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轮定位动平衡多少公里(4轮定位动平衡多少公里做)

大家一定听说过“四轮定位”和“车轮动平衡”,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两者具体有什么作用,也不知道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只是从字面意思来看似乎都和车轮子有关系。其实这两个操作很好区分,今天咱们就来聊聊什么是四轮定位和车轮动平衡。

四轮定位:调节的是悬挂,纠正的是车轮的姿态

汽车轮子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样横平竖直地装在车身上的,而是相对于车身存在着一定的夹角。用专业术语来描述的话主要可以分为车轮外倾角、车轮前束角、主销后倾角、主销内倾角。由于这些参数非常复杂,而且又相互关联,所以我们就简单介绍一下分别是什么,大家心里有数就行。

(1)车轮外倾角

上面这张图就描述了什么是车轮外倾角。车轮上部分向车身内侧偏就叫做负外倾角,向车身外侧偏就叫做正外倾角。车轮完全垂直于地面叫做零倾角。

如果车轮外倾角出现偏差,一般会导致方向盘变重、车辆跑偏、轮胎内侧或者外侧偏磨等异常。

(2)车轮前束

我们从车顶向下俯视,如果两个车轮是完全平行的,那就叫做零前束。如果车轮前部向车身中央靠拢,称为正前束角,车轮前部向车身外侧分开叫做负前束角。

汽车前束出现偏差会导致轮胎偏磨,正前束过大会磨轮胎外侧,负前束过大会磨损轮胎内侧。前束角不一致还会导致跑偏,左侧正前束角偏大车往右跑偏,右侧正前束角偏大车往左跑偏。左侧负前束角偏大车向左跑偏,右侧负前束角偏大车向右侧跑偏。

(3)主销内倾角

主销后倾角是针对转向轮来说的,转向轮转弯时可以看做是围着一根轴在转圈,这根轴就叫做主销。

比如上面这张图,红线就是主销,因为转弯时车轮是围绕着它在转动的。而主销内倾角意思就是主销上方在垂直方向上靠近车身,比如上图就是一个主销内倾的情况。

(4)主销后倾角

主销后倾角就是指主销在车身前后方向上往哪边倒,如果向车头方向倒,那就是负的主销后倾角。如果完全垂直,那就是零主销后倾角。如果向后倒,那就是正主销后倾角。

车轮动平衡

车轮动平衡是针对车轮本身的,因为行驶中车轮在高速转动,车速越快车轮转动越快。这就要求车轮整体重量分布要尽量均匀,这样在高速转动时才不会产生过大的震动。如果车轮重量分布不均匀,那么在高速行驶中轮胎就成了一个偏心轮,会使车身和方向盘产生抖动。

车轮动平衡是把车轮拆下来装在动平衡仪上,动平衡仪的电机驱动车轮旋转,通过内部传感器检测轮胎的重量分布,然后根据测量结果给出修正参数,操作人员根据提示在车轮相应位置贴上平衡块就行了。

四轮定位和轮胎动平衡多久做一次?

四轮定位的四个参数中,主销后倾、主销内倾都是无法调节的,悬挂系统装好时是什么样那就一直是什么样,除非你撞到东西给它撞变形了。前束角是可以调节的,但是除非你天天怼马路牙子,不然它也不容易出问题。

车轮外倾角有些可调,有些不可调。不可调的那种结构自然也是你不撞它不坏。可调节的一般是通过偏心螺丝或者椭圆孔位来调节的,这种结构从理论上来说在长期重载、满载走烂路的情况下存在错位的可能,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人的用车情况来说几乎达不到改变倾角参数的程度。

所以总结一下就是:如果你平时开车没磕碰撞过车轮子,车跑起来也没啥异常,轮胎也不偏磨,那基本上就不需要去做四轮定位。因为车轮是由悬挂的多个部分共同控制着的,所以只要一个地方参数改变,基本上其他参数都跟着乱了。调节悬挂参数的技术含量很高,这可不是洗脚按摩,没事儿别瞎琢磨,很多人都是感觉不对劲就想尝试调一下,结果试完真体会到不对劲了。

至于轮胎动平衡那就更简单了,因为轮胎动平衡相对来说技术含量低一些,只要不是故意开玩笑都能给你做好,而且价格也不贵。对于讲究点的车主来说可能补个胎都要做一次动平衡,不过现实中我还没见过这种讲究的车主。我个人认为只要车跑起来不颠、不震、不抖,那就没必要做轮胎动平衡了。

另外给大家提个醒:平时别总有“迫害妄想症”,比如原本是路面不平、有弯道导致的车不按车道走,你非觉得是车跑偏。本来是路面状况差导致胎噪和震动增加,你非觉得是车有问题了。看完这篇文章你坐进车里,突然觉得方向盘似乎某一下变重了,你又怀疑是不是要做四轮定位了。以上这些情况只要你没有充分的能说服你自己这车真有毛病的证据,那就全当没毛病处理。

总之一句话:多学点安全驾驶常识,开车时多留神,不磕不碰,那么开到报废你也不用去动什么定位和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