是比较适合大多人日常使用的车。


写在最后

因为油价高就去买新能源,那只能说对油价了解不够多,历史上油价涨跌都有一个周期,一旦油价创下新高后,大概过1-2年的时间又会进入一个下跌周期,并创造历史新低,所以咱们买不买新能源其实与油价本身关系不大,用车途径和用车环境才是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