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 虚拟座舱 是什么(奥迪虚拟座舱是什么)

历经多年发展,国内消费者在谈到BBA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给他们贴上标签。比如奥迪的科技、宝马的运动,再就是奔驰的豪华。不可否认,在科技方面,奥迪奉献了不少技术,从智能空气悬架,到矩阵式LED大灯,再到虚拟座舱,每一项技术都有自己的跟随者。今天,我们就借助奥迪Q5L这台车,给大家聊一下它所搭载的MMI人机交互系统。

奥迪MMI人机交互系统历史回顾

MMI,是“Multi-Media Interface”的缩写,翻译过来的意思是多媒体交互系统。这套系统最早可以追溯到2001年,当年,奥迪推出了一款名为Avantissimo的概念车,与此同时,为了满足大家的交互需求,奥迪还推出了MMI系统,而首款搭载MMI系统的量产车型则是2002年发布的第二代奥迪A8。

第二代奥迪A8

这套MMI系统代号为MMI High 2G,在硬件层面,这套系统的核心是一个6.5英寸的TFT彩色显示器,480*240分辨率的TFT彩色显示器在当年那个彩屏手机刚刚普及的时代,绝对是个奢侈的配置。虽然这套系统比宝马iDrive推出的时间更晚,但在功能体验上,这套系统的逻辑更符合大家的用车需求。

第二代奥迪A8

2008年,随新款奥迪Q5的推出,奥迪经过改进的MMI系统(MMI 3G)也随之亮相。对比初代版本,这套应用采用了一个分辨率更高的显示屏:800*480的分辨率达到了VGA的级别。这套MMI系统还有另一个改动,那就是它在MMI中央控制旋钮上集成了一个“摇杆”,车主通过这个摇杆可以更加方便地定位地图中的位置,提升了使用的便利性。

2008款奥迪Q5

2011年,奥迪新一代旗舰A8推出。新一代MMI系统在旋钮的旁边具备了一个触控板,车主可以在不同的界面下可以控制不同的内容,需要说明的是,这套系统还首次引入了手写功能,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显然更符合大家的用车需求。

2011款奥迪A8的触控板

为了更进一步地满足大家的用车需求,2015年,奥迪在推出全新一代的MMI系统的时候,还推出了奥迪全新的虚拟仪表(Virtual cockpit)技术。虚拟仪表的核心在于方向盘后方的液晶仪表盘,他可以依托多套大屏共同组合,让其具备更加丰富和个性化的显示内容,以至于奥迪MMI标志性的中央显示器在中控台上消失,比如奥迪R8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奥迪R8

不过话说回来,在家用车身上,中控大屏依旧是存在的。以在售的2022款奥迪Q5L为例,对比2020款车型,这台车取消了上一代中控台上的MMI旋钮及触摸板,采用全新储物格设计。但中控大屏在这台车上依旧没有缺席,且从2020款车型的8.3英寸,升级到了现在的10.1英寸,并且功能也是更丰富了。

2020款奥迪Q5L中控下方布局

2022款奥迪Q5L中控下方布局

奥迪MIB 3的组成

除了取消了上一代中控台上的MMI旋钮及触摸板,2022款奥迪Q5L在其他细节上的升级也是比较明显的。具体来看,这台车配备有全新MIB3信息娱乐系统及全新Asterix应用商店,同时,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全新语音交互系统,还可以可与HUD共同形成“三屏联动”,体验更为智能。

MIB3主板

在硬件层面,奥迪MIB3是首批采用高通820A处理器的车机平台,而系统部分则在原有MMI基础上,以沙盒的模式外置一个安卓模块(H25/H26)。换言之,和部分品牌只采用一套系统的做法不同,MMI系统与安卓系统在奥迪Q5L的后台可以一起工作。虽然功能更丰富了,但也导致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车机系统会出现卡顿。

奥迪Q5L车机系统投诉(数据来源:车质网)

据悉,为了优化这种卡顿现象,下一代车机系统的代号将不是MIB4,而是HCP3。和现款MIB采用高通820A处理器不同的是,HCP3将采用性能更流畅的三星Exyons 8890,预计首先用在下一代奥迪A4上。

奥迪Q5L的MMI人机交互系统拥有哪些功能?

目前来看,在奥迪家族当中,旗下车型均搭载有MMI人机交互系统。以奥迪Q5L为例,除了入门级的40T 时尚动感型和40T时尚致雅型不具备卫星导航显示、导航路况信息显示之外,其余车型的配置还是比较丰富的。站在实用性的角度,这套系统预装了微信互联、天气、实时路况、交通违章、语音交互系统等服务功能。接下来,我们就给大家分析一下这台车的配置。

新增Asterix功能,拥有更全面的互联网生态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过,2022款奥迪Q5L车型拥有Asterix功能。在定义上,Asterix是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功能之一,这套系统预装了优选加油、关联手机应用、应用市场、娱乐、智慧停车、AI推送等服务,在后期用车的过程中,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系统当中自行选择下载,这一玩法与在安卓手机里面下载APP有些类似。

因为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基于安卓平台开发,所以我们也可以将这台车配备的中控大屏视为一个大手机。所以在实际用车的时候,这套中控还会涵盖微信互联、高德地图、喜马拉雅、懒人听书等多种APP,使用起来基本没有什么门槛。

支持语音控制+苹果CarPlay,交互界面更友好

虽然取消了上一代中控台上的MMI旋钮及触摸板,但在使用门槛上,这台车并没有因为按键过少,而变得复杂。我们可以通过语音系统控制这台车的多种功能,比如操作多媒体应用,再比如接打电话,设置导航等,都可以轻松覆盖。并且,奥迪Q5L界面的分级也是比较清晰的,我们可以很快地找到自己想要找的应用。再加上新增的CarPlay功能,对于那些使用iPhone的朋友来说,也是很友好的。

支持在线地图,可以与液晶仪表+HUD打通

从初代版本开始,导航地图就是奥迪科技感的一大体现。目前来看,奥迪Q5L拥有导航地图和在线导航地图两种,其中,仪表盘虚拟座舱导航地图除了使用在线地图之外,还可以使用本机地图导航。当然,这块大屏也可以与HUD抬头显示进行联动,且仪表中的地图支持3D显示。

当然,除了前面提到的导航,像时速、限速标志、天气等信息,同样可以显示在HUD抬头显示上面。但需要说明的是,在奥迪Q5L矩阵当中,这套系统需要选装,除了两款入门级车型之外,其他车型选装的价格是1.79万元。

同时,如果是入门级车型,大家还可以花钱选装卫星导航系统和导航路况显示系统,其中,卫星导航系统的选装价格是5500元,而导航路况显示的选装价格是1500元。在完成选装之后,我们还可以基于语音系统控制这台车的大屏。


车联网+手机APP,支持远程控制

依托车联网技术,奥迪Q5L这台车可以时刻与我们手机互联。因此,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我们就可以实现遥控锁车&解锁,通过APP锁车和解锁车辆。同时,车主也可以远程查看车辆的状态报告,例如车辆的续航、车辆的车门锁状态、车窗状态等。在遇到一些大型停车场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基于这套功能,实现一键寻车的操作。

车辆联网还有一大优势,那就是支持道路救援呼叫。当汽车在发生碰撞的时候,车辆会自动与奥迪紧急呼叫中心取得联系,同时传输车辆相关数据,帮助驾驶员尽早脱困。

对比宝马X3,奔驰GLC,第三代信息娱乐系统(M1B3)实力如何?

第三代信息娱乐系统(M1B3)早在2020年的时候就已经上市,目前奥迪的绝大多数车型都搭载了这一配置。但需要说明的是,大家在硬件层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具体来看,奥迪A3、奥迪A4、奥迪A4L、奥迪A5、奥迪Q3、奥迪Q3 Sportback、奥迪Q5等车型,采用的是液晶仪表+中控大屏的设计;而奥迪A6L、奥迪A6、奥迪A7、奥迪A7L等车型,则是采用三屏幕设计。

熟悉BBA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在智能交互这个板块,无论是奥迪,还是奔驰、宝马,它们都有自己的技术。目前宝马的iDrive系统已经更新到第八代,而奔驰的MBUX也发展到了第二代,不过宝马X3和奔驰GLC都没有使用家族最新的车机系统。

基于对比不难发现,无论是奥迪Q5L,还是奔驰GLC、宝马X3,大家的智能交互配置都是比较高配的,这也符合它们作为豪华SUV的标准。但在细节配置层面,因为奥迪Q5L没有配备OTA功能,所以这台车在后期升级的时候,只能在线下升级,再加上Carlife功能的缺席,对于使用安卓手机的用户来说,也是不太友好的。

结束语:

历经多年发展,奥迪MMI人机交互系统的升级还是比较明显的,从最开始的按键+触屏,到之后的按键+语音,再到如今的语音+小程序,这套系统的操作变得越来越简单,也越来越符合时下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但美中不足的是,奥迪Q5L这台车全系不支持OTA功能,且Carlife的缺失也让它忽视了安卓用户的体验。至于下一代车型是否可以优化这些问题,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