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投债什么意思(公债什么意思-)

投政信定融=借钱给政府。那么借钱给别人,我们一定要问清楚几个问题,一是他可信吗?二是他借钱干吗?三是他有能力还吗?四是借钱的手续合法吗?清楚了以上几点,大概也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政府可信吗?当然,在资本市场,政府信用代表最高信用。政府借钱干吗?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合法经营。政府有能力还吗?政府不会赖账,这是肯定的。借钱手续合法吗?是,政府一直强调法治,合法合规做得更好。一切都很完美,但太流于表面。今天我们从这四个方面深入探讨投政信定融(借钱给政府)为啥不用担心。






卷首

投政信定融=借钱给政府

“借钱给政府”,只是一个形象的说法。中国的法律规定,省以下的地方政府及政府部门是不得进行融资的,也不得对外提供担保。政信定融是将钱借给地方政府下设的投融资平台(也称城投或政府平台)公司,而城投公司又将融来的这些资金,投资于地方的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各类重大建设项目之中,不断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第一期,我们从【股东关系】【主营业务】【自身实力】及其他方面,深入探讨了“城投可信吗?”。得出的结论是:政府是可信的,城投是可以信赖的。

第二期,我们从城投公司不存在【违法经营】【利益输送】【投资损失】【大肆挥霍】这四个反面,深入探讨了“城投为何借钱?”。得出的结论是:城投公司融资用于合法经营或指定项目,回报及回款都来自于政府,投资更可靠。





城投有能力还吗?


借钱给别人,一定要考虑一下对方是否有能力还钱,借给政府也一样。政府的城投公司相对于普通工商企业,本身实力强,再加上政府支持,偿还能力方面确实要强太多。但不同区域的政府城投公司,偿还能力还是有差别的。因此,考察城投公司的偿还能力,一方面要看城投公司本身的实力,另一方面还要看政府的财力。




01

--经营收入--


城投公司是一类有着特殊身份的企业,主要经营城市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及土地整理业务,每年的存续项目与新增项目较多,有着非常稳定的收入来源。这类企业有两个特点:一是不受经济发展环境影响,甚至在经济发展向下的时候,业务量会反而增加,以起到逆周期调节的作用。二是承接政府项目,营业收入绝对有保障,不会发生坏账损失。

比如【贵阳白云工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稳定在5.5亿,2019年微降至4.7亿,但利润总额却呈增长趋势。

贵阳白云工投营业收入类主要指标 (单位:万元)

企业的经营稳健,盈利能力比较强。但仅靠当年的经营利润偿还债务,还是远远不够的。贵阳白云工投2020年至2023年到期债务分别为5.2亿,8.1亿,5.9亿。接下来就要考察公司的再融资能力。

【目前有关于白云工投的政信定融产品正在募集,募集资金用于华中师大一附中高新白云嘉禾学校建设项目。固定收益年化8%。】



02

--再融资收入--


城投公司经营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较大,需要进行大量融资。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周期长,其中部分债务会提前期,仍需要以再融资进行偿还。考察城投公司再融资能力,主要在于金融机构对公司的认可程度,其结果就体现在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比如【贵阳白云工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主体信用评级AA,债券信用等级AA+。

截止2020年6月,累计有8家银行授信,授信总额度40.93亿,剩余额度5.55亿。

公司共发行3只债券:【15白云工投债】10亿,【18白云工投债01】6亿,【19白云工投债01】5亿。

长安信托、贵银金租等金融机构仍有存量。

说明公司在银行、债券市场都有比较好的融资渠道,且融资金额都较大。同时,其他金融机构的非标债务有一定存量,但占比较少。

【目前有关于白云工投的政信定融产品正在募集,募集资金用于华中师大一附中高新白云嘉禾学校建设项目。固定收益年化8%。】



03

--政府支持力度--


城投公司作为政府设立的投融资平台公司,一定是离不开政府支持的。政府支持力度大小,一是看政府层级,二是看城投公司的地位与排名,三是看政府的财力。


比如【贵阳市白云区】

贵阳市白云区,属于贵州省会下辖主城区,政治地位重要,经济发展在区域内排名第7,全省排名第20。

贵阳白云工投,是区域内排名第二的重要城投公司。贵阳市白云区有10家平台公司,拥有AA评级的公司仅两家,分别是贵阳白云城投和贵阳白云工投。

贵阳市白云区,2020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78亿元;六个重点行业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3%,位居全市第一;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1.4%,位居全市第一;实现一般公共预算14.77亿元。

纯正的政府平台公司(城投公司),是有能力偿还债务的,包括城投公司自身的经营能力、再融资能力、政府支持等。但也不能一概而论,部分地区经济发展缓慢,财政实力较弱,城投的偿债能力还是要打个折扣的。但无论如何,政府是不会赖账的,这点十分肯定。

选择政信定融的第三点:城投公司自身实力加政府支持,偿还能力高。政府是不会赖账的,这点十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