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cc一公里耗多少又(200cc一公里多少钱)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

淄博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相国旗)“一辆柴油渣土运输车跑200公里需要800多元的油,如今换了新能源车,同样的路程只需要400多元,费用节省了一半。不仅如此,新能源车动力更强劲,没有噪音污染,没有尾气排放……”6月9日,淄博嘉钥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涛给记者算了一笔可观的经济账。省内首批30辆新能源渣土运输车挂牌运营仅半月,嘉钥运输一系列喜人的变化随之而来。

“一辆车一年的油耗能节省20万元左右,公司有86辆车,这笔钱可不是小数目!”眼下,刘涛正计划着年底前将公司的燃油渣土运输车全部换成新能源车。

作为省内首家投用新能源渣土运输车的企业,淄博嘉钥运输有限公司锚定绿色低碳发展模式,走高质量发展之路。2021年春天的几次考察之行,让从事渣土运输十余年的刘涛深感震撼。“从事这一行业这么多年,还从来没听说过新能源渣土运输车。可当我到了深圳才发现,那里的渣土运输行业车辆全部为新能源的。而且在郑州、临汾这些城市,渣土运输行业也早已开始普及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运渣土,在淄博到底可不可行?带着这个疑问,2021年4月,刘涛从三一集团订购了2辆新能源渣土运输车,几个月后,这2辆通体绿色的“大家伙”给了刘涛十足的惊喜。10万公里没出过任何故障,而且司机明显感觉新能源车的动力要比燃油车更强。2021年年底,刘涛决定下个大单——一次性订购30辆新能源渣土运输车。“购车采用的是车电分离模式,车辆购置成本降低了四成,换电站由三一集团出资建设,这一模式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刘涛表示。

6月9日上午,位于淄博经开区山泉路南首的淄博嘉钥运输有限公司内,三一集团技术人员正在对换电站进行调试。这座高5.8米、占地120平方米的换电站高度智能化,换电过程无需人工操作,并可根据峰谷电价差以及车辆到达情况自动错峰充电。根据测算,平均每块电池可以让单个工程车辆行驶120公里。刘涛表示,早上7点出车,中午12点多回公司换电即可。换电非常快,用时不到2分钟。

渣土车辆密闭不严、撒漏、扬尘、噪音、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规运输行为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也是环境治理的痛点。淄博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渣土科执法人员介绍,“传统燃油渣土运输车的行驶路线有严格限制,但新能源运输车无需办理通行证,车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的违规行为不再发生,而且车辆出勤率更高了,企业利润也随之加大。”执法人员表示,新能源渣土运输车的车棚采用的是液压设计,能很好地避免超载以及撒漏等问题的发生。

“目前在淄博经开区备案的渣土运输企业共有13家,338辆运输车。作为淄博经开区内最大的渣土运输企业,淄博嘉钥运输有限公司正先试先行,为渣土运输行业开辟一条绿色、高效的崭新发展道路。”南部生态产业新城发展中心党组成员,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董伟表示。

编辑:王磊

本文来自【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