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车要多少学时(上海学车要多长时间)

澎湃新闻记者 陈逸欣

市民体验智能驾培VR教学机。上海市道路运输局 供图

“不用急着上车,先到教学机器上学”,“像打游戏一样的,一学就会”,光明、荣安等驾校有几台像“游戏街机”的智能驾培VR教学机。戴上VR眼镜,坐进机器,就能像打游戏一样学习驾驶,“山路模式”、“街道模式”随意切换,这就是即将在上海推广的智能驾培的新型培训模式。

8月8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道路运输局获悉,近年来,上海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企业在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发展进程中,坚持科技引领创新的理念,推出了智能驾培的新型培训模式。以前“一辆车四个人”的人工教学模式,将渐渐转变为“人机交互”的教学模式,VR技术已经运用在汽车驾驶模拟器上,有效提升了“智能辅助教学”的智慧化水平。

市民体验智能驾培VR教学机。市道路运输局供图

“VR模拟器培训学时最高不超过20学时,其中,8学时计入《教学大纲》第二部分,12学时计入《教学大纲》第三部分。”相关负责人介绍,VR技术有利于规范驾驶培训教学方式,学员在培训时人机交互性比较强,能让不会驾驶的人群在潜移默化中爱上驾驶、培养路感。同时,搭载VR的驾培模拟器占地面积不足3平米,没有严苛的场地要求,既解决了企业场地困难问题,又能减少劳动力投入和实车培训周期,降低运行成本。

目前,智能驾培的新型培训模式仍在攻坚和调试阶段,一旦产品定型后,将正式与学驾人员见面。

责任编辑:陈伊萍

校对:徐亦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