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米高栏能拉多少顿(42米高栏到底能拉多少吨)

作为一位卡车司机如果看到下面这段话,你会作何反应?“新年已过,开始接单,身体已经休息好,4.2米高栏1000公里以上的可以来电,2000公里也可以接,3000公里准备试接,单挑4000公里是我的梦想,北至内蒙南邻三亚。西到西藏东达上海浙江。全国接单,全国无盲点。备注:人猛,车快,效率高!”

是不是感觉4.2米的货车大有通吃货运行业之势,毕竟人家标榜着能拉货,距离多远也行。4.2米的车敢以小博大、无所不能与一纸政策不无关系。

2019年初,4.2米货车成为了全卡车行业瞩目的焦点,因为从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各地4.5吨及以下货运车辆取消“双证(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该政策虽发布已久,但正式实施还是在货运行业内荡起一阵波澜。

风口浪尖的4.2米变得“招人恨”

部分卡友本就对4.2米货车抱有成见,这下好了,政策放宽后,他们担心4.2米货车会抢走其他车型的市场。不得不说卡友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更有甚者,严重超载且在专业卡友群里发布公开求助信息,深深刺痛了6.8米货车车主的心。

发布者的求助信息大致为:我的车在某地装了X吨,被查扣了,求助当地卡友找熟人。或者是,我的4米2装了10吨,从某某地方到某某地方,路上有警察管吗?

然而,卡友在回复时却顿时火药味十足,那氛围用文字翻译出来好比是——“你是在炫耀吗?你4.2米的车干了我6.8米的活,还想大家替你解围!”于是一大波卡友开启了调侃式的神回复,比如“你这4米2的车装这么多安全吗?你这是想干6米8的节奏啊,你这是在向9米6挑战啊!”

还有的卡友言辞明显带有“不怀好意”的怂恿:“你装少了,应该再多装点。”“你的4米2车装10吨货,放心跑,警察看到你也不会管,看到你来,警察会跑的,担心你刹不住。”

部分卡友情绪性的表达方式并非有意为之,是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感受到了4.2米货车超重载货带来的压力。信息部发立方小的货物,基本上4米2的货车是优选,因为运价和6米8车型相比低得多,货主当然喜欢省钱。

还有一个9米6车型的卡友直截了当的表示,被2个4米2的车把自己的一车货分了。很多信息部发的货源以前归6.8米的活,现在全部要4.2米,就是因为运费低很多。

暂时占尽优势的4.2米风头正盛

4.2米之所以大有成为行业公敌之势头,源于一下几个原因:

一是占尽政策优势,无需过多赘言,不用“双证”,从业门槛降低;挂着蓝牌,受交通管制影响程度低。

二是很多车辆本身配置较高,有些车辆和低配的6.8米车型相当,拉个10吨从车辆承受能力来说不是大问题。部分厂商宣传时也打着类似“十吨王”的口号。相比之下,6.8米的货车总重量不能超过18吨,除去六七吨的自重,实际载重量也就10吨多一点。如果4.2米货车选择超载,6.8米货车的载重优势将荡然无存。

三是管理相对宽泛,这几年的超限治理,主要针对的也是一些中型或者是重型的卡车,但是对于一些轻型的卡车,也没有出现过什么限制的政策,所以最近这两年也是出现了很多的“十吨王”,或者是“重载版”的一些车型。

结束语

针对4.2吨的疯狂超载和不管运输距离长短无孔不入的接单行为,有些卡友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同分一杯羹,谁又何苦为难谁。”但理性来看,4.2米货车头顶上还悬着一把利刃,毕竟多数车辆不载货都逼近载重极限值,一旦执法部门开始严查超载超限,4.2米货车应该会收敛不少。

本文特约作者:李子木

关注卡车之家(手机卡车之家_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网聚卡车人的力量

有任何问题,欢迎私信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