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979是做什么的(000948是做什么的)

记者 黄慧玲

3月21日,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产品以超700亿的销量刷新了记录,由于管理人设置了60亿元的募集上限,最终配售比例或将低于10%。

如果按照目前数据估算,将超九成的资金拒于门外,此次睿远基金每年至少少赚了9.6亿元。不过,历史也无数次地证明了,规模是业绩的敌人,主动控制规模不失为明智之举。

回顾过去20年公募基金发展史,发行份额超过百亿份的“巨无霸”基金共有98只。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共46只(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以及QDII权益类基金),占到“巨无霸”总数的半壁江山。

这些主动权益类“巨无霸”最早诞生于2004年,在2007年和2015年两场大牛市中集中爆发。界面新闻梳理发现,这些基金成立后的表现差强人意,不仅大幅跑输同类产品平均水平,也落后于其他类型的“巨无霸”。如下表所示:

如果将发行规模超百亿份的“巨无霸”基金成立以来平均年化回报与全市场同类产品做简单对比,可以看到:

主动权益类仓位范围越高的“巨无霸”,跑输同类产品以及同规模“巨无霸”的概率越大。表现最差的是3只普通股票型“巨无霸”,成立后基金平均年化亏损高达10.57%,跑输同类产品近17%。

来看看三只基金具体情况:分别是工银瑞信互联网加(001409)、嘉实事件驱动(001416)、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000979)。它们都成立于2015年上半年,成立以来回报分别为-67%、-29%、9.6%。除了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获得了正收益,另外两只目前仍处于发行价之下,工银瑞信互联网加更成为主动权益“巨无霸”中的“亏损王”。近四年的时间里,该基金辗转五位基金经理之手,目前累计净值仅有0.33元,基金份额从初始的197亿份降至103亿份,净资产已从两百亿元缩水至26亿元。

统计显示,那些在股市高位发行的“巨无霸”中,有14只仍在亏损中。如下所示:

从上表可以看到,目前仍在亏损中的基金,最早成立的是泰达宏利市值优选(162209),2007年8月成立至今,仍有近20%的亏损;紧随其后的是中邮核心成长(590002),目前仍亏40%;而在2007年率先出海的“QDII四兄弟”,亏损程度在1%至25%之间。

梳理上表基金可发现,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基金经理由时任明星领衔,投资者几乎由散户组成。如2015年成立的多只“巨无霸”,易方达新常态首任基金经理为宋昆、富国改革动力基金经理为汪鸣、中邮信息产业基金经理为任泽松,皆为当时的“冠军”基金经理。

颇为辛酸的是,散户组成的投资大军虽然眼看着基金成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仍有许多人始终不舍得割肉。上表中罗列了最新的基金份额与基金规模对比,可以看到最新规模与初始份额的缩水情况,相比基金份额的缩水要惨烈得多。

回看2018年的新晋“巨无霸”,共有7只产品。包括6只战略配售基金与兴全合宜A(163417)。目前战略配售基金的成立以来收益在3%-5%之间,兴全合宜在今年上涨17%后累计净值为0.98元,距离回到水面尚有一步之差,场内折价6%。

巨无霸基金的日子不好过,那么主动控制规模的产品如何呢?以2017年年末发行的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501049)为例,该基金募集份额上限为20亿元,发行首日半天卖出超百亿元,成为2017年现象级产品。目前该基金已成立一年半,成立以来回报为-0.84%,今年年初最低迷时基金净值浮亏超20%,目前场内折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