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e通是什么(网格e通是什么意思)

“江景花园19幢最近常传出装修声,噪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休息。”4月9日,听说新上线的“漳州网格E通”微信公众号能解决群众身边事,家住芗城区江景花园的住户尝试着使用。

事件一经上传,由江景花园所在的西桥街道,直接流转给钟芬社区。记者从系统后台记录中看到,事件流程、事件定位、处理流程均有详细记录。最后的处理结果显示,钟芬社区已联系网格员上门劝导,调整施工时间。10日上午,事件处理完毕。

矛盾纠纷及时处置,一直是漳州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芗城区作为试点之一,基层共治的大网已然在线下拉开。如何在线上串联起网格员、警员、志愿者及群众,在第一时间发现矛盾,代解矛盾,实现多元力量协同共治?

2019年12月,漳州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网格员、警员、志愿者、公众的多元力量协同共治。网格E通将漳州多部门联动,使群众上报事件形成处置闭环。

“整合建设统一的芗城区综治网格平台,实现区(县)、街(镇)、社区(村)纵向联动,以及区(县)、街(镇)横向部门流转的事件调处流程,实现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从被动向主动、从粗放向精细、从静态向动态、从开环向闭环的转变。”芗城区综治中心主任沈斌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芗城区10个乡镇、166个村(社区)、300名两员(网格员、警员)使用的网格化平台建设,实现平台百分之百覆盖到建制村。

同时,平台已汇聚全市人口基本数据44.9万多条、各类事件1.3万多条,同时接入民政、党建、消防、环保、食药、气象、司法等职能部门网格,并完成与12345平台数据共享,实现跨部门的业务系统和应急联动,逐步实现大网格建设模式。

“网格化管理模式,调整了芗城区管理流程,克服了突击式、运动式、被动、滞后、多头管理等弊端,真正建立了芗城区管理长效机制。”沈斌说,网格化管理模式,让芗城区在实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