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的信息技术对我们有什么积极作用(863计划实施的作用)

对于80年代制定的“863”计划,许多的年轻人都是从未耳闻的。但这一计划却对我国的影响延续至今。

老话总是会说:人生便是由一个个选择决定的。这句话放在任何一个领域都是值得被肯定的。就像我国的航天事业,如果没有曾经的“863”计划,现阶段的我们能否在浩瀚的宇宙中拥有一席的位置,还是个未知数。

同样每一个选择,每一个决定在当下都不见得是最为保守的。这对于曾经的863计划来说亦是如此。“863”计划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兼具战略性意义和高科技研发的指导性计划。这项计划最终批准实施于1986年10月,对于那一时期的中国来说,实施这样一项计划是具有挑战性的。所以这项计划的确立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1986年时期的中国及世界经济。在80年代之前西方曾出现过一段时期的经济萧条,那一时期对于西方传统经济来说是一场巨大的打击。但也正是在这场打击中,西方的发达国家探寻出了一条更具优势的道路,那便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各国纷纷都开始将投入的重点向高新技术产业进行转移,许多的政策和规划也如同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而这也意味着世界将迎来全新的技术革命,而这场革命关乎的是科学是更为尖端的技术。

这一阶段的中国则相对落后,这一时期的中国刚刚迈出经济建设的脚步,仍旧是传统产业占据主要地位的模式,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开发和规划仍旧是缓慢的。中国想要经济崛起,必然要先跟上世界的脚步,因为闭关锁国和纷飞的战争已经使得中国错过了两次世界革命的重大转变。这一次的技术革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各国都在相对于平等的起跑线上,如果这一次再错过,那便只能不停地在后方追赶了。

但对于这一时期的中国来说,也有许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中国的经济建设刚刚起步,人们还处于一个较为贫瘠的时刻,其次便是中国自身的经济,整体经济产能是匮乏的。在这样一种基础上想要进行改革,想要进行高新技术产业的探索,并非是最为稳健和保守的做法。

在1986年的时候,中国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方面是坚持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探索,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缩短中国与世界的差距,才能在国际竞争的大环境中拥有属于自己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则认为现在盲目地开展对于全新领域的探索将会给中国带来较重的负担,毕竟现在中国的整体经济实力是相对孱弱的。

两方都具备一定道理也都一直僵持不下。因为这一阶段对于中国来说是极为关键,所以这一步究竟落于何处也一直都是摇摆不定的。

终于,在1986年3月,有位科学家按奈不住自身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忧虑,联合了多位科学家写下了一份“建议书”。

这位科学家便是中国光学之父、中科院技术科学部主任王大珩。而这份“建议书”便是由他亲笔所写,并附上了几位知名科学的签名认证。无休无止的争论使得王大珩十分担忧,他担心这份“建议书”会随着这不知何时能够结束的议论而石沉大海,所以他托人将这“建议书”直接呈到邓小平同志的眼前,希望可以为中国谋一个全新的未来。

这四位科学泰斗的“建议书”很快便引起了邓小平的重视,在详细地阅读了这份建议之后,邓小平同志亲自在建议书上进行了批示,他认为这一建议十分重要需要立即与相关专家和部门进行讨论从而立即决断,不能够再永无止境的拖延下去。

同时,在“建议书”上所描述的严峻形式也深深地震撼着邓小平,在批示后没多久国务院便召开了各相关部门和专家对这一情况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这一次探讨过后,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便被直接任命为这一次高新技术发展规划的总负责。而这也预示着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开始。虽然这其中仍然不乏有些不赞同的声音,但所有人都明白这次改革是大势所趋。

在方案初步确立之后,相关的负责人也在第一时间找到了书写“建议书”的四位科学界的泰斗人物,将相关的一些想法和规划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交流,许多的想法也在这一次交流中逐渐形成了体系,但同时这其中也是涉及到了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那就是这场改革究竟需要多少的成本,需要投资多少钱。要知道对于这一时期的中国来说资金是匮乏的。

对于其他的国家来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只是转换投资方向,转移对于不同产业的投资比重。这一时期美国将对于尖端技术产业的投资比重提升至34%,对于这一产业的投资资金更是高达250亿美元。其他的国家也是由政府筹资对高新技术产业所涉及的门类进行更具针对性的投资,这其中日本对于这一部分的投资金额大概在4.6万亿元左右。

那么四位科学家对于中国这一时期所需要的资金估算是多少呢?在当时他们给出的数字仅仅只有2亿元。与其他的国家相比较之下,这个数字可以不夸张地说是杯水车薪的,但在四位科学家的眼里这笔钱就足够了,因为这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开始,也是中国在世界拥有一席之地的第一步。

那这一笔资金需求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其实最初要计算投资金额的时候,四位科学家也是十分为难的。因为从研究者的角度来说,经费越多对其肯定是越来越有益的,毕竟对于这一产业的开发是需要不断探索的。但最终他们还是决定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进行预测,当时中国的人口是10亿,按照市场行情来说每一个鸡蛋是两毛钱,按照每人一个鸡蛋来计算,那么大概是2亿元,而这也就是四位科学家最终给予国务院对于经费的年投资预测。

他们清楚地知道现阶段的中国是多么的需要资金,中国的各方面发展刚刚起步,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是需要资金的,这一笔钱用作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前期起步还是可以的,先度过起步阶段,后期再慢慢规划和计算。

最终经过国务院的测算和预估后,国家决定批复100亿的款项用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这是令四位科学家怎么都没想到的。毕竟这一时期的财政总支出才2000亿元,虽说这笔经费相较于其他的国家来说是很少的,但是对于科学家们来说这是国家对于他们的支持,这是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同时也明确了未来国家发展的一个方向。

因为这笔款项是来之不易的,所以每一个科研人员都对这笔款项的运用非常看重,希望可以极大程度的物尽其用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增添助力。

在此期间由国务院牵头召开相关项目的研究会议大概有七次左右,此次研究汇集了一百余位行业的专家,共组成了十二个小组。经过反复的推敲和研究,最终在1986年8月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呈报给了中央。也是在同年10月,这项《纲要》被批准实施,这是一次具有前瞻性决策,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这一计划最初是由于四个科学家经过不懈努力才得以实施和运行的,所以大家便把这一计划简称为“863”计划。

在11月份这项计划正式对外公布,引起了全国极大的反响,这是中国第一个战略性的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这次计划的开展实行是“军民结合、以民为主”的方针,而且这次计划所涵盖的方向也非常的广泛的,而且每一个所涉猎的方向都需要参考中国当下的国情,避免与实际需要不相符的情况发生,影响对于资金的最大化利用。

中国在这一时期选择的几个项目方向分别涉及了生物、航天、信息、自动化等几个主要项目门类,参与相关研究的科学家们卯足了干劲向国际进发。

谁都不曾想到就这样一个在当初摇摆不定的计划会对未来的中国产生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十年后也就是“863”计划运行十周年的大会上,这一计划成为了震惊国人的伟大决策。

王淦昌

在这漫长的十年时光中,我国的生物研究领域从无到有,乙肝疫苗便是在这一时期被科学家们发现并加以运用的,每一个全新生命能够有机会接种乙肝疫苗的背后是“863”计划的成功体现;不仅如此在航天领域我们也有突破性的进展,在十周年大会时期我国的卫星覆盖率高达百分之八十,对于各项数据的预测和探测也更为的精准,为我国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十周年的大会上,我国通过“863”计划获取了1200多项的科研成果,同时获得了200多项的国内外专利;在十五周年大会上,我国的研究项目已经多达7000项,专利的获得也已近2000多项。仅仅五年的时间在研究成果上便有了如此巨大的飞跃,这所印证的已经不单单是“863”计划的前瞻性,同时也表明了中国的潜能是巨大的,中国的发展是飞速的。

在2015年的时候,我国的“863”计划已经走过了30年之久,中国也在“863”计划的促进下有了质的飞跃和发展。同时国家也在这一时期出台了改革政策,将科研计划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变革,在16年的时候这项改革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863”计划的结束。“863”计划结束了,但中国的发展却并未止步,改革是为了更好的进步,这也是“863”计划建立的初衷。

“863”计划是中国科研的起始点,也是中国生物、航天、航海等领域研发的初期指导思想,在漫长岁月不断坚定不移的坚守下,“863”计划终于实现了中国赶超世界的目标。虽然它停留在了2015年,但它所带给中国的影响,带给各个领域的变迁仍旧在继续。

以航天产业为例,现阶段的中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空间站,这背后总能看见“863”计划的身影,在1992年的时候对于航天这一领域的研发被列为“921”工程,这一工程明确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未来规划,同时也奠定了中国未来主宰太空的基础。

在初期中国是没有技术拥有属于自己的空间站的,只能够向西方发达国家寻求合作,但这种寻求合作的模式终究是具有一定局限性。但现在我国已经成功研发出了属于自己的空间站,这是具有历史性的一步,同样这也预示着中国对于太空也是具备着主导权的。而在不远的将来,太空中可能仅有中国的空间站在运行,中国终于实现了属于自己的目标,“863”计划也实现了其最初的衷心。

“863”计划对于中国来说是具备历史性的,也是值得不断推敲的一个计划。在它的背后所蕴含的不仅仅是中国在科研领域的腾飞,更多的是科学家们对于中国的热爱,对于人民的热爱。以及对于科研的坚持和不放弃。他们始终坚信中国是可以站在国际巅峰的,中国是可以凭借一己之力赶超各个国家的,他们是这一场“竞速赛”的中坚力量也是因为他们的存在,“863”计划才得以顺利的进行,为中国开创一个更具建设性的未来。

“863”计划对于中国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没有“863”计划就没有现在的中国。各位不断坚守的科学家们也是伟大的,正因为他们才有了“863”计划的实施。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