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兴企是什么性质(东方公司是一家新兴企业)

中国江苏网2月5日盐城讯 回眸2020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危局,盐城东方集团于危机中觅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回首“十三五”,盐城东方集团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接轨上海、加快投资步伐,推进多元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向实体型、投资型、效益型实业国企转变,成功跻身盐城市十大企业之列……

这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都是该集团立足“深耕经开区实业国企,锚定市场化转型先锋”争先定位,把“东向卓越·方正致远”核心价值观镌刻在前进坐标上,以奋斗刻画年轮、用艰辛换来精彩,向着“千亿产业·百年梦想”的美好愿景铿锵跨越的真实写照。

坚守初心使命,推动工程建设提质增效。“十三五”期间,该集团累计投入80.1亿元,实施民生实事、园区建设、城市功能、道路桥梁、绿化亮化、生产要素配套等六大类351项工程,做到区内工程项目类别全覆盖,未来科技城、东方之洲等已成为中韩(盐城)产业园地标建筑和名片项目。

融入全区大局,积极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围绕三大产业,发挥基金杠杆,协助引进华人运通、润阳光伏、阿特斯、北汽摩登、捷威动力、IA等多个重大产业项目落户;通过自主招商,先后招引汇贵发电机、汉思科特汽车减震器、联盛新能源、德沃智能制造等多个产业项目落户;累计实现外资到账3.4亿美元。

聚焦融资创新,保质保量提供资金支撑。诚信合作金融机构,较好地为全区发展和集团转型所需资金“兜底”,融资成本始终在市内城投类国企中保持较优水平;公开市场信用评级被上海新世纪提升为AA+,提升了在债券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并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

坚持开源节流,着力增强营收贡献能力。截至2020年底,集团资产总额已从成立之初的1.5亿元,增长到550.2亿元,净资产实现三年翻一番,资产规模列市属企业前三位;2020年实现营收22亿元、净利润10亿元、上缴税收和国有资本收益5.4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2倍;在减免租金1500余万元前提下,盐沪两地全年收取各类租金6.2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强化投资管理,投资综合收益明显提升。出资38亿元参投了中韩盐城产业基金、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等15只基金,总规模达120亿元,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投资82亿元;所投中微半导体(688012)、澜起科技(688008)、青岛海尔生物(688139)均在科创板上市并入选“科创50指数”,浮盈分别超1800%、350%、400%。

奋进“十四五”新征程,盐城东方集团将继续融入全区大局争作为,发挥主观能动谋发展,致力打造“平台公司中市场化最稳、市场化进程中效益最好、获益丰厚国企中服务地方最到位”城投类国企转型示范,力争“十四五”末资产总额1000亿元、营业收入55亿元、市场化收入占比35%、净利润15亿元,奋力实现“百强、千亿、AAA、上市”目标。

以稳增长为导向,加快规模化发展。大力推进“大物业”+“智慧园区”运行模式,提升资产流动性;以市场化利润为考核杠杆,实施东方建设、市政、地产、担保、融资租赁等子公司市场化营收,做大市场化增收蛋糕;通过强化投后精细管理、精准减持退出等关键举措,确保项目收益最大化。

以走出去为动能,提速外向化开拓。进一步放大漕河泾品牌带动效应,持续做大做强盐城分区;以中国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为载体,深入推进“飞地研发”“双基地”招商模式,引导并支持研发机构、科技孵化器入驻;与上海市静安区、杨浦区招商办战略合作,为盐沪交流合作牵线搭桥。

以调结构为引擎,激活高效化混改。进一步增资扩股并逐步实现控股上市公司,为招引实体产业落户盐城打基础;高质量推进自主上市,力争通过3~5年努力,集团旗下拥有3家以上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参照有关企业成功做法,加快尝试员工持股跟投机制。

以主板块为支撑,实现全域化融入。加快推进未来科技城北区、德喜花苑、尚德商务楼、步凤阳光水岸、DYK跨通榆河大桥等道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瞄准半导体、5G、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精准发力股权投资和基金招投;尽快招引突破半导体装备、机器人等项目落地,打造现代智能制造产品。

以防风险为保障,加速规范化进程。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党委“明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严格执行基金公司票决制、尽职调查制、内外部联合评审制等,确保投资项目安全收益;继续优化提升富有东方特色的标准和制度,让决策有样本、更规范、更高效。

以创特色为方向,加快品牌化塑造。深化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内审授权审批、子公司管理考核等重点改革事项,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坚持市场化前提下尽责则免责和创收有重奖相结合,激发一切创造财富的动力源;深入推进人才兴企战略,加快薪酬改革步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智力支撑。(陈林 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