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 欧文(天下足球欧文文案)


时光总是会侵蚀过往的岁月,让记忆渐渐变得斑驳。那些陪伴过我们的球星,那些影响过足坛的传奇,用他们脚下的足球,描绘出了多彩斑斓的绿茵世界。


本期人物:欧文


他是英格兰的足球天才,也是英格兰最后的金球先生,更是球迷口中的“追风少年”。对于中国球迷来讲,他早已不是普通的球员,更承载着一个时代宝贵的足球回忆,他就是迈克尔·欧文。


【天才降世,联姻红军】


1979年12月14日,欧文出生于英国英格兰中西部港市切斯特的切斯特医院。


欧文的父亲特里是一位职业足球运动员,曾效力过切斯特城与埃弗顿,欧文的母亲珍妮特则是一位保险公司的推销员。


欧文和他的父母


7岁时,欧文得到了他人生第一双足球鞋,并且前往当地的哈登流浪者队接受专业足球训练。


职业生涯初期的欧文并没有出现在日后成名的中锋位置,教练认为欧文的身材较为瘦弱,不具备英格兰传统中锋的身材要求,遂将其安排在进攻型中场的位置。


在代表哈登流浪者队参加学校联赛的首个赛季,欧文攻入了92个进球,成为了当地最著名的年轻球员。


欧文堪称完美的处子赛季让他吸引了多名教练的注意,此后哈登流浪者队的教练们认为当地的学校联赛已经无法满足欧文的成长需求,于是将他派到郡外参加比赛。


伊恩·拉什


在郡外联赛的首个赛季,司职进攻型中场的欧文进球效率依旧高昂,他在那个赛季打入了98个进球,打破了红军名宿伊恩·拉什创下的纪录(比伊恩·拉什单赛季的进球数高了25个)。


1992年,利物浦、曼联、阿森纳、切尔西、热刺都向欧文抛来了橄榄枝。


年纪轻轻却吸引了几大豪门的争抢,一时间欧文也有一些不知所措。


就当他陷入迷茫之时,利物浦展现出更加积极的态度,他们的青年发展官员史蒂夫·海威亲自为欧文写了一封信,信中表达了俱乐部对其的期待,并对于欧文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了简明的阐述。


短短一封信让原本犹豫不决的欧文坚定了方向(其中也有利物浦离他家更近的原因),他在不久后与红军青年队签订了合同,随后被安排到列特舒尔足球学校接受训练。


许多人都认为欧文的职业生涯可谓“一帆风顺”,其实追风少年在列特舒尔学习期间也遇见了不少的难题。


初到列特舒尔时,教练们对于这位在学校联赛中表现突出的中场并不感冒,他们对欧文的父亲说:“他太矮太瘦了。”


欧文与伊恩·拉什


的确,欧文较为瘦弱的身材并不适合作为“中场绞杀”的人选。直到某一天,利物浦名宿伊恩·拉什在场边观看了欧文的训练,并且向身旁的教练建议道:“嘿,相信我,他应该是一个前锋。”


短短一句话,一个少年的命运就此改变,而世界足坛也迎来了一位全新的巨星。


1995-1996赛季,欧文在英格兰青年足总杯1/4决赛中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成功晋级;在随后面对水晶宫的半决赛中,欧文再度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在首回合4-2取胜。


利物浦在次回合比赛不到50分钟即0-3落后,晋级形势岌岌可危。就在这时,欧文无与伦比的速度开始发威,他频频利用水晶宫球员体能不支的情况反插身后,最后上演梅开二度,带领利物浦青年队绝境翻盘。


利物浦在决赛碰上了“铁锤帮”西汉姆联,后者在各项赛事已经24场不败,且拥有费迪南德、兰帕德这样的未来之星。


兰帕德为西汉姆联首开记录


由于代表英格兰U16参加国际赛事,欧文错过了首回合比赛(利物浦2-0取胜),次回合兰帕德在比赛第一分钟即取得进球,一切似乎朝着被西汉姆联逆转的方向而去。


就当胜利天平逐渐发生倾斜之时,欧文再次成为了拯救球队的关键人物,他在不久后帮助利物浦扳平比分。最终红军在自己的主场2-1逆转战胜铁锤帮,夺得当届英格兰青年足总杯冠军。


在这一时期,欧文还入选了英格兰青年队,帮助英格兰U15以及U16国家队打入28球,成为全英最受关注的“足球天才”。


【初登英超,名动天下】


欧文在青年队的表现无可挑剔,他也获得了代表一线队出场的机会。


1997年5月6日,欧文在对阵温布尔登的比赛中迎来一线队首秀。欧文在自己的处子秀中即斩获进球,成为利物浦队史上最年轻的一线队登场球员和最年轻入球者。


如果说1996-1997赛季的欧文仅仅让足坛感到惊艳,那么1997-1998赛季的欧文可谓“名动天下”。


获得主力位置的第一个赛季,欧文展现出令对手胆寒的进球效率:他在97-98赛季英超代表利物浦出场36次,取得了18个进球,场均进球数达到了0.5个,荣获英超金靴奖。


尽管那个赛季的利物浦还是没能打破阿森纳、曼联对于冠军的垄断,但欧文获得了PFA年度最佳青年球员奖、PFA年度最佳球员第三名、世界最佳球员亚军、世界足球先生第四名、金球奖第四名。


1998-1999赛季,欧文在联赛中攻入18球,再次斩获英超金靴。


值得一提的是,欧文在当赛季和利兹联的比赛中遭遇绳肌拉伤,这让他当赛季的英超旅途不得不在4月12日提前结束。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文依旧能够斩获英超金靴,其进球效率可见一斑。


【98世界杯,追风少年就此启航】


对于绝大部分球迷来讲,欧文给他们的第一印象还是来自于1998年法国世界杯。


1998年6月15日,英格兰对阵突尼斯,欧文在比赛第85分钟替补上场,完成了自己的世界杯首秀。


尽管上场时间不多,但年轻的欧文在世界杯这样的舞台上丝毫没有怯场的迹象,他敢于拿球、积极跑动,很快获得了主教练的信任。


1998年6月22日,小组赛第二轮,英格兰对阵罗马尼亚。欧文在第72分钟替补登场,他的积极跑动丰富了英格兰的进攻层次感。


比赛第79分钟,贝克汉姆挑传阿兰·希勒,后者拉至边路低平传中。由于球速较快,中路包抄的斯科尔斯第一下没有停好,反倒成为了一次“架炮”,从后面赶来的欧文顺势抢射破门。


总上场时间不到15分钟即斩获首球,欧文向主教练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在那之后,欧文成为当届世界杯英格兰队的铁打主力,代表球队打满了剩余两场比赛。


1998年6月30日,法国世界杯1/8决赛,英格兰对阵阿根廷。


比赛第16分钟,贝克汉姆后场长传找到了高速前插的欧文,后者仅用一个躺球加速就突破了何塞·查莫特,随后在面对后防核心阿亚拉的过程中再度完成变向突破,最终抢在门将出击到位之前爆射球门远角得手。


纵观欧文此粒进球,可谓集突破、速度、意识以及射术于一身,很难想象这样一粒精彩的进球来自于一位18岁的少年,更难想象这样一粒进球是在世界杯淘汰赛完成的。


尽管英格兰最终还是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阿根廷,但欧文凭借着此粒进球正式跻身为一线球星。自此之后,追风少年之名响彻大江南北。


艾马尔


阿根廷著名球星艾马尔在98年世界杯后这样评价欧文:“这不是我第一次跟欧文对阵,上一次对阵的时候是在世青赛,我们赢了,所幸的是这一次我们也赢了,我们没有让阿根廷失望,但我真的很害怕下一次的欧文会不会变得更加可怕,他是那么的可怕,那么地让人敬畏。”


这是一段在当时经常被英格兰媒体引用的采访片段,彼时的英格兰刚刚走出80年代末的足球黑夜,急需在各大赛事中找回曾经的荣光。


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之下,欧文、贝克汉姆等一批年轻人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考虑到那时的贝克汉姆正深陷于世界杯红牌风波,欧文顺势被神化成了英格兰的足球希望。


【繁花绽放,登上巅峰】


年轻的欧文没有辜负同胞对他的期待,他的上升轨迹还远远没有结束。


2000-2001赛季之前,欧文更多是一位“个人荣誉无数,团队荣誉寥寥”的球员。但那个赛季后,欧文终于得以摆脱“个人英雄”的诟病。


2000-2001赛季,欧文以绝对主力的身份帮助红军斩获联赛杯冠军、足总杯冠军、社区盾杯冠军、欧洲联盟杯冠军和欧洲超级杯冠军。


从个人数据来看,欧文在28场联赛中打入16球;在7场比赛中打入3球;在6场超级杯比赛中打入3球;在11场联盟杯比赛中打入4球。


在夺取“五冠王”的过程中,欧文的“大场面属性”让利物浦在决赛中往往上演神奇表现:


在面对阿森纳的足总杯决赛中,欧文在最后10分钟上演梅开二度的好戏,帮助红军2-1逆转夺冠。


在面对曼联的社区盾杯决赛中,欧文在第16分钟攻入一球,帮助红军2-1战胜红魔,夺得社区盾杯冠军。


在面对拜仁慕尼黑的欧洲超级杯决赛中,欧文上演传射好戏,帮助利物浦3-2战胜南大王,再添一冠。


在面对阿拉维斯的联盟杯决赛中,欧文为球队创造了一粒点球,随后还助攻杰拉德破门,帮助球队5-4战胜对手夺得冠军。


2000-2001赛季前,利物浦不仅多年在洲际赛场颗粒无收,在国内赛场也经历了6年无冠的尴尬局面。在这样的局面下,欧文作为当家射手帮助球队斩获5大冠军,不仅证明了自身价值,更让利物浦昂首走向了全新时代。


赛季结束后,欧文被评为2001年金球奖得主,在他身后的是皇家马德里的劳尔·冈萨雷斯以及拜仁慕尼黑的卡恩。


那一年的欧文除了在俱乐部赛事中表现出色,还为国家队进军世界杯立下了汗马功劳。


2001年9月1日,世界杯预选赛,英格兰客场挑战德国。


比赛第6分钟,扬克尔攻入一球,德国队取得完美开局。由于首回合在主场落败,加之次回合早早落后,绝大多数球迷都认为英格兰即将被德国“双杀”。


在此关键时刻,欧文挺身而出,成为了英格兰队的英雄。


比赛第12分钟,贝克汉姆在左侧开出的任意球形成混乱,杰拉德大脚回敲找到内维尔,后者不做调整直接头球点回禁区。由于禁区一片混乱,德国队防线还没来得及落位,内维尔的头球得以轻松找到巴姆比,后者将皮球摆渡至中路,拍马赶到的欧文顺势打空门得手。


上半场比赛补时阶段,杰拉德外围重炮直接破门,英格兰2-1逆转比分。


下半场刚刚开始,贝克汉姆在右路的传中准确找到赫斯基。此时的欧文利用速度优势前插到位,接得赫斯基摆渡后顺势凌空抽射破门。


比赛第66分钟,欧文再次给德国人当头一棒,他接到杰拉德直塞,面对卡恩爆射上角得分,上演帽子戏法。


此时的德国战车已兵败如山倒,英格兰队的赫斯基又在随后锦上添花,比赛最终锁定在5-1。欧文不仅在本场比赛上演帽子戏法,也帮助英格兰队重新占得出线主动权。


带着金球先生的光环,欧文率领三狮军团踏上了02世界杯的舞台,此时的他不再是4年前那个初登大赛的毛头小子,而是身着10号球衣、象征着绝对核心的超级巨星。


令人意外的是,欧文在小组赛中表现一般,3场比赛全部首发却一球未进,唯一的亮点还是在对阵阿根廷时创造了一粒点球。


进入淘汰赛后,欧文“大场面先生”的属性开始发光。八分之一决赛对阵丹麦,费迪南德在第5分钟即取得进球;第22分钟,欧文接到巴特的外脚背妙传,随后灵巧转身推射球门远角得手,英格兰2-0丹麦。


比赛第44分钟,赫斯基在一次反击中远射破门,英格兰在半场即三球领先,早早确定了一个8强名额。


四分之一决赛,英格兰对上了如日中天的巴西,媒体普遍将此场比赛渲染为“提前上演的决赛”。比赛第第23分钟,赫斯基长传找欧文,卢西奥虽截断皮球但出现停球失误,机敏的欧文断下皮球,面对出击的门将马科斯冷静推射得手,英格兰1-0巴西。


欧文的表现已足够优秀,但那届世界杯的荣光终究属于桑巴军团,小罗在随后的比赛中上演传射,帮助巴西2-1逆转英格兰。


【欧文与恩师霍利尔的故事】


在欧文的红军生涯中,法国人霍利尔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我们有必要着重介绍一下这对师徒之间发生过的故事。


1998年7月,霍利尔正式加盟红军利物浦,成为球队主帅。不过那时利物浦还有另一个主教练埃文斯,热拉尔·霍利尔乃与埃文斯一同执教俱乐部,组成了所谓的双领队制。


毫无疑问,在主教练这个领域,1+1只会小于2。霍利尔与埃文斯相互之间理念无法达成共识,致使球队管理混乱不堪。1998年11月10日,利物浦在联赛杯主场1-3不敌热刺,随后埃文斯辞职,霍利尔开始独自领导利物浦。


彼时的利物浦战绩难以让人满意,他们在1997-1998赛季仅仅获得第7名,无缘新赛季欧战。为了扭转困局,霍利尔引入现代管理方式,他大举清除队内的派对文化,要求球员自律和懂得如何照顾自己。


99-00赛季夏窗,霍利尔一口气送走了一大半旧主力,转而引入萨米·海皮亚、斯特凡纳·亨科兹、韦斯特维德,建立全新防线脊骨;卖走大卫·詹姆斯,不与另一"香料男孩"史蒂夫·麦克马纳曼续约,困扰红军多日的派对文化顿时瓦解。


当然了,霍利尔最让人们称道的贡献还是发掘出了欧文这样的潜力新星。


之前的利物浦更加崇尚华丽流畅的攻势足球,阵容的大幅度变更以及年轻球员的上位让红军的进攻一度枯燥乏味,不过霍利尔坚韧且强调纪律性的战术理念让利物浦的整体作战力更上一层楼,欧文的大场面属性也得到了更多的发挥。


按照常理来讲,霍利尔完全有能力带领利物浦时隔多年再度夺取英超+欧冠奖杯,遗憾的是,身体因素最终让这位主帅与红军的缘分提前结束。


2001年10月14日利物浦对阵利兹联,霍利尔半场时因为心脏病发作被紧急送院抢救,之后这位法国主帅缺席了长达5个月。最终利物浦在那个赛季再度冲击联赛冠军失败,“霍利尔下课”的声音开始出现。


2002年世界杯后,欧文的脚筋周期性地出现疼痛,他自己也承认世界杯期间他因为脚疼并不处于最佳状态。不过欧文“好战”的属性早已刻在骨子里,他多次表示不能参加比赛是他最讨厌的事情。


霍利尔意识到,自己的爱徒正走向一条错误的道路:状态越不佳,越想要通过大量比赛证明自己。


为了保护欧文,霍利尔做出了让欧文打替补的决定,这位法国名帅说道:“非常明显,在某个阶段欧文必须停下来休息。为了他,也为了这个球队的利益,我必须这么做。世界杯之后,我们必须照顾和保护他。”


毫无疑问,利物浦对于欧文来说就像温暖的港湾,而霍利尔更像指引其前进的灯塔。霍利尔离任后,欧文在球场内外的表现愈发挣扎,甚至多次出现跟随恩师远赴法甲的心思。


2020年12月14日,霍利尔因病在巴黎去世,享年73岁。霍利尔的爱徒欧文得知消息后悲痛不已,在社交媒体上留下了这样一段话:“霍利尔逝世的消息让我感到心碎,他是一位伟大的教练,也是一个真诚关怀他人的人,安息吧我的教练。”


【远走皇马,职业生涯走上下滑路】


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具上升空间的前锋之一,怎么能逃过皇家马德里的追逐呢?


弗洛伦蒂诺


2003年3月,皇马正式展开对于欧文的追逐。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说道:“最佳球员必须为皇马效力。”


霍利尔不屑道:“他们也许有能力负担罗纳尔多,但负担不起欧文。3000万英镑也许可以买到欧文的左脚,但(欧文身体的)其余部分价值要远高于此。”


2003-2004赛季结束后,球队战绩未有起色,利物浦旋即与霍利尔解除工作合同,人们普遍认为欧文也将离开利物浦。


欧文在多年后的采访中说道:“我不知道那阵子是怎么了,我总是把握不准比赛的节奏······我想要为霍利尔征战,但是球迷让他下台的呼声越来越高,我们陷入了同样一块泥沼里。我第一次觉得,这里其实并不那么喜欢我。”


当欧文迷茫之时,皇家马德里的邀约让他心动了。


“可是我从小就在这里踢球,我从15岁就呆在这里,我并不想要离开,但我觉得是时候做出改变······霍利尔去了里昂,我也想跟随着恩师去征战法甲,但是情况总是事与愿违,我最后选择了皇马。”


2004年8月14日,皇马正式宣布欧文加盟球队。


漫天的欢呼声、无与伦比的银河巨舰、期待已久的欧冠······当欧文踏入伯纳乌球场的那一刻,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但事实又是那么的残酷。


效力皇家马德里的那个赛季,欧文的上场时间大幅减少,更多只能在替补席上虚度光阴。整个赛季他为皇马在西甲出场36次,取得13个进球,是联赛中进球效率最高的球员。


即便如此,欧文在巨星云集的皇马依旧难有位置。赛季后期,欧文甚至沦为球队的第5前锋。


比起长时间的枯坐板凳,更让欧文感到无奈的是妹妹莱斯利的一条短信:“哥,我是多么希望,这一刻你也站在伊斯坦布尔之巅。”


没错,就在欧文离开的那一个赛季,利物浦在欧冠决赛中上演了足以被载入史册的“伊斯坦布尔奇迹”,登上了欧文梦寐以求的欧洲之巅。


离开吧,离开这个寒冷的地方,英格兰才是你的家。


【重返英超,追风少年受困于伤病】


对于欧文来说,利物浦永远是他的家,既然要离开皇家马德里,重返红军自然是他的首选。


遗憾的是,彼时的利物浦似乎不再需要欧文。


红军主帅贝尼特斯在发布会上被问及此事时回答道:“我们有非常好的进攻线,是的,我们崇尚进攻。欧文?他要回来?噢,抱歉,我并没有听说此事,你们应该多关注我们现有的球员。”


既然不再需要我,那就在英格兰重新开创自己的时代。


2005年8月24日,英超球队纽卡斯尔联发布声明,宣布欧文以创队史纪录的1680万欧元加盟球队。


不幸的是,上天似乎要和欧文开一个玩笑。当他终于如愿回到熟悉的英格兰足坛后,伤病再次光顾了追风少年。


2005-2006赛季英超还未开赛,欧文就遭遇了大腿受伤的问题,这让他缺席了喜鹊开赛阶段不少比赛。9月10日,欧文终于迎来了自己代表喜鹊的首秀,追风少年在复出后的首场比赛表现亮眼,并且打入一球。


好景不长,3个月后,欧文遭遇了更加严重的伤病,他在与热刺的比赛中腿部受伤。赛后经过详细检查,他的右脚第五根跖骨已经断裂,不得不在右脚钉上钢钉。


因为跖骨断裂,欧文前后经历了两次手术,直到来年4月底才重返绿茵场。


即便他复出后迟迟没能找到最佳状态,即便留给他恢复的时间已然不多,但欧文好歹还是赶上了世界杯的末班车,有机会朝那至高无上的荣誉发动冲击。


有时,当你克服重重困难,满身伤痕登上最高峰时,得以享受这世间最美好的风光;但有的时候,即便你登上最高峰,也未必能“一览众山小”。


很明显,欧文属于后者。


2006年德国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英格兰对阵瑞典。


欧文在此前两场小组赛表现不佳,均在下半场被提前换下。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之下,欧文承担的舆论压力越来越重,但主帅埃里克森给予其充分信任,依旧将他放进了对阵瑞典的首发名单。


比赛开场仅仅51秒,欧文突然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扭伤倒地,随后以匍匐攀爬的姿态一下一下爬出边线。


职业生涯多年来,欧文第一次当众大声哭喊了起来。


据赛后检查,欧文右膝盖十字韧带撕裂,提前结束06年世界杯之旅。让人意外的还在后面,由于伤势过于严重,欧文休战将近一年之久,直到2007年4月才重返赛场。


此番十字韧带撕裂算是欧文职业生涯的一道分水岭。欧文自己都承认此后一系列伤病都与此次重伤有关,并且坦言不该在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强行参赛。


时间来到2009年1月31日,欧文在与曼城的比赛中再次受伤。根据伤病报告,欧文踝关节韧带严重撕裂,将缺阵6个礼拜。


彼时的欧文已然出现了明显的状态下滑,加之因为伤病缺席了球队不少比赛,最终致使纽卡斯尔联在当赛季遗憾降级,而欧文也选择在合同到期后以自由身身份离队。


带着参加10年南非世界杯的梦想,欧文在2009年7月3日加盟曼联。


尽管穿上了7号球衣,但实力已过巅峰的欧文明显无法复制前任7号的辉煌。2009-2010赛季,欧文在联赛中代表红魔出场19次,仅仅斩获3粒进球。


与此同时,伤病再度光顾了追风少年,也彻底粉碎了他的世界杯之梦。


2010年2月28日,英格兰联赛杯决赛,曼联对阵阿斯顿维拉。欧文在上半场即取得进球,但在比赛第42分钟时受伤,随后被换下。


3月5日,曼联宣布欧文伤势较为严重,将再次接受手术治疗,赛季提前报销,也确定错过南非世界杯。


或许连老天都对欧文感到惋惜,10-11赛季,他终于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联赛冠军。


那个赛季的欧文仅仅在联赛中出场了11次,取得了两个进球。


时间来到11-12赛季,由于大腿受伤,欧文仅为曼联出场了1次。2012年5月17日,欧文在个人社交平台宣布,合同结束后不会与曼联续约,他的三年红魔生涯就此结束。


【职业生涯末期】


2012年9月5日,英超球队斯托克城宣布签下欧文。


10天后,欧文在斯托克城1-1战平曼城的比赛中迎来了首秀,他获得了1分钟的出场时间。遗憾的是,欧文随后遭遇了腿筋受伤的问题,导致他缺席了不少比赛。


2013年1月19日,在斯托克城对阵斯旺西的联赛中,欧文为斯托克城打入1球,这粒进球是欧文加盟斯托克城后的首粒进球,也是他最后一粒英超进球。


由于伤病问题,欧文在12-13赛季仅获得了8次出场机会(没有首发)。2013年3月19日,欧文宣布将在赛季结束后退役,17载职业生涯就此画上句号。


【现状】


欧文自幼就对于赛马有着浓烈的兴趣,退役后,欧文把大量精力主要投入到马术运动中,成为一名“马语者”。


早在2007年,当时还效力于纽卡斯尔联的欧文就着手开始建设自己的马场,经过努力,他的马场在柴郡建成,名为“庄园主马厩”。


2015年,欧文的“棕色美洲豹”在第20届迪拜赛马世界杯比赛中勇夺速度赛马单项冠军。


除了积极培养赛马,欧文也在2017年年底迎来了自己的赛马首秀。


在爱斯科赛马场的一次慈善比赛中,欧文骑着一匹名字叫做王子考尔德的赛马完成了赛马首秀。令人意外的是,这位“马场新手”最终居然夺得了亚军。


欧文在赛后采访中激动地说道:“我知道每个人都会关注我是否会摔下来或者出现什么失误,这感觉就像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踢巴西一样,我的手机在这两天震疯了。”


当然了,作为英格兰足球的标志人物之一,欧文怎么会离开自己心爱的足球呢?


为了推动足球在中国的发展,欧文在2014年6月4日来到武汉推广青少年足球,他还亲自观看了一场索福德少儿足球营的小球员5人制足球比赛。


一年后,欧文来到上海,参加了电影《蹴鞠》的新闻发布会。欧文表示,自己将会在电影中担任一位主演,并在中国参与拍摄。


除了推动足球在其它地区的发展,欧文也当起了解说员,偶尔也会客串一波“预测家”。遗憾的是,他的预测能力可不如球技般出色,久而久之,欧文成为了足以比肩贝利的“毒奶王”。


为了表达对于欧文“预测能力”的调侃,不少球迷总结出了一套“致富秘籍”:


玩笑归玩笑,欧文依旧是许多球迷心中的“足球初恋”。20年弹指一瞬间,那个身着白衣、一往无前的追风少年从未离开。


【职业生涯履历】


1996-2004 利物浦


2004-2005 皇家马德里


2005-2009 纽卡斯尔联


2009-2012 曼联


2012-2013 斯托克城


【数据】


利物浦:159球


皇家马德里:16球


纽卡斯尔联:30球


曼联:17球


斯托克城:1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