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首金(里约奥运首金得主)

24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倩以破奥运会纪录的251·8环的成绩折桂,为中国代表团揽入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这也是本届东京奥运会诞生的首枚金牌。

从1984年开始,中国产生的10枚首金中,射击占了7块。尤其是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射击队已经连续包揽6届首金。最有历史意义的一枚来自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自选手枪比赛里许海峰夺得金牌。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国代表团在洛杉矶奥运会上的首金,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历史上的首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许海峰也是第一棒火炬手。

许海峰

1988年汉城奥运会,许艳梅在第二个比赛日夺得了女子十米跳台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该届奥运会的首金。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年仅21岁的庄泳险胜美国名将辛普森,摘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游泳项目上的历史首金。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奥运首金由孙福明贡献,她在柔道女子72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战胜古巴名将罗德里格斯,夺得金牌。

陶璐娜

2000悉尼奥运会,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陶璐娜,以690.4环的成绩获得了射击女子10米气手枪的金牌。从这一届开始,射击项目包揽了后来6届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首金。2004年雅典奥运会射击女子气步枪10米决赛,中国选手杜丽以502环的成绩夺得冠军。成为此次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并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首金。

杜丽

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金的诞生充满戏剧性。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国选手庞伟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第二枚金牌。但由于陈燮霞的举重女子48公斤级金牌被取消。庞伟的这块金牌实际上成为了那届奥运会的首金。2012年伦敦奥运会,易思玲在10米气步枪决赛射落首金。最近一次的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张梦雪破奥运纪录摘中国首金。

易思玲

封面新闻记者 钟雨恒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