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叫全聚德(为什么叫全聚德烤鸭)

今天看见一条题为“全聚德百年老店面临拆迁”的新闻,今天呢,就给大家说说全聚德的历史故事。众所周知,全国烤鸭数第一,要数就数全聚德。全聚德怎么来的呢?又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

全聚德的创始人叫杨全仁,他在大清同治三年(1864年)开起了全聚德。杨全仁在开全聚德之前是干什么活计的呢?他是在自由市场上卖鸭子的,有时候也卖鸡。他这个人头脑比较灵活,生意越做越大,回头客越来越多。可是,这再怎么大,他也是一个摆地摊的。摆地摊就受到限制,放不开。他就每天琢磨,他去市场上的时候经过一家干果铺,店面不错,但是老板不会做生意,买卖不多。杨全仁就和老板商量着把这个店铺买了下来。店铺原来名称叫“德聚全”,可是杨全仁就想着换个主人换个名。就请来了一位风水先生给他看看。

这风水先生一看不得了,说这地段是真不错,但是让这干果铺老板给毁了。于是就给他出了一个主意。干果铺不是叫“德聚全”吗?你就给他倒过来,就叫“全聚德”!这杨全仁一听这名挺高兴,还和自己的名字一样都有个“全”字。于是这名就这么定下来了。闻名全国的全聚德就诞生了。

这全聚德老板杨全仁啊,非常擅长经营。咱中国最早的购物券就是从他手里发出的。全聚德为了翻建,聚拢资金,就发放鸭子券,这顾客拿着鸭子券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吃热乎的烤鸭。就这样,顾客满意了,全聚德也有资金了。正是凭着杨全仁的经济头脑,全聚德才发展成为现在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