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的菲亚特多少钱一个(05年菲亚特多少钱)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撰稿人张展赫。

要说起我在意大利开过次数最多的车,那一定是菲亚特500——低廉的租车价格和富有意大利风情的设计是它最吸引我的地方。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菲亚特推出了500的“560特别版”,以纪念500车型诞生60周年。前几天,菲亚特又追加了一款特别版车型——菲亚特500 anniversario(周年纪念版)来庆祝自己的生日。更确切的说,7月4日,就是这款车的60大寿了。

不过熟悉菲亚特500这款车历史的朋友们应该发现了,如果我们从今年往回推60年,官方宣称的500车型诞生是以1957年推出的Nuova 500为起点,而不是1936年的500 Topolino。

其实在意大利人心中,1936年的菲亚特500 Topolino才是500系列真正的鼻祖。它源于一战后的1930年,为了复苏经济,墨索里尼提出了意大利的国民车计划。和其他几个欧洲国家的国民小车类似,这台车要求售价低于5000里拉、可以轻松坐下两个成年人、维修保养也要简单廉价。

1934年,年仅29岁的菲亚特设计师Dante Giacosa启动了这个名为“tipo Zero A”的项目,并于1936年推出了最早的菲亚特500,由于造型酷似米老鼠,这台车也被人们称为Topolino(意大利语米老鼠的意思),在随后几年中,这台Topolino共生产了52万台,甚至在著名电影《罗马假日》中也出现了这台小车的身影。

1957年,500系列经过Dante Giacosa重新设计,变成了我们所熟知的造型,并取名为Nuova 500——也就是新500。或许是菲亚特觉得,Topolino的造型和我们所认识的500造型相差过大,所以将1957年定为了菲亚特500的元年,而这台简称为菲亚特500N的Nuova 500首发日——1957年的7月4日,就成了这台传奇意式小车的生日。

在他随后18年的生产周期中,总共经历了11个版本的更迭,累计生产390万余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意大利国民车。而这款500渗透进了意大利那一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每一个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意大利人,都或多或少的有着关于菲亚特500的回忆。还有一个典故是:Nuova 500由于排量不到500cc,动力差(跑不快),那时有不少年轻人都是用它学会的开车,甚至很多是从父亲那里偷来车钥匙自己“摸索”出开车技巧的。

2006年5月5日,新一代500发布,菲亚特通过它完成了向1957年开始生产的500车型以及设计师Dante Giacosa的完美致敬,这一代也是我开过最多次的车型。

在意大利,这代500车型主要有三款发动机,分别是汽油版的1.2升四缸和0.9升twinair三缸发动机,以及柴油版的1.3 multjet发动机。与发动机匹配的大多是一台5速手动变速箱。设计上,我认为这代500堪称完美,同时车身上几乎每一根线条都能在前辈车型上找到来源。

而老款车型因钢板成本高才设计的车顶天窗,也通过玻璃车顶的形式得以一定程度保留。我曾好几次开着500穿梭在明媚的皮诶蒙特丘陵中,也曾开着它走在利古里亚艳阳高照的海边,享受阳光的特权是别的国民小车给不了的。其次这台车驾驶起来非常轻巧,尤其是CITY模式时,原地打方向轻到不用说小拇指,可能舌头都能转动方向盘——这一点让它在意大利狭窄的街道走街串巷、侧位停车都非常省力。

不过有得必有失,在500系列车型中,卖得最好的是1.2升汽油发动机这款了,而由于成本所限,这台发动机的先进程度远落后于其他几款。相应的,动力和油耗也表现平平。

TIPS:

依照意大利交通法规,申领小轿车驾照的第一年属于新手司机,只准许驾驶动力在70马力以内的车型,菲亚特500为了争夺新手司机这块市场,将它的1.2发动机输出功率严格控制在了69马力,并且从06年到现在其输出功率方面几乎没有变化,也能印证这一点。

油耗方面,根据车型的新旧程度不同,百公里平均油耗在6.5-8升不等,不算特别省油,但也说不上费油。不过在我开过的多台菲亚特500中,也发现它存在的一些分通病——似乎由于前门窗较大,电动车窗会存在异响的情况,甚至严重的会在行进中缓慢下降;其次后座靠背的锁止机构有的也会有异响。不过它们从老500上继承了维修保养方便便宜的优良传统——几乎每一个意大利修车师傅都会在极短的时间内找到问题所在,并轻车熟路的将其修复。

驾仕总结:

在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ANFIA每年公布的乘用车销量中,菲亚特500虽然比不过如五菱宏光般存在的菲亚特PANDA,但每年都稳居前五。虽说有诸多不足,但每当意大利人说起买台自己驾驶的小车时总是会最先想到菲亚特500。

子曰:六十而耳顺。走过第六十个年头的菲亚特500在最新的几款特别版车型中也对一些有诟病的细节进行了修改,比如以前设计不太合理的手套箱。对了,菲亚特500应该是我知道的,推出特别版最多的车型,就拿60岁生日来说,先后推出两款特别版来庆祝生日的做法实属罕见。不过,好在它的每部特别版或者限量版,都足够诱人——比如与游艇制造商合作的Riva特别版,就是我认为迄今为止最美的500车型,没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