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度是什么样子(2000万度是什么概念)

记者 李梦瑶 实习生 刘若宇

近日,济南持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9℃以上,部分地区可达42℃。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济南也迎来了用电高峰。炎热夏日,市民们在享受凉爽背后,离不开一群“光明卫士”,他们在岗位上坚守,守护着济南城千家万户的凉爽。

四台机组高负荷运行

24小时值班保运行

“监测到9号机组主变油温偏高,需要马上安排巡检人员到现场。”下午1点,在黄台电厂集控室里,值长安小波认真听着正在监盘的运行人员汇报情况,他一边仔细盯着自己面前的显示屏,一边认真的记录数据。除了安小波,其他运行人员也在紧张地盯着显示器,关注着设备的运行状态,时不时调整机组运行参数,以确保设备稳定运行。

集控室是整个黄台电厂的运行中心,也是运行人员日日夜夜坚守的地方。这里掌握着全厂设备运行时的功率、温度、电流、电压等数据。“高效的监盘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设备运行情况、发现异常、做出优化调整”,黄台电厂副总工程师万锐介绍,“目前济南供电主要是火电以及风电、光伏,电网的参数时刻在变动,我们配合电网,尽自己所能提供足够的电力供应,高峰时段多发,低谷时段减下来。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每时每刻全神贯注地盯着显示器,每次微小的调整都事关着整个供电系统的稳定运行。”

在集控室的墙上,220KV用电负荷图灯光闪烁,从黄台电厂引出的十条线路,向济南东西部源源不断的供应清洁电力。 据了解,黄台电厂位于济南电网的地理及负荷中心,是济南电网的重要电源支撑点,万锐告诉记者,平时电厂的机组负荷率仅为50%-60%,近期,济南进入高温天气,整个黄台电厂的四台机组火力全开,目前负荷率已经达到80%。“我们四台机组总装机容量是136万千瓦,也就是满负荷状态下1小时能发136万度电, 现在每天我们平均负荷率能达到80%,一天下来,能给济南市民提供2500-2600万度电。”

“集控室内实行三班轮值,确保设备24小时有人监盘。进入高温天气以来,为保证安全,运行人员改为“双监盘”,确保机组稳定运行。设备负荷越高,越是容易出现状况。电厂发电需要上千个设备同时运行,一旦某个设备出现故障,都会影响机组安全运行,如果调整不当,可能造成机组停运。”值长安小波说。

设备巡检频率翻倍

巡检员浑身湿透

与冬天的供暖季不同,夏天机组在运行时,发热情况必须格外注意。除了由集控室调度,检修系统400多人,共20多个班组也需要24小时待命,按时对班组负责的设备按时进行巡检、维护、消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一旦出现故障马上进行抢修。

电热队配电班检修工在巡检中发现#8炉电除尘B32整流升压变接线柱温度已达179℃,接线端子过热严重则会造成电除尘变压器故障,必须立刻处理。从外观检查无变色、无异常,问题可以锁定在接线松动或者回路过电流,需要紧固螺栓并调整运行方式。

“工作起来,就忘了高温了。“烈日炎炎,热浪滚滚,电除尘平台上面地表温度已经高达65℃,质量稍微差一点的鞋底踩上来都在热熔,设备无一例外的烫手,螺丝刀握在手里就像烫手山芋,但几位检修人员还是仔细稳固了各部件,汗水顺着他们的额头往下滴,整个衣服前后都被汗水浸湿。

“除了可以在室外体验铁板烧,还可以到机房里‘蒸桑拿’哦!”工作人员半开玩笑地说。和凉爽的室内不同,随着设备散发出的热量,进入机房,温度徘徊在在60℃左右。巡检人员除了查看现场环境、记录设备运行数据,还要实地测量设备温度、振动等参数,并且做好详尽记录,一趟走下来,身上的衣服无一不是湿的。

“相比较天气正常时段,现在我们的巡检频率普遍增加一倍以上,正常情况下,一般2-3小时巡检一遍,现在最少1小时巡检一遍。对重点的高压电气设备,每小时要测一次温度。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好采取措施。”迎峰度夏以来,巡检密度更是随之加大,一天下来,每个人步数都在万步以上。

一天烧掉1.2万吨煤炭

寻煤人就回来过一个月

按照目前的负荷状态,估算下来一天的耗煤量在1.1-1.2万吨,对煤炭的需求非常大。“据了解,黄台电厂早在今年年初开始了迎峰度夏的准备工作, 燃供部负责人及多名调运人员从今年到现在就在厂里呆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直在外催煤,保证煤炭的稳定供应。

万锐介绍, 今年对于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出更高要求,加上机组持续高负荷的运行,更需要各个部门认真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我们每天都会在生产调度会上安排协调消缺工作,确保小缺陷不过班,大缺陷不过天,守护着大家的用电安全。“

下午四点,集控室里前夜班的运行人员开始上岗了,此刻白天负荷较高的光伏发电开始减少,晚上火力发电负荷增大,黄台电厂的负荷率也将变大。调整煤质,及时上煤,加强巡检……每一环上的工作人员都要比白天更仔细、更专注,不能有一丝的懈怠。

傍晚时分,远在山西、陕西等地的寻煤人还在各个矿点协调、谈判,集控室里刚交过班来的工作人员正在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巡检人员还在逐个机器地检查设备。此刻,千家万户也开始亮起灯,空调里吹出阵阵冷风, 背后是一群人一夜不眠地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