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硬盘速度为什么慢(机械硬盘速度很慢)


虽然在传输速度上,固态SSD能够完胜机械硬盘,但是在容量和价格方面,机械硬盘却更占优势。

面对少则几个G,多则几十G、上百G的游戏,固态硬盘的那点儿容量,确实是无法看!

为此,小A带来了3个机械硬盘的优化技巧,让它可以变得像固态SSD一样快。那么话不多说,直入正题!


01、系统优化提速
这个办法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清楚,在Win10系统中,针对磁盘都有一些优化设置,只要将它们利用起来,就能够优化机械硬盘的传输速度。
具体设置方法如下:
首先打开「我的电脑」,然后右键选择「属性」,接下来点击「工具」>「优化」。


然后点击右下角的「优化」选项即可。


当然,你也可以制定优化计划,让系统自行决定何时优化。


其实磁盘碎片整理,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一种硬盘维护方法,Win10会自动根据磁盘类别,选择适合的磁盘优化方法,有利于解决机械硬盘越用越卡的问题。


02、傲腾内存加速

傲腾内存加速,作为Intel的一项黑科技,它的主要功能就是为大容量的机械硬盘加速,让机械硬盘可以获得接近SSD的运行速度。


当然从本质上来讲,Intel的傲腾内存其实算是一种低延迟的M.2 NVMe SSD,主要作用是充当机械硬盘的高速缓存,进而为机械硬盘提速。(也可以被称为闪存加速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傲腾内存由于价格较高,所以更适用于拥有大容量机械硬盘的系统,比如10TB、20TB及其以上的。




1、需要第七代酷睿i3、200系列主板以上级别的平台;2、由于傲腾内存采用M.2接口设计,因此主板必须配备M.2接口;3、操作系统必须是64位,不支持32位操作系统;4、傲腾内存不可以单独使用,必须结合机械硬盘使用。傲腾内存的使用条件


03、将内存设置为磁盘缓存

一般情况下,内存的速度是远快于机械硬盘的,而机械硬盘的缓存大小与速度是影响硬盘传输速度的关键。 也就是说,只要提高了机械硬盘的缓存,我们就能大幅度提升硬盘的整体性能。 为此,我们可以利用「PrimoCache」这款软件,将部分内存设置为磁盘的缓存盘来实现我们目的。


该软件是利用内存以及高速固态作为机械硬盘的一、二级缓存,进而实现对加载、读取的提速。基本原理

使用步骤如下:首先打开软件,点击左上角的「绿色加号,添加你需要加速的机械硬盘


注:1TB左右机械可以设置1-3G内存作为一级缓存,8-10G固态作为二级缓存(缓存越大,CPU处理得越多,加速效果越好)。 然后选择你想要提升的性能需求(这里以提升读写性能为例),然后点击下一步。


接下来就是配置参数,如果你只有8G内存,推荐不要超过1G,500M即可(越小性能越好,但对内存和CPU压力就越大) 然后是缓存粒度,尽量在16K以上就行(由于我的是16G内存,所以直接设置的4K)。


设置好之后,点击启动即可。(当然设置了一级缓存后,还可以进一步调整二级缓存,这一点就小伙伴们自行测试了)


硬盘加速前:


数据由CrystalDiskMark测得 硬盘加速后:


数据由CrystalDiskMark测得 当然就目前而言,除了傲腾内存可以为机械硬盘明显加速外,其他2种机械硬盘优化,提速相对不明显。 有条件的小伙伴,还是建议新增固态SSD做系统盘,机械硬盘做存储盘,这是目前最完美的硬盘搭配方案,兼顾高速与大存储,并且体验上无疑也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