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美国油价最高是多少(美国油价最高的时候多少钱)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如今,只要条件不是特别差的,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车。然而无论是爱车的朋友还是家里有车的朋友,细心观察都不难发现,从2008年到2022年,短短14年时间,国际原油就从147美元降到了120美元,而我国国内汽油价格却从6块涨到了9块。

按理说,我国国内的汽油价格与国际原油的价格应该是成正比的,但是事实却正相反,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国内汽油价格不降反升?这不禁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这究竟是为啥?

一、连涨3元,难道是“油桶”贵了?

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为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美联储先后7次降息,导致美元贬值,大量资金从美国股市、债市流入石油等商品市场,以寻求保值增值,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油价上涨。

直至2008年7月11日,国际原油的价格终于突破了历史新高,达到了将近147美元一桶的高价。与此同时,本应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而上涨的国内汽油价格却反其道而行之,并未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而上涨。

估计很多人都难以相信,当时的汽油价格只有6.22元每升。

然而,可能谁都没有想到,14年后,随着国际形势不断变化发展,国际原油价格从147美元下降到了120美元,反观国内的汽油价格,却依旧与众不同,不降反升。14年前,国内汽油价格是6块,14年后,国内汽油价格是9块,中间差了整整3块。

有的人就会想,不就上涨了三块钱吗,有什么大不了的,14年才上涨了三块也不算多呀?事实上,要知道这三元是以升为单位的,即每升汽油价格上升三元,而我国普通汽车,油箱的容量一般都在60升左右,每升上涨三元,加满一油箱就意味着上涨了180元。

这样算来,即使一个月只加一次油,一年下来也要多交2000多块钱,更何况,有些人用车多,一个月可能加三四次甚至五六次油,这一年下来绝对不是一笔小数目。

不少车主想明白这个问题后着急了,甚至有人调侃:马上就要养不起车了,油价不断上涨,难道真是油桶贵了?事实上,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早有端倪的,国内油价上涨也并不是因为所谓的“油桶”贵了,主要是因为以下两个原因。

二、看得见的手,“市场变化”

俗话说,市场决定价格,国内汽油价格上升主要是由于其供需关系发生变化造成的。

14年前,国内的经济虽然也在发展,但是依旧比较落后。在当时,汽车算是奢侈品,除了经济比较富裕的家庭之外,很少有家庭能够负担得起。所以私家车相对而言就比较少,因此对汽油的需求也并不算太多,此时,供过于求,价格自然高不到哪里去。

14年后的今天,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可谓是步步高升,与此同时,私家车的数量可以说是呈喷发式上升也不为过。如此一来,对于汽油的需求也就随之增多,此时,供不应求,汽油价格自然会随之上升。

更何况,物价上升对于石油价格也是有影响的。14年过去了,如今的物价可谓是飞速上涨,要知道,原油与汽油是不同的,汽油需要炼制,而炼制是需要成本的,物价上涨,炼制成本肯定也会随之上涨,这样一来,也就不外乎汽油价格上升了。

三、看不见的手,“宏观调控”

事实上,国内汽油价格上涨的背后也是国家宏观调控一直在发挥作用。其实,早在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上升至147美元的天价之时,按照国际价格进行换算的话,我国当时的汽油价格就应该上涨到10元一升。

但是当时并未上涨,依旧保持了6.22元每升的价格,原因就是国家的宏观调控发挥了作用。

2008年的中国,虽然说国内经济发展较为迅速,但是在当时,不说没钱买车的家庭,单单只论有车的家庭,也依旧无法承受10元一升的汽油价格,并且很有可能因为较高的汽油价格而对正常的生活造成影响。

因此,为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国家通过宏观调控,给当时的中石化、中石油等部门提供了一定的补贴,这样一来,既可以保证其将汽油价格控制在每升6元左右,又不至于企业亏损太多。

而现如今,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定程度的涨价也可以负担得起了。所以,才有了汽油价格的年年上涨,即使涨到了如今的9元一升,也不至于太突兀。

总结

总而言之,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突然上涨至147美元的天价可以说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发生的偶然事件,本来就不能算是正常现象,因此一定程度上是不具备可比性的。

再者说,国内汽油价格不断上涨,也是各种原因综合造成的,有市场变化的原因,也有国家宏观调控的原因,个中缘由并不能以偏概全。而且,我们身后有国家,如果汽油价格真的过高,相信国家也一定会采取行动,所以,广大车友也不必太过担心。

那么,大家对于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国内汽油价格却上升这件事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