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娘湖(京娘湖的传说)

京娘湖风景区,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西北部山区的口上村北,太行山脉腹地,亦称口上水库,素有“太行三峡”之称。

京娘湖始建于1966至1969年,最大水面2500亩,库容量3200万立方米。湖面呈倒“人”字型,分东西两支,长短各3公里。这里已凭借其中山川水色开辟成为旅游风景区和避暑胜地。包括高峡平湖,仙灵峡,宋祖峡,京娘峡,怒狮昂首,神龟探头,雄鹰视,屯山积粮神女舍粟叠桥戏月驼峰竟秀,妆寒潭遗恨,云崖寄志古岩飘绵,青峰开屏危岩藏经等18景点。

京娘湖景区以独特的自然资源以及人文资源,泓扬地方特色文化为契机,融丰富的区域文化于青山秀水之中,堪称“冀南太行明珠”。

京娘湖因宋太祖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留下很多传说而得名。有关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最早见于元代杂剧《京娘怨》。之后,明代文学家冯梦龙在《警示通言》二十一卷和明代小说《飞龙传》第十八回、十九回当中都有记载,以至于明代著名文学家罗贯中的小说《龙虎风云会》中也有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描述。

京娘湖值得前去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