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裕资本什么背景(博裕资本背后是谁)

艳姐说

这几年,房企在多元化转型的道路上画风越来越清奇。

进可造车造机器人赛博朋克,退可养猪养牛田间放牧,科技树是越点越歪。

其实,除了大手笔投资高举高打的多元化转型,部分龙头房企也偏爱埋伏一支创投奇兵,待战时见奇效。

最近,网红汽水元気森林又获新融资,成了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而背后的地产系资本,早已潜伏已久。

你以为的地产公司,钢筋水泥混凝土,其实他们早就是资本市场上最靓的崽,是站在科技风口的互联网公司们,口中的金主爸爸。

01 龙湖系“隐秘”的资本战线

从去年开始,一款叫元気森林的汽水成了称霸便利店,刷屏小红书的网红饮品。打着0糖健康的概念,从年轻人口袋里掏走了不少钱。

最近,这款网红网红饮料背后的公司又被曝出将要完成新一轮融资,投后估值约20亿美元。

这么看的话,这家买饮料的公司的估值一路走高,已经和一些中小型的上市房企的总市值相当了。

其实,早在去年10月份,元気森林这款饮料还未成为爆款的时候,就拿到了一笔龙湖资本领投的投资,当时市场盛传这家饮料公司的估值已经有40亿人民币。

前后不过短短9个月,元気森林的估值就暴涨了3.5倍。

同是做投资,隔壁跑地看项目的同事们都馋哭了。

投资网红饮料的龙湖资本,2018年才成立,其实是龙湖集团旗下专门进行成长期少数股权投资的双币种常青基金。

这类常青基金没有不断募资的压力,没有退出期限的压力,就专注于投资本身。在亚洲叱咤风云的私募基金高瓴资本,他家拿的钱就是常青基金给的。

虽然成立的时间不算长,但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龙湖资本在高科技、大消费、新产业等方向频频出手,保守估计近两年累计投资约19亿人民币。

龙湖资本投资动态(图片来源:企查查)

在龙湖体系背后,还潜伏着一个资格更老,规模更大,投资版图更广的资本大鳄——双湖资本。

双湖资本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最早一批家族办公室。所谓家族办公室,就是集合了一批金融专家、法律专家和财务专家,专门研究如何给大佬管理和保护家族财富的。

很明显,双湖资本成立的背景,就是成为龙湖集团背后吴氏家族的财富管理平台。

双湖资本投资版图

双湖资本一路走来战绩颇丰,Uber、宝宝树、Airbnb、流利说、印象笔记、千丁这些名声大噪的互联网公司及项目,背后都有双湖资本的身影。

若要盘起道儿来,那些叱咤风云的知名风投,也是从双湖资本这里拿钱。

资料显示,双湖资本目前是多家欧美基金的唯一大陆LP(有限合伙人),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双湖资本已投资了近100家基金,30余家直接投资企业。

这里面的代表有:国内的高瓴资本、博裕资本、蓝驰创投等;双湖资本直接投资的公司除了上述的明星案例,还有亚信科技、地平线机器人、来也科技和光鉴科技等。

值得一提的是,双湖资本曾经的CEO张艳。这位艳姐博士毕业即进入龙湖地产,主要负责龙湖的投融资,领导集团资金、融资和资本市场。

前双湖资本CEO张艳

2013年张艳领衔组建了双湖资本,7年来一直由她操盘。直到今年5月份,36Kr曝出双湖资本CEO张艳离职,着手组建新的联合家族办公室。

这边有龙湖女当家吴亚军的双湖资本,那边掌舵集团战略投资和新业务探索的杨惠妍,也有一支专注投资的队伍——碧桂园创投。

难怪有人趣称,地产系创投是两位女首富的资本战争。

对比龙湖系的双湖资本的隐秘低调,近年来高调活跃的碧桂园创投则毫不掩饰自己在资本市场出手豪横,敢于下注的风格。

02 上到火箭下到家具,碧桂园创投“扫货”

有个段子是这么说的:

碧桂园:我要转型做机器人了!

路人甲:你咋不上天呢?

碧桂园:如你所愿!

这个段子说的就是2019年12月,民营火箭公司蓝箭航天获得了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投资方为碧桂园创投。

蓝箭航天朱雀二号概念图

这5亿元将被花在蓝箭航天的朱雀二号液体火箭研制、发射的准备工作上面。

要知道,今年5月底,“钢铁侠”马斯克旗下的SpaceX刚实现了全球首次由商业公司制造和运营的载人航天首飞。民营航天可谓方兴未艾,未来印着凤厂LOGO的火箭冲破大气层翱翔太空,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投资火箭的碧桂园创投,艳姐团队专门翻了一下被它选中的公司,可谓眼花缭乱,精彩纷呈。

有布局互联网领域的,如互联网公司趣头条,已于2018年9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号称“移动内容聚合第一股”;大搜车作为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曾进过“2017年全球新晋独角兽”名单;

有押宝大健康产业的,如企鹅杏仁,是碧桂园联合腾讯投资的大手笔,目前成了国内最大的非公医疗服务平台;专门研发抗癌及抗新冠病毒创新药的和铂医药,C轮融资里也有碧桂园创投的身影。

甚至还有和国家战略保持同频的,比如今年6月份碧桂园创投参与了比亚迪半导体A+轮的融资。

碧桂园创投成立于2019年1月,虽然资历远不如摸爬滚打多年的双湖资本,在投资领域上,两家也在高科技、消费、医疗等领域多有重合,但碧桂园创投针对地产产业链上更下功夫,这里面最典型最豪横的,要数“40天扫货15亿”的案例。

在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创投密集投资了一波建材家居上市公司,帝欧家居、蒙娜丽莎、惠达卫浴,短短40天内出手15亿元参与3家上市公司定增。

结果这三家公司有一个算一个都收获了巨大涨幅,以致于“碧桂园下一个会看中谁?”成了投资建材板块的热门话题。

建材属于地产上游,分销的下游碧桂园也没错过,去年3月贝壳找房启动D轮融资,碧桂园拿出5000万美元入股,和万科、融创一起坐在了贝壳找房的股东席。

数据显示,碧桂园创投累计投资额已经超过 116 亿,投资项目超过 45 家,累计并购企业超过12家,累计投资额度已超过100亿元。

今年5月底,碧桂园创投和另一个大佬旗下的保利资本,发起设立一支规模50亿元人民币、首期10亿元人民币的房地产产业链赋能基金,专门挑选产业链上例如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建筑新工艺、家居消费、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有潜力的企业进行投资,达到产业链迭代升级的效果。

保利资本投资动态(来源:企查查)

有趣的是,和碧桂园创投联手的保利资本,也是投资市场的大佬。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保利资本近几年频频出手,每日优鲜、精锋医疗、商汤科技等资本市场上大红大紫的投资标的悉数收入囊中。

03 地产系资本的战略价值

观察龙湖资本、碧桂园创投、保利资本的动作,有两个清晰的投资逻辑:

一是直接的财务投资,赚取可观的财务收益;

二是布局地产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与优秀的供应商形成良好的产业协同。

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代永波曾对媒体介绍,公司成立的背景之一就是将集团非地产但又与主业有强战略协同的投资归于一处,便于统一管理。

大可不必认为地产系资本不务正业,房企创投资本四处出手,布局各类新型产业,可以被视为房企在住宅业务之外进行多元化转型的战略。

而且,在实业之外进行资本投资,也是许多企业做大做强之后的必然选择。

多元化业务是一家坚守长期主义的企业布局第二增长曲线,寻求可持续性发展。在房地产行业经过多年探索,许多房企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特色的多元化业务,碧桂园的机器人、恒大的新能源汽车、招商蛇口的园区开发运营、绿城的代建业务等。

但毕竟多元化探索就像是二次创业,对于地产主业之外的产业,技术壁垒高,转型难度大,对现金流要求极高,一不小心就会陷入多元化产业拖累主业的死循环。即便多元化业务小有成就,如何与地产主业互相配合,形成发展合力,也是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因此,盲目跟风多元化业务不仅得不到预期的效果,还会造成资源分散、业绩下滑,甚至经营混乱,反而得不偿失。

因此,越来越多的房企选择培养一支战投部队,轻装简行伺机而动,配合多元化战略转型正面战场的大决战,要么目标明确,收获短期财务收益;要么为主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多点开花,形成意想不到的奇效。

这样来看,未来房企多元化的转型还有更多有意思的故事要发生。地产系资本也将在投资市场上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主编:张艳

责编:王亦可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不为商业用途,如果侵犯,敬请作者与我们联系

关注地产人言,私信留言回复:架构

即可获得“《18家明星房企最新组织架构大盘点!》”

必须备注“公司+职务+姓名”否则不予通过

我们建立了“地产人言交流群20班”

备注“公司+职务+姓名”

编辑拉您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