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死时什么感觉(临死前什么感觉)

一、可能会感觉身边突然多了个陌生人

Ron DiFrancesco是“911”恐袭的一名幸存者,他曾在采访中描述过一个奇特经历:

飞机撞上大楼后,他被困在了世贸中心的84楼。扑面的火焰、浓密的烟雾和拥挤着试图逃到楼顶的人群,都压得他喘不上气。他躺在了地上,绝望地等待死亡。

这时,他感觉身边出现了一个陌生人,抓住了他的手,一边鼓励着他不要放弃,一边引领着他站起来,逆着人群向楼下跑。

最终,他成为了最后一个逃出世贸中心南楼的幸存者。

事实上,那个“突然出现的陌生人”并不存在,而是大脑在极端情况下为了生存而产生的错觉反应,叫做“第三人效应(third man effect)”。

根据案例记载,它常常出现于濒临死亡的极端环境下,起到陪伴、鼓励或引导的作用;它既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个声音、一个触感。

很多探险家、登山者都遇见过“第三人”:

1933年,英国探险家Frank Smyth在攀登珠峰时不断遭遇暴风、缺氧、雪崩等恶劣环境,队友相继遇难,只剩了他一人;在身心濒临崩溃的一刻,他突然感觉身边出现了一个人开始陪他攀登,他甚至把口袋里最后一块蛋糕分了一半给ta;

著名探险家萨克里顿在第三次远征南极时,船被冰块困住,不得不与另外两名队员在极端环境中徒步36小时求助。期间,他们一直感觉有一个不存在的“第四者”陪伴着他们。

还有二战时被困海上的飞行员、海底探险时被困洞穴的夫妻......

对这个现象,心理学上有各种解释:

一种解释是,“第三人现象”常出现于山地、海洋、极地等空旷或独自一人的环境。当探险家被困于这些环境时,他们接受到的感官刺激物(比如声音、画面、色彩)是非常有限或一成不变的,远远低于大脑平时习惯的刺激范围(想想离不开手机的我们)。为了补偿感官信息的缺失,大脑制造出了“第三人”的感官错觉。

另一种解释认为,“第三人”是大脑为了唤醒意识、保持警惕而产生的自我保护机制。当身体受到极端压力,如饥饿、缺氧、伤痛时,人的意识会一点点变弱,一旦昏迷就离死亡一步之遥的时候,会再给你一次活下去的力量。

虽然心理学家还没有对科学原理达成共识,但“第三人效应”的确拯救了很多人,让大家没有轻易地go die。

二、可能会脑海里把过去的回忆“放电影”

很多有过濒死体验的人,都说在鬼门关前,过往的生命经历会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中闪现。这就是传闻中的「走马灯效应」。

最近一次意外事件使科学家们有史以来第一次记录了垂死的人脑的活动。

研究者说,「通过产生与记忆检索有关的振荡,我们可能会在死前对重要生活事件进行最后一次回忆,类似于濒死体验中所报道的事件。」

当亲人离世时,闭上双眼的时候,他们或许会想起人生中那些最美好的时刻吧~

三、人在濒死前还能听见亲人说话

多年来都存在一种经验和猜测:

当人们临终时,感官并不是一下子消失,而是一个个消失,而听觉是最后才没有的。

不久前,一项研究的研究者表示,“我们的数据显示,死亡的大脑可以对声音做出反应,即使是在无意识状态下,可以持续直到生命的最后几个小时”。

虽然科学家们还不知道这种“对声音的反应”到底意味着什么(ta们是在记忆、识别声音,还是理解语言?),但也许无论是见面还是通电话,“声音的在场”都是有意义的。

能够在最后的关头说再见,对活着的人来说可能就是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