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意思)

深度解析“上善若水”。

翻译意思:指具备最高境界的善行之人,就像水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上善若水”溯源:上(最好) 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wù,厌恶),故几(jī,接近)于道。

-----选自《道德经》

延伸释义:

一、老子和孔子的对话 :

孔子周游列国,到处宣扬行仁爱、复周礼、施仁政,但各诸

侯国群起纷争,个个都想称雄称霸,渴望高人献计献策以富国强兵,而孔子却告诉他们不要争斗称霸,要善待百姓,善待其他诸侯国,施行仁政,这让野心勃勃的诸侯们很不满意。于是,处处碰壁的孔子多次问礼于老子。

一日,老子送别孔子,行至黄河之滨时,他手指浩浩黄河对

孔子说 :“你为何不学学水的大德呢?”

孔子问 :“水有什么德行呢?”

老子说 :“上善之人好像水一样 :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和万物相争,停留在大家所厌恶的地方,这就是谦下之德。江海之所以能成为许多河流汇往的地方,是因为它善于处在低下的地位,所以能成为许多河流汇往之处。世间没有比水更柔弱的,但攻击坚强的东西没有能胜过它的,这就是柔德,所以弱能胜强、柔可克刚。无形的力量能穿透没有间隙的东西,我因此知道了不言的教导、无为的益处。”

孔子听后恍然大悟,说道 :“先生这番话使我茅塞顿开 :众人都愿意处于上方,水却独处于下方 ;众人都愿意处于安全之地,水却独处于险境;众人都愿意处于清洁之地,水却独处于污秽之地。

水所处之地都是人们厌恶的地方,谁会与它争呢?这就是水上善的原因吧。

老子点头道 :“与世无争,则天下无人能与它争,这就是在效仿水的德行。

水接近于道 :道无所不在,水无所不利。

所以,圣者随时而行,贤者应事而变 ;智者无为而治,达者顺天而生。”

孔子激动地说:“先生之言,发自您的肺腑,浸润弟子的心脾,我受益匪浅,终生难忘。”说罢,他依依不舍地告别老子。

二、许多人都听说过:“争是不争,不争是争”。

又有谁能真正领悟这八个字的精髓呢?流传几千年的八个字,包含着大智慧,值得每一位聪明人慢慢深思,谁彻底体会了含义,谁就能实现自己非凡的人生!

这八个字对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1、职场中的,争与不争

(1)雍正“不争”却赢得了皇位

电视剧《雍正王朝》中有一段剧情,引人入胜,令人紧张。那就是九龙夺嫡斗争中,太子,八爷都殚精竭虑地展现才能,希望能得到父亲康熙的青睐,能当上太子以后能继承皇位。

而四爷雍正却默默去办了一件件难办的,得罪人的差事。但最终,皇位传给了四爷。多亏他有一个好老师邬思道。

邬思道说:“争是不争,不争是争”。

邬思道给四爷讲了一个故事:一个老汉生了很多儿子,有很大的家业,但继承家业的钥匙只有一把,于是儿子们争得不可开交,唯独一个儿子没有去争这把钥匙,他只是默默帮老汉做事,打理家业。最后老汉想明白了,把钥匙交给了这个“不争”的儿子。

可谓是“争是不争,不争是争,夫为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

邬思道这一席话说的,“不争是争”说的便是四爷。

四爷虽然也很想争夺皇位的,但表面上表现的是对皇位一点兴趣都没有,一心帮助康熙排忧解难,得罪了满朝官员。

他的对手八爷,表现得太显眼,极力收买人心,处处以宽仁示人,难干、得罪人的事他躲得远远的。借文武百官之手,讨得皇帝的欢心。“争是不争”说的是八爷,他争得太明显,太过分,结果就是什么也争不到。

他们的举动被康熙看得一清二楚。

大清最圣明的皇帝康熙,把皇子们看得一清二楚。谁在为朝廷做事,谁在拉帮结派,争夺皇位。康熙心里明镜似的。

他最终选择了四爷继承皇位。

(2)工作中的“不争”其实就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你有再强的能力、再高的能耐,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别人总会知道你所付出的努力,永远别在别人面前自吹自擂,辛勤耕耘,必有收获。

2、生活中的不争-懂得宽容与让步,化干戈为玉帛。

《六尺巷的故事》。清朝康熙年间大学士张英,在桐城老家的宅院,他的家人与邻居吴家的宅院间有一条小巷。吴家修房砌墙想多占,两家人因为这件事闹起了争执,原来的好邻居吵得脸红脖子粗,差点没打起来。

张英的家人气不过,就给他写信,想借他的权势压倒对方。

张英看完信后,回一封书信: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家人读后,明白他的意思,主动让出了三尺地界。

邻居还担心,张英会不会仗势欺人,看到张家的举动脸红了,也让出了三尺,两家邻居又恢复了友好。“六尺巷”的故事成为千古佳话。

张英当时身居高位,却没有用自己的权势去欺压对方,而是选择用饱含善意的让步,去维护彼此间的关系。

保持“和”这样一种双方互惠的微妙状态,需要的就是主动让步的心态。

真正有涵养的人,不喜欢争强斗胜,却懂得宽容与让步,化干戈为玉帛。他才能备受尊重,才能体现出自身的人格魅力。

3、朋友间的不争--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

《菜根谭》中有句话,“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根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利己的根基”。

《管鲍之交的典故》

管鲍二人年轻时曾一起经商,分钱的时候,管仲总是多拿一点,但鲍叔牙“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

管仲多次想为鲍叔牙办事,结果总是适得其反,但鲍叔牙“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

不仅如此,鲍叔牙还极力劝阻齐桓公打消杀死管仲的念头,并向齐桓公推荐管仲为相。

管仲因此曾由衷地感叹道,“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管鲍之交历来被人们奉为交友的典范。如鲍叔牙看得懂管仲的人格。懂得成全管仲,是最值得交的朋友。

4、人性中的不争--“欲为大树,莫与草争。”

有一年,美国某地召开了作家峰会,许多作家应邀而至,当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炫耀作品时,只有一个衣着朴素的女人安安静静地品尝,微笑地倾听。

她身边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作家喋喋不休地向她吹嘘自己的一百多部作品,最后她被问及有几部作品时,她微笑道:“我只写了一本书。”

她身边的作家立即得意起来,又问她的书名是什么?

她只答了一个字:飘。

那个作家立马羞愧地不说话了。

这个女人就是玛格丽特·米切尔。

她一生只出版了一部作品,这部作品给人们带来的冲击之大,从它一经出版,前六月的发行量便高达1000万册,日销售量最高达到5万册。

她在1937年荣获了普利策奖和美国出版商协会奖。更不用提小说改编的电影所获得的巨大成功,让它更加声名远扬,以至于截止70年代末期,小说被翻译成27种文字,畅销全球。  

玛格丽特·米切尔绝对称得上是美国文学史上一颗最为璀璨的明星。

她用自己的谦逊、微笑,向世人展现了,她收敛自己光芒的人格魅力。

林语堂在《风声鹤唳》中曾写道:不争,乃大争。不争,则天下人与之不争。

你会发现:不争不是糊涂,而是一种智慧,它让我们明白不争会带来更多的收获。

正如南怀瑾所说,“生命,只在被欲望迷乱了的人心中,才一定要分出尊卑高下。

不争,是人生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