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什么代码(690是哪里的代码)

食品包装作为食品的“身份证”,包含食物的各种信息。我们通常通过包装查看食品的配料,以及通过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计算其是否可能变质。但近来网上有传言称,食品包装上一些我们不常注意的代码,其实隐藏了不少秘密。

条形码690开头的含激素?

天津的孟女士最近因为三个数字而很是苦恼。

孟女士在网上看到有传言说,食品包装上的条形码数字,如果是690开头的,就表示这种食品激素含量很高,于是孟女士就把家里的食品都拿出来检查了一遍,发现不少食品包装上的条形码都是690开头。这可愁坏了孟女士,没想到无意之中,竟然吃了不少激素?

其实,食品包装上的条形码数字与食品中的激素并没有关系。

商品条形码广泛应用于商品流通领域,一般由前缀部分、制造厂商代码、商品代码和校验码四个部分组成。孟女士口中的“690”指的就是前缀代码。

那么前缀代码690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根据相关资料,前缀代码是用来标识国家或地区的代码,由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分配给各个国家或地区编码组织。其中690-699被分配给中国大陆,所以690仅代表该商品条码的申请地为中国大陆。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品条码只是一个数字,与产品的质量、是否含有激素没有任何关系。

没标GB 18186的酱油会致癌?

日前,网上热传的一则帖子称,只有标GB 18186的酱油和标GB 18187的醋才是安全的,其他没有以上标识的酱油和醋都是用化学黑焦糖勾兑的,容易使人患肝癌,最好不要购买。

很多人不禁要问,这“化学黑焦糖”究竟是什么物质?真的会让人患肝癌吗?

所谓的“化学黑焦糖”,其实指的是焦糖色素。焦糖色素是一种在食品工业中应用十分广泛的天然着色剂,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它通常用于酱油、食醋等调味品的配制,以及酱卤、腌制食品的制作过程,以改善其色泽。我们常喝的可乐中也含有焦糖色素。

我国对焦糖色素的使用有着严格的国家标准,除《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外,还针对焦糖色素制定了专门的《食品添加剂焦糖色》标准。根据相关专家的解释,只要在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合理使用焦糖色素,是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的。“致癌”更是无从谈起。

网帖中所说的GB 18186和GB 18187,其实是酿造酱油与酿造醋的国家标准,用于规范其酿造技术、检验、包装等。是否标有以上国标与酱油、醋中是否添加焦糖色素并没有关系,不能作为区分的标准。即使是标有GB 18186的酱油和标有GB 18187的醋,其中同样可能含有焦糖色素。

标国标的才能买?

除不能判别是否添加焦糖色素外,GB 18186和GB 18187也不是衡量酱油、醋是否合格的唯一标准。

同一种产品,其执行标准除国家标准外,还可能存在企业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与食品安全专家的解释,以上几种标准只要是有效的,产品包装上标注任何一个都可以,并不是只有标明国家标准的食品才合格。

某品牌糖果的产品标准号标识SB/T(推荐性商业标准)

另外,国家标准公告显示,自2017年3月23日起,酿造酱油/醋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转变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即由原有的GB 18186、GB18187转变为GB/T 18186与GB/T 18187。

也就是说,即使是未标GB 18186的酱油,如果其包装标明的是新的推荐标准GB/T 18186,或其他正规的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等,那么该酱油也是可以安全食用的,并非不合格产品。醋也同理。

需要注意的是,散装的酱油等调味品由于难以附加相关标识,没有质量保证,所以不建议消费者购买。

参考来源:中国人大网、东南网、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