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km等于多少公里(80km等于多少公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代步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其价格便宜、操作方便,又能遮风挡雨等便利条件备受市民喜爱,特别是不少老年人用它来接送孩子上下学。然而看似方便快捷的“老年代步车”,却在实际出行中屡屡发生交通事故。

☞ “老年代步车”突然左转 几乎被大货车“挤爆”

2020年9月,广西贺州,一辆“老年代步车”在行经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突然向左变道,擦着一辆重型大货车车头左转。由于正处于大货车盲区内,“老年代步车”被大货车撞上后,又被推挤撞上中央护栏。

☞“老年代步车”在高速公路逆行 民警制止

2020年10月,山西高速交警四支队五大队的民警在运城绕城高速公路巡逻时发现,一辆“老年代步车”竟然在高速公路超车道上逆行!民警见状,立即拉响警报提示过往车辆注意行车安全,同时让“老年代步车”的驾驶人员将车辆停靠在安全地带。

实际上,“老年代步车”只是厂家和商家为了将产品推销给老年人群体,“用心创造”出来的词汇罢了,它的“真身”其实就是“四轮低速电动车”。国家明确规定过,像“老年代步车”这种低速四轮是禁止上路的,然而尽管如此,还是有源源不断、各式各样的“老年代步车”出现在马路上,引发交通事故。

做工材质低劣 缺乏基本安全配置

部分“老年代步车”生产出售商为了利益最大化,采用低劣便宜的零配件,车身外壳用的并不是钢材和铝材,更多是价格低廉的玻璃钢,强度很低,加上“老年代步车”本身车身窄、底盘轻、重心也较高,导致稳定性极差,在行驶中容易发飘、倾斜;刹车构件的设计多采用抱刹,要用很大力量踩到底才能刹住。

一辆“老年代步车”任性地开到了某大厦门口台阶处,行驶中发生侧翻,倒在了旁边轿车上。

此外,大多“老年代步车”车内部连最基础的安全带都没有,更不用提安全气囊和儿童座椅接口等配置了;车身外部前后也并没有防撞吸能结构。更有部分“老年代步车”驾驶人将电风扇直接安装在副驾面板上,一旦受到物理撞击,极易对车内人员造成二次伤害。

驾驶违法行为突出加剧安全风险

“老年代步车”驾驶人大多都没有经过驾驶培训,不少驾驶人对基本的交通法律法规以及通行规则都不了解,导致驾驶人在行驶过程中,无视交通法规,出现“任性”横冲直撞、占用快车道、随意掉头、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

一辆“老年代步车”穿插行驶,撞上一辆正常行驶的黑色轿车。

红色“老年代步车”通过路口时闯红灯与摩托车相撞。

不具备合法上路资格

根据工信部《纯电动车乘用车技术条件》规定,纯电动汽车最高车速不低于80km/h,续航里程不得低于80km,而目前市面上售卖的“老年代步车”明显达不到这样的要求,因此不属于纯电动汽车;此外,“老年代步车”也不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无法进行注册登记、挂牌以及缴纳保险,一旦发生事故没有相应保障。

安全提示

老年人的出行需求需要正视,务必选择合法交通工具,拒绝驾驶“老年代步车”以及乘坐非法运营的“老年代步车”,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切勿轻信“老年代步车”“不用挂牌照、不用考驾照”的虚假宣传,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做到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

来源: 烟台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