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hx30(索尼hx30怎么样)

正当舆论都认为便携式数码相机要完蛋的时候,索尼却发布了一款又一款便携式数码相机,似乎是要告诉大家\"我有黑卡,一点都不怕这所谓的'冲击'。\"

关于索尼的便携式数码相机产品发展,我曾不止一次与索尼沟通,也不止一次地在各种场合中与摄影爱好者、旅行爱好者和职业摄影师有过交流。索尼认为,目前的智能手机用户并不是索尼便携式数码相机的目标,而是一个代表了这类产品的前期市场。这部分用户在使用智能手机拍照的过程中接触、掌握和学习了摄影,并逐渐被培养出对成像质量有更高要求时,自然而然地就会往更能符合其需求的设备方向探寻。

这部分对成像质量有更高要求的用户,如果不介意相机的体积和重量,只在乎成像质量和效果,以及摄影带来的乐趣的话,那就会选择索尼的微单相机和镜头产品。而如果介意相机的提及和重量的话,那他们就会选择索尼黑卡及Cyber​​-shot系列便携式数码相机产品。至于是选择黑卡还是Cyber​​-shot,那还要看消费者的预算和喜好。索尼在这方面的产品虽然不算多,但每一台几乎都有自己的特点,都能对应一部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这是用户、市场和产品细分所带来的必然结果,索尼的产品也在经历这一过程,并且直接体现在黑卡和Cyber​​-shot系列便携式数码相机上。而这次我体验的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就是索尼最新推出的一款高变焦倍数便携式数码相机,它所针对的就是这样一群具备更高画质和更多样拍摄需求的旅行用户。

镜头与影像传感器

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是一款升级型产品,用于替代逐渐显现疲态的Cyber​​-shot HX90V,并用于应对佳能、尼康和松下等同类机型的竞争。因此, 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所追求的重点有两个:1.高变焦倍数的镜头;2.尽可能大的影像传感器以提高图像质量。

在这个设计思路下,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拥有了30倍光学变焦镜头,其焦距等效于24mm-720mm的视角。与镜头搭配的是尺寸规格为1/2.3英寸的小型影像传感器,像素达到1820万像素。这种规格的影像传感器是过去便携型数码相机的通用规格,与目前动不动就1英寸以上规格的影像传感器比,略有不足,但结合着30倍光学变焦镜头(索尼官网标注为28倍,这是计算方法不同)和超小机身来看,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首先,使用1英寸以上规格影像传感器的便携式数码相机,能有如此小巧机身的,都不具备覆盖24mm广角焦距视角和720mm长焦焦距视角的镜头。其次,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所使用的1/2.3英寸影像传感器和镜头是一体化设计,光路更优化,成像效果可谓达到了1/2.3英寸规格影像传感器的极限。再者,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的1/2.3英寸规格影像传感器比目前绝大多数智能手机所使用的影像传感器尺寸都要大很多,其在成像质量上拥有先天优势。

触控屏与EVF

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的机身设计思路与索尼黑卡系列数码相机中的RX100系列产品非常接近。具备可多角度倾斜的2段翻折式3英寸触摸屏,可实现翻转自拍。该屏幕的分辨率为921000点,屏幕可以向外拉到180度,用户可以很方便地把它放在腰部取景拍摄。

EVF采用的也是与黑卡RX100系列产品同出一辙的弹出式设计。它安装在相机顶部左侧一角,只需要按下相机左侧的释放按键,就可以在弹出使用的同时,自动开启相机。使用这个EVF取景器,不但能获得较高分辨率和刷新率的取景显示效果,还能直接控制相机的开关机,大大提升了整机的\"好用\"程度。

这种弹出式EVF与电源开关联动的设计,我一直都认为是非常巧妙且符合摄影人拍摄需要的巧思,它能用\"打开取景器取景\"这一摄影人惯用的相机操纵逻辑和拍摄流程,去替代和省略掉\"开机\"操作,不但大大缩短整个相机的操作流程,还可以让这种便携型相机的使用体验更加流畅。

拍摄模式与4K视频

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的拍摄模式相当丰富,除了快门优先、光圈优先和全手动拍摄模式外,它还具备自动模式、场景模式和扫描全景模式。这种程序化的预设拍摄模式和可自定义的拍摄模式结合,是非常必要的。毕竟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主要针对的用户群是旅行者,丰富的拍摄模式选择可以让他们更快地掌握相机的使用,更容易拍摄出高质量的照片。

在我使用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拍摄的体验过程中,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使用其自动模式,只有在光比差异十分大,或者环境光源过于复杂的情况下才会使用全手动或半自动拍摄模式。这主要是因为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的自动模式足够强大,能满足日常绝大部分场景和题材的拍摄需要,我可以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构图和画面内容的表达上。而且,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的体积小巧,本身就是一个适合放在裤兜里随身带着拍\"快照\"的相机。

现在的相机拥有4K视频功能一点都不奇怪,但录制帧率能达到30帧/秒的却不多。事实上这也与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的定位直接相关。能录制如此帧率的4K视频,再配合其30倍光学变焦镜头,事实上已经完全超出了旅行者和微视频拍摄者的使用需求。用好了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甚至能拍摄出画面层级变化十分丰富的视频内容,是真正意义上能实现静态照片和动态视频完全捕捉的,\"一机行天下\"式便携型相机。

不过,要完整实现4K视频拍摄功能,用户还要注意选择存储卡的类型。一块UHS-I/II U3规格的高速microSD存储卡是必须的,否则存储速率达不到最高质量的4K视频拍摄要求,就会出现功能不可打开的情况。

纵观市场同类型产品,能在规格上与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相比的产品选择并不多,尤其是同时具备机身小巧、高倍变焦和4K视频拍摄功能的,更是少之又少。如果单纯从题材适应性、环境适应能力和机身功能参数进行对比的话,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甚至比索尼黑卡RX100 VI更适合旅行者使用。

图像质量与性能表现

对于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来说,其1820万像素的1/2.3英寸规格影像传感器最让人担心的就是高感光度下的成像质量问题。但我并不认为这是需要担心的。从其整体拍摄质量上看,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相比其他同类型、定位的产品来说,其表现是可以用\"优秀\"来形容的。其性能表现也同样如此。

首先,如果你将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和同定位的其他相机放在一起比较就会发现,它拥有的30倍光学变焦(等效24-720mm的焦距视角,可用最大光圈为F3.5到F6.4)不但能拍到更多景别的照片和视频画面,而且在多种环境光线下的表现都相当出色,最起码在细节表现上不会因为镜头结构复杂和变焦倍率大而出现更多的损失,能拍出清晰度更高的照片。

即便是在弱光环境下或者使用等效720mm焦距视角的长焦端下拍摄,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的光学SteadyShot技术也能对机身抖动进行很好的补偿。而且,在体验中我还惊讶地发现,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的自动对焦速度相当快,几乎与黑卡RX100 VI没有区别,只有在弱光下使用等效720mm焦距视角的长焦端下拍摄时,才会出现自动对焦速度下降的情况。这点,不管是同定位相机产品,还是智能手机都是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

其次,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使用的是1/2.3英寸影像传感器,可用感光度范围是ISO80-ISO3200(可扩展至ISO80-ISO6400)。在弱光下使用高感光度,其画面质量确实是有所下降的,也无法与索尼黑卡RX100系列产品相比,但对比同类型产品和智能手机来说,它却是相当的优秀。

在拍摄中,我对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式数码相机的极限实用感光度范围进行了测试。当使用超过ISO400感光度拍摄时,JPEG格式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较为明显的细节损失,但在RAW格式照片中却能较好地进行还原。这种情况一直到设置超过ISO1600时才发生明显的变化。因此,在弱光环境中使用高感光度拍摄,索尼Cyber​​-shot HX99便携相机的极限使用感光度范围是ISO1600。我会建议各位在使用时尽可能地将感光度控制在ISO1600以内。但如果你只是想在社交媒体上发发小图与朋友们分享一下旅行见闻的话,则可以忽视这个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