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和30日均线有什么意义(20日均线和30日均线哪个重要)

均线叫移动平均线简称MA,MA是用统计分析的方法,将一定时期内的证券价格(指数)加以平均,并把不同时间的平均值连接起来,形成一根MA,用以观察证券价格变动趋势的一种技术指标。

均线分为5、10、20、30、60、120、250日,如下图

左上角MA5显示白色也就是说下图的白色线是5日线,黄色线是10日线,以此类推。

各种均线的应用:

5日均线是均线系统中的短期均线,反映股价或指数的短期运行趋势。在操盘术语中,也有人称5日线为攻击线。无论股价或指数短期运行趋势是上升还是下跌,5日均线运行角度的徒缓,都代表了股价或者指数短期上升或下跌力度的大小。

10日均线跟5日均线运用法则差不多,同5日均线比较,10日均线更稳定一些,并且大多数强势行情的上涨,和弱势行情当中的下跌,都是依托10日均线运行的,实战中,10日均线比5日均线运用更加广泛,在实战中也有人称10日均线为操盘线。

20日均线和30日均线的含义都是月线,实际应用中差别不大,30日线的运用技巧和20日线基本相同,但30日线的支撑,压力,和助涨助跌作用都比20日更强一些。20日线的时间周期虽然只比10日线多出10天,但20日均线已经是反映中线趋势中线趋势的中期均线,其波动幅度及频率,都要比10日均线小的多,稳定性也好。

30日均线属于中期均线的技术范畴,反映某只股票近30天以来的基本走势,是中级行情的生命线,指数向上突破30日均线,往往会有一波中期上升行情。

60日均线是近3个月的收益平均股价和近似平均成本,因此60日均线的方向和角度代表了中长期走势的方向和力度。

120日均线和240日均线分别代表半年和一年周期内持股者的平均成本,如果一只股价处于120日、240日均线之上且均线方向向上,说明长期交易者一直看好该股,场外仍有源源不断的资金买入该股因此股价和长期均线不断走高。

均线组合运用:

在空头市场中,如果股价向上突破5日,10日均线且企稳,表明短线市场空翻多,买方力量增强,后市上升可能性大,是很好的买入机会,

其次再空头市场中的反弹也是较好的买入时机,特别是股价动高位暴跌而下股价在5日,10日均线之下运行,距离10日均线很远,表明人气散淡,恐慌性抛盘,此时是黎明前的黑暗,一波强力反弹即将开始,正式绝佳买入机会。

再者,在盘整时期,如果5日,10日均线向右上方突破上升,则后市必然震荡走高,如果5日、10日像右下方继续下行,则后市必然震荡走低。

在盘整阶段,要密切关注5日线、10日线粘合在一起的状态,如5日线上传10日线才是买入机会,此时买方力量才慢慢变强,后市上升可能性大,当10日线下穿5日线则需要谨慎对待,后期可能会有一波回调。

下图可做参考:


内容有点多,预防大家视觉疲劳,会分为几部分,大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