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原料是什么(贵州茅台原料是什么)

中国白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沈怡方高级工程师曾说“酱香型酒是很好的酒种,含有许多对人体有益的、待认识的成分。这些已日趋被业界和消费者认可。在大曲酱香里头,国酒茅台最好,这是毫无疑问的。品质,没有人能赶上茅台。”

“国酒”茅台具有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原产地域保护产品的三重品质属性。迄今为止,在中国白酒行业,茅台酒是集国家这三项认证于一身的产品。

茅台酒高品质的形成,很重要、很直接的一个因素是酿造原料全部是主粮,并严格按照国家绿色食品的标准要求,采用当地出产的优质糯高梁和小麦。

赤水河流域栽培的糯高粱,颗粒小、皮厚、扁圆、结实、干燥,淀粉和单宁含量合理,尤其是支链淀粉含量比外地高粱高出1/3 左右,适合茅台酒多轮次蒸煮和发酵的工艺要求。端午前夕,正是茅台地区小麦成熟期,这为茅台酒生产提供了新鲜优质的制曲原料,可谓“天作之合”

为保障茅台酒酿造用粮的需求,茅台集团每年都要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扶持原料基地的建设。已在仁怀市、习水县两地建成了近50万亩的糯高粱、小麦原料生产基地。

在同行业内,茅台酒酿造的投粮产出比为5比1,即5公斤粮食只生产1公斤茅台酒,而其他名白酒多为3公斤左右粮食,生产1公斤酒,且其他普通白酒除了使用高粱和小麦外,还可用玉米、大米、荞麦、大麦、薯类及其他含可发酵的物质做原料。

茅台酒以糯高粱和小麦为原料,小麦占52%,这是白酒生产中绝无仅有的。为了保证原料质量,使原料成本逐年增长,但我们仍然毫不动摇地坚持执行‘成本服从质量”的原则。

老湖一直从事酱香酒行业多年,欢迎大家加入一起探讨更多酒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