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兹多少转断油(阿特兹断油转速)


请原谅我标题党,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对比爱信6AT和马自达6AT,其中以锐志和阿特兹做对比,我提到,锐志变速箱提供了三种模式,分别是雪地、运动、普通,而阿特兹只提供一种模式。我说,提供多种模式的变速箱在驾驶体验上会更好一些,当然,理论上讲,能提供多模式的变速箱也会比单模式的变速箱聪明。


然后有一些阿特兹车友不乐了,他们说,阿特兹的变速箱只需要一种模式就可以应付所有路况,那些提供多模式的变速箱是脱裤子放屁,是厂商为了赚钱而已。而且提供越多模式的变速箱越笨。


这么一看,我笑了,大家都知道,奔驰S,宝马7系,雷克萨斯LS这种高端车型都提供多种驾驶模式,其中LS提供六种模式之多,每种模式的变速箱逻辑都有细微差别。按照这些车友的观点,提供六种驾驶模式的车型变速箱是最笨的。而且很多几万十几万的A级小车和阿特兹一样,只提供一种驾驶模式,他们的变速箱反倒最聪明?


首先,我为啥说提供多模式的变速箱在理论上更聪明。38号讲阿特兹的时候提到过,如果你去试驾阿特兹,在测试动力的环节,最好是先地板油踩几脚,然后再进行完整的测试,因为这可以让变速箱进入到一种比较亢奋的状态。而且他提到,如果之前的试驾者是比较舒缓的驾驶风格,那么变速箱可能一时间无法适应激烈的驾驶习惯。(大概是这个意思)


其实38号说的这个观点,正好就反应了阿特兹变速箱模式单一的缺点,我们假设你是去试驾锐志或者宝马等车型,其实压根儿不用这么麻烦,直接把驾驶模式调成运动变速箱立马就可以进入亢奋状态。


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知道,变速箱的换挡逻辑是靠程序实现的,理论上讲,一个变速箱如果是只有一种模式,那么就只有一套程序,如果是多种模式,那么就是多套程序。在不同的程序之下,你可以体会到不同的变速箱响应速度,甚至是换挡速度。所以,对于提供多模式的变速箱,变速箱几乎不需要学习,就可以按照用户的需求进行调整,只要你调到对应的模式即可。


其次,变速箱聪明不聪明,和换挡速度、动力传输效率也是有一定关系的。一个优秀的变速箱理所当然的应当有较快的换挡速度和动力传输效率,这种优势当然也会反应在动力上。


那么这种优势在阿特兹上看到了吗?很遗憾,我没看到。我们以绝对动力来说,对比锐志和老款阿特兹,两者的传动比几乎一致,每档最大转速下的速度几乎差不多,而且都是三挡破百。阿特兹比锐志轻了接近100KG,两者轮胎尺寸方面,阿特兹大一寸,但是锐志轮胎更宽,轮胎影响几乎差不多。而且,锐志多一根传动轴,还浪费一些动力。所以,这种情况下对比两者的动力水平,很容易看出两款变速箱的情况。


首先是01和04。根据上次深圳锐志阿特兹思铂睿加速测试,阿特兹和思铂睿差不多,比锐志略慢,一般是慢半个车头。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93def6f0f395e655/43075355-1.html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79dc867d17e2398f/43203457-1.html


其次是锐志论坛同时拥有阿特兹和锐志的车主自己进行测试,结果04锐志比阿特兹快半个车身到一个车身。



第三,youku上有个视频《路上相遇阿特兹真跑不过锐志》,大家可以去看看,很明显,中段动态加速,锐志也是比阿特兹更快的。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zUwMzEwOTAwNA==.html?spm=a2h0k.8191407.0.0&from=s1.8-1-1.2


第四,阿特兹车主说动态加速,阿特兹比锐志快(不排除阿特兹先踩油门的情况),但是到180码竟然锐志还是能反超阿特兹。



这里还有一个。



如此说来,无论是前段中段还是后段,阿特兹都不比锐志快。那么为啥很多人说阿特兹变速箱聪明?其实38号解释了一下,他说阿特兹的变速箱响应快,至于换挡速度,他说也很快,但是没具体横向对比。


而从大量实测来看,很显然,在大家都地板油的情况下,阿特兹的动力响应,以及各速度段下变速箱的换挡速度和锐志相比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否则锐志比阿特兹重100KG,还多了一根传动轴,锐志如何能做到全段赢阿特兹的?


当然,也有的网友看到了这个问题,有的网友指出,他的变速箱本身就是运动模式,所以大家觉得快。因为很多时候你去试驾其他车型,最开始用的是普通模式,当然你就会觉得它们的变速箱响应和换挡不如阿特兹,实际上呢?这些车型在运动模式下并不比阿特兹的慢,地板油下更是如此。


有关这个问题,上面那个拥有阿特兹和锐志的车友给出了一种测试方法,大家可以去看看。他的测试方法就是,先把档位限制,比如限制到一档,然后地板油到6000转的时候,手动调高档位。如果换挡速度足够快,那么变速箱将会在断油之前提前升档。相反,如果换挡速度不那么快,就会出现断油的情况。几次测试下来,他的结论是,在运动模式,地板油的情况下,锐志和阿特兹的变速箱响应速度换挡速度几乎差不多(无法从感官上分辨两者差别),但是真正跑起来,阿特兹要比锐志要慢点。


显然,这种测试方法验证了上面网友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