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时速多少公里(战斗机时速多少公里每小时)

在大家印象里,歼20最大速度应该在2.3-2.5马赫。毕竟,这是一款为了强化超音速性能,机身相对细长的战机。而在人民日报的视频中,歼20的速度就更大了。该视频称,歼20一分钟可以战斗巡航52公里。这样的话,歼20的最大速度就达到了867米/秒,按普通音速标准(340米/秒)换算,达到了2.55马赫。考虑到战机最大速度是在万米高空获得的(低空阻力太大),而此时的音速约为300米/秒,所以歼20的实际最大速度应该是2.89马赫!

这还没有结束,因为原话说的是“战斗巡航”速度,也就是超巡速度(比最大速度要低不少),所以歼20真正的最大速度,应该在3.2马赫以上,直接吊打F-22、苏57,比最厉害的米格25、米格31都要厉害!不过,真的有这么厉害吗?

本届珠海航展,中航公布了歼20的官方数据。数据显示,歼20机长21.2米,比以前大家认为的20.3米要长一些;翼展13.01米,接近以前大家认为的12.88-13米。可在最大速度方面,展板上赫然写的是只有2.0马赫!

锯齿喷口的歼20,图片鸣谢Echo-L·

这是怎么回事?到底是人民日报的视频错了,还是中航错了,还是中航的展板在乱写?应该说,或许,都有。人民日报那视频,应该是小编不是军事领域的,所以不了解战斗巡航的意思,也不了解高空音速的变化,在网络上查了个“最大速度2.5马赫”的数据,然后按照普通音速标准换算了一下,然后写了个战斗巡航这样的更“酷”的词。所以,参考价值不大。

而中航这次——中航也没那么“稳定”。曾经中航对歼10的标注为“最大速度1.8马赫,基本航程1650公里”,这速度,这航程(这种情况下作战半径也就600公里),一度被认为这是不是中航为了推销FC-31,故意压一下成飞战机的性能数据。但也有人解释称,这可能标的是“实用数据”,也就是不是空机状态,而是带武器时的数据。

但是,这次航展,歼10的最大速度直接变成了2.0马赫——这找谁说理去?而对于这次歼20的最大速度,或许这也是带弹情况下的?毕竟,F-35所谓的最大1.6马赫的速度,就是在内弹仓挂载2枚AIM-120C空空导弹和2枚1000磅炸弹时测得的(这种情况下,无论是F-15,还是苏27,最大飞行速度都比空机状态下低许多)。如果歼20也是在弹仓满载的状态下测得的速度,那么空机状态下的最大速度将达到2.2马赫左右。

当然,也存在另一种情况,那就是中航做展板的,也把高空音速换算错了。这不是没有可能,这种专业的厂家,不是不会做这种事——比如美方的波音、洛马,他们在标注F-15、F-35时,高空速度就是按照的333米/秒;而在标注F-22速度时,高空速度又是按照的298米/秒。如果F-22也按照333米/秒的标准,最大速度就降低到了2.0马赫左右。

所以,中航这次对歼20最大速度的标注,可以看做是弹仓挂载武器时的速度,可以看做中航高空音速换算错误的结果,可以看做这两种情况都存在(这样的话,歼20的速度就更大了),也可以看做中航为了保密,各种故意混淆的结果。当然,这里面也有目前歼20的发动机暂时还是太行改的原因。目前歼20正在测试新一代的WS-15发动机,而装备WS-15后,歼20的最大速度将再次显著提升。

作者:晨曦防务-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