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K在移动是什么水平()

1.

近日,一份有趣的求职薪资表单在网络广泛传播。

大概是一位刚毕业的硕士求职者在某平台上发布的青岛求职感悟,并列出了青岛此类企业给出的薪资待遇。

这些企业比较有代表性,在各行业都属于佼佼者,如歌尔,海信,芯恩,中车。

看这份表单,清一色年薪20w。看企业分布,是通信电子行业居多。

年薪20w是个什么概念?平摊下来,每个月接近20k薪资,作为应届硕士,这个薪资水平不亚于南京、成都、武汉,甚至杭州的水平。


简单了解下青岛企业给211,985硕士,在技术研发方向给出的待遇。

2.

首先,看几个平台统计的数据。

2021年6月17日,58同城发布了《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毕业生首选城市排名前十分别为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北京、杭州、青岛、南京、重庆、长沙。

前10名除北京、青岛是北方城市外,其余8城一色都是南方城市。其中青岛以6.9%的比例占据就业首选城市第7名。

同样,boss直聘和前程无忧发布也发布就业首选城市,其中,青岛分别位列第7和第9位。可见青岛在毕业生吸引力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在就业环境上有一定潜力。

在青岛市统计局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的驻青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中,在问及“对就业创业城市的选择”时,有44.5%的驻青高校应届生第一选择留青就业。

2021年6月20日下午,市统计局发布2020年青岛市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统计公告。据统计,2020年全市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1231元,同比增长7.2%。其中,全市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81671元,同比增长7.0%。平均工资是指在报告期内单位发放工资的人均水平。公告中还显示,2020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06011元,比上年增加7407元,增长7.5%。2020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1761元,比上年增加3773元,增长6.5%。2020年就业每人月均6767元。

在齐鲁人才网公布的2021年山东毕业生就业报告中,显示全省硕士就业期望高于6000,新兴岗位(芯片、人工智能)就业薪资名下高于传统行业,可达到万元以上。其中,青岛地区毕业生就业平均薪资已经达到了6277元。


3.

通过offershow上的数据,简单分析下青岛各类头部企业的毕业生薪资,可一定程度上反映下当前青岛高校就业生的薪资水平。

在通信领域的鼎信通信,硬件工程师硕士年薪开出了22万,同样的电子行业的歌尔在封装工艺岗位上开出了16k*15薪的数据。

歌尔的结构工程师已经开出了17k的月薪,在歌尔标志性的声学岗位上,莫非要达到20k的月薪水准!

海信给软件测试岗位开出了12k的月薪,对应的为985硕士,小米生态链公司,易来智能在嵌入式软件岗位达到了13k*13薪的水准,年薪也已经迫近20万。

在软件开发方向,华兴源创在c++岗位上给毕业生薪资为16k*14薪起步,年薪达到了20w。

AI人工智能具有代表性的公司,比特大陆在青岛城阳有个分公司,在嵌入式软件方向开出了20*16的薪资,年薪已经达到了30w!

而发布该岗位薪资的仅仅是一个C9毕业的本科生!

在轨道交通和新能源装备,一汽解放新能源在机械岗位也达到了年薪12万的水准。四方所也已经有15w的年薪水平。

刚落地的移动显示工厂--京东方在青岛的设备工艺工程师,也已经达到了7.5k*14薪。

在集成电路领域,代表性的企业芯恩集成电路,TD岗位试用期达到了14.4k。转正后可以达到18*15k,年薪已经超过了20w。

研发工艺整合工程师,转正也有15k,发布该薪资的毕业生对应的都是硕士学历。

从这些典型头部企业来看,硕士毕业生在青岛就职,在涉及技术研发类方向上,已经纷纷突破20万年薪,offershow的数据相对可观,可见青岛的薪资水平近几年已经有较大的突破!

4.

总体来看,青岛就业薪资水平的提升以及能够连续入选相关平台的就业首选城市。除了落户新政及相关政策补贴加持外,青岛对企业大力引进在企业质量上逐渐拓宽了维度,通过实施招才引智,在就业岗位和方向上也在逐步提升。

9月24日,青岛-上海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青沪智谷”)在上海松江揭牌,“青才实训营”走进上海系列活动同步启动,现场为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联络站授牌,借力上海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教人才集中的人才资源优势,加强与上海高校对接联系,为青岛注入人才动能。

近年来,青岛在各产业上引入相关企业,头部效应更加明显。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聚集了一汽大众、一汽解放新能源、上汽东岳五菱、中国重汽、北京汽车制造厂、奇瑞新能源、德先新能源、美锦新能源以及特锐德、特来电新能源、能链集团(车主邦)等配套的众多企业。

在工业互联网、电子通信领域,聚集了中车四方、海尔,海信,海克斯康、徕卡测量、亿联智能、歌尔、鼎信通信、诺基亚、创新奇智。

在半导体领域有惠科微电子、智腾微电子、芯恩集成电路、核芯互联、矽昌通信、比特大陆、辰欣科技、歌尔微电子、大唐半导体、富士康高端封测以及今日开工建设的京东方移动显示端口器件。

在第三方检测领域有谱尼测试、华测检测、SGS

10月13日,谱尼测试集团山东总部大厦暨研发检测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山东省青岛市高新区隆重举行

互联网领域引入了每日优鲜、转转、每日一淘、腾讯运营、极视角、什么值得买、以萨数据、科大讯飞。

软件领域有软控股份、中科创达、中科曙光。

在生物医疗领域有盈康生命、华大基因、海尔生物、蔚蓝生物等等。

9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在青岛发布了《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2021)》及“2021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

2021年青岛共有13家企业入选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包括能链集团、杰华生物和特来电等,其中新增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3家,分别为歌尔微电子、以萨技术和创新奇智,总估值为230.59亿美元,在中国独角兽城市排名中位列第五,在全球独角兽城市排名中位列第七。

数据简单分析来看,前文引述的青岛年薪普遍20万(技术方向)也许是个现实,未来应该坚持龙头企业聚集效应,让更多的毕业生在其相关岗位和行业上突破20w年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