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南美投资了什么(中国在南美投资了什么项目)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智利大学法学院教授、智利大学国际研究中心(IEI UChile)副研究员伊格纳西奥·托内罗(Ignacio Tornero)近日在智利《金融日报》刊文,回应了有关中国在南美外国直接投资(FDI)太多的质疑。全文摘编如下:

近年来,中国在南美投资日益增加,一些人对此提出了批评。与此同时,我们还经常听到像中国企业正在“购买一切”这样的说法。为正确理解中国在海外,特别是在南美直接投资增加这一现象,并消除公众对该现象的误解,我们有必要从客观角度对其进行分析。

事实上,过去20年中,中国已成长为全球主要对外投资国。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加这一现象背后有很多原因:包括20世纪90年代中国开始实施“走出去”政策;亚洲金融危机下的中国企业多元化发展需要;中国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寻找新客户的需要;中国企业建立全球品牌的需要;中国企业寻找原材料和其他战略资源的需要。

就南美洲国家,特别是智利而言,中国投资增加其实是一个“迟到”的现象,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在这里的投资规模还相对较小。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从2010年起才开始陆续到达这一地区。此外,过去20年中,中国投资十个最大接受国分别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瑞士、巴西、加拿大、德国、新加坡、俄罗斯和法国。

在2005年至2020年期间,尽管巴西是中国在南美洲投资的主要接受国,但中国并不在巴西主要外资来源国之列。在秘鲁也有类似的情况。

上述分析让我们对中国在南美洲投资的真实情况有了一定了解,这会有助于消除我们对中国投资没有理由的恐惧。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