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位置(日本福岛位置地图)

3月16日22时34分在日本本州东岸近海(北纬37.62度,东经141.99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而在当地时间3月16日23时37分左右,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又发生里氏7.3级地震,震度为6强。受此影响,位于宫城县的女川核电站已停止运转。日本东北电力公司正在确认核电站是否存在异常状况。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这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最强的地震之一。地震引发的大规模海啸袭击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爆炸导致7级核事故。



而在2016年、2021年福岛接连发生7级大地震,如今已经是5年之内第3次了,为什么福岛会地震频发。

答案与日本所处的位置有关。这个岛国位于所谓的环太平洋火山带(Pacific Ring of Fire),形似一个马蹄形区域沿着太平洋边缘,世界上许多地震和火山爆发都出现在这里。

事实上,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的数据,世界上81%的最强地震都发生在这条活动带上。

而此次日本福岛7.3级地震很可能是2011年福岛9级地震的余震,一个地方发生大地震后,由于震后应力调整等因素,破裂面有一个较长时期的逐渐愈合的过程,这段时间内原震区就可能发生较多的地震,这就是余震, 在不同的地震活动区,由于地质构造等方面的差异,余震活动持续时间并不相同,例如中国东部地区的地震余震持续时间通常较长。而余震的持续时间究竟多久,科学界并没有答案,2009年曾有国外科学家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认为余震的时间可持续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但也有一些专家对余震是否能延续这么久持不同观点。



那此次地震是否可能再引起核泄漏?

我们要知道,2011年福岛核电站—3号反应堆的堆芯熔毁,即反应堆内压力容器中的核燃料棒失去冷却后,迅速升至极高温度而熔毁,并从压力容器底部泄漏到外面一层安全壳的底部。大约有900吨熔化的核燃料仍留在三个受损的反应堆内,从反应堆建筑内的冷却池中移除乏燃料的工作受到高辐射和碎屑的阻碍,再加上1—3号反应堆熔化的堆芯大部分都掉到了主安全壳的底部,有些穿过了压力容器的底部,与混凝土基座混合,这使得移除核燃料变得极为困难。这将需要30到40年的时间。

如果发生另一次大地震,导致核电站的冷却池失去冷却水,暴露的燃料棒可能会迅速过热并导致更严重的熔毁。又将会引发核泄漏。

另外,持续冷却堆芯的作业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应堆设施产生了大量核污水,并在不断增加。


而女川核电站,2021年就发生过泄漏情况,东北电力公司女川核电站1号机组废弃物处理间内一存储罐发生硫化氢气体泄漏,气体经空气管道进入旁边的2号机组控制室。

目前,在宫城县石卷港观测到20厘米海啸。因为观测位置的不同,更大的海啸可能已经到来。所以不排除有发生再次泄漏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日本会经常瞒报事故,2011年“3·11大地震”引发核泄漏事故后,直到事故发生两个月后才首次承认堆芯熔化。



据统计,自1978年至2006年,近30年间日本各大核电站发生数十起级别不一的事故。其中仅反应堆控制棒脱出或是误插入这样的严重事故就有20起。这20起事故中,东京电力公司的福岛第一和第二核电站就占了7起。

一个国家的核电业界在几十年中对事故的处理态度不约而同地保持“不报告、不补救、不作为”的高度一致性可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能否相信日本的对外宣告,这要打一个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