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大力增持黄金储备(俄罗斯为什么大力增持黄金储备呢)

第一白银网7月26日讯 据俄罗斯央行的最新数据,今年迄今,俄罗斯央行又买入了106吨黄金,使得其黄金储备总量接近2000吨。

从2.5%上升到17%,俄罗斯黄金储备稳步上升!

据俄罗斯央行的具体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该行的黄金储备又增加了约15.55吨,使其黄金总储备达到1944吨,价值78.1美元。

监管机构指出,在过去10年中,俄罗斯黄金储备稳步增加(2008年俄罗斯黄金储备总量不到500吨)。与此同时,黄金在俄罗斯总储备中所占的比例从2.5%上升到17%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俄罗斯国际储备总额(包括黄金)已经达到4600亿美元,而俄罗斯央行的目标是5000亿美元。

就在上周,美国财政部证实,俄罗斯已大规模抛售其国债、债券和票据,其持有的美债从2017年12月的920亿美元降至目前的149亿美元。

但是,尽管俄罗斯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增加其总体外汇储备,但它更注重增加黄金,而非美债。

俄罗斯为什么这么爱黄金?原因大概有3个!

那么问题来了,俄罗斯这个国家为什么这么热衷于买黄金呢?原因有3个:

1.对冲风险

尽管美元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可靠的高流动性资产之一,但在地缘危机和贸.易担忧导致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时代,贵金属被视为提供安全和分散风险的工具。

今年6月,全球无担保债务总额达到约247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18%),许多经济学家认为黄金是一种可靠的价值储存手段,虽然也受到波动的影响,但不会大幅贬值,也不会遭受人为崩溃,而美债就不行。

尽管黄金的流动性不如债券,但一旦出现危机,如现在的全球贸.易秩序崩溃,贵金属将在任何可能发生的混乱中保留着一种支付手段的功能。

总部位于温哥华的开发公司First Mining Gold的董事长Keith Neumeyer表示:“当世界各国政府需要摆脱债务时,全球重置将会发生,它们会将一切与黄金挂钩。”

2.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有分析师曾表示,俄罗斯增持黄金储备,最大的目的就是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4月,美国对俄罗斯发起新一轮制.裁,使俄罗斯汇市、股市遭受冲击,并切断俄罗斯一家重要公司进入西方金融市场的通道。事实上,面对美国不断加大的制.裁压力,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个月就毫不掩饰地表态称,他希望抛弃美元。

普京上月曾表示,为了加强俄罗斯的“经济主权”,有必要与美元“决裂”,尤其是在面对美国近来的惩罚措施以及“出于政治动机”而限制(贸)易的情况下。

普京声称,全世界都看得到,美元垄断地位是不稳定的,这对许多人来说都是相当危险的。他说道:“这不仅仅是与美元的决裂;这指的是需要加强我们的经济主权。”

然而,有一位分析师表示,俄罗斯不能完全摆脱美元,因为70%的世界贸易仍然是用美元进行的。他指出:“俄罗斯的石油贸.易是以美元计价的。因此,为了支持进出口业务,很大一部分储备应该是美元。”

3.黄金供应将受限

最近,高盛预测,未来几年全球黄金产量将下降。全球最大的黄金开采公司之一Goldcorp也有这样的担心,暗示到2022年,黄金产量将降至21世纪初的水平。

美国地质调查局认为,如果生产继续保持现有水平,到2034年全球尚未开发的黄金储备将耗尽。

考虑到这些因素,俄罗斯现在放弃美债、囤积贵金属的举动,似乎是确保其经济未来的“黄金”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