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生活是什么平台(彩生活信息平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随着头部房企拆分物管板块上市动作越来越多,物管行业外部环境、技术创新与发展变化越来越快,且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模糊性。快速匹配企业战略、业务发展,以精准抓住业主和客户需求,越发重要。

彩生活作为处在物业行业变化前沿的企业,于8月26日交出了2021年中期业绩成绩单。

截至2021年6月30日,彩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92亿元,归属于控股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8%至2.5亿元;净利率为14.1%,毛利率32.6%;经营现金流净额5.4亿元,同比增长约141.9%;有息负债总额余额23.37亿元,降幅约为7.6%。

对于未来发展,8月26日上午,在2021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彩生活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潘军向《证券日报》等媒体和投资者表示,经过调整,彩生活将重回品质、规模和服务增长轨道,重新焕发物业第一股的活力。

合约管理面积近6亿平方米

注重内涵和外延式增长

凭借出色的物业管理经验与外拓能力,同时兼顾收并购,彩生活实现了快速扩张,管理规模行业领先,约98.5%管理面积来自独立第三方开发商的委聘。

截至2021年6月30日,彩生活合约管理总建筑面积为5.65亿平方米,为2817个社区提供服务,遍布全国279个城市,为超过1000万业主提供服务。其中,于2021年6月30日已经产生收益的总建筑面积达到3.59亿平方米。

在规模增长方面,彩生活管理层表示,在存量增收领域发掘已有项目增收潜力;在增量提速上加大力度进行新项目拓展;在差异化竞争方面,探索低价蓝海领域;在技术支持上借助科技手段,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彩生活的母公司花样年于7月5日收购绿地控股、绿地金融旗下商业物企绿闵物业。同在7月份,花样年、彩生活发布联合公告,宣称考虑寻求将各自商业及综合用途的物业管理业务、商业运营业务进行分拆,并整合成一家公司在联交所主板上市。

对于该事件的最新进展,潘军表示,会进行公告。

对此,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难理解,花样年与彩生活尝试突破现有困境,并且找来绿地加持,为谋一条新的稳健发展道路努力。未来花样年有望拥有两家物企,一家是以住宅业态为主的彩生活,另一家公司则是以商管业态为主。

而对于以住宅业态为主的规模扩张市场机会,“过往在规模增长方面,彩生活有自身的经验和教训。目前全国布局已经完成,未来要注重有质量的增长,拓展要注意经营效益和服务管控,实现内涵和外延增长。”潘军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目前一线城市住宅的建设开发已趋于饱和,二、三、四线城市的社区服务业仍然处于高度分散的阶段,对于擅长低成本竞争和独立第三方拓展优势的彩生活,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精准挖掘社区需求

积极拓展增值服务

在积极拓展服务面积的同时,彩生活同步努力打造升级社区服务平台,满足业主日常生活所需,并在温度社区的土壤上,进行消费场景探索、产品创新、业态探索的实践,为业主提供各类附加服务。

在智慧物业管理方面,自成立之初,彩生活就创新性地提出了以物业依托科技赋能物业的口号,研发并运营了全球领先的社区服务平台——彩之云。事实上,彩之云体系对增值业务拓展形成了有效支撑,比如社区多种经营平台、社区保险平台、充电桩系统、租售系统等。

“对物管上市企业来说,增值服务是高毛利率板块,彩生活是行业中率先讲出增值服务故事的企业,其增值服务毛利率高达87%。”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物管企业在拓展增值服务时,一般会结合业主一公里范围内的集中性需求,与互联网巨头等相关领域企业合作,比如社区团购、装修、金融等服务。

在增值服务方面,彩生活管理层表示,持续探索社区场景的增值服务类型,结合物业场景、市场需求及业主需求,为业主提供定制化产品与服务,比如综合保险解决方案、租售服务、停车场管理等多元化服务。未来,彩生活会在社区多种经营上发力、结合业主需求和社区场景,精准挖掘社区需求、与互联网龙头企业合作,共同探索增值服务、实现社区内涵价值的二次挖掘。

优化组织结构

实施精细化管理

众所周知,2014年,彩生活作为第一家在中国香港上市的社区服务公司,开启了资本市场对物管行业的价值发现之旅。上市以来,彩生活持续引领社区服务行业的潮流,凭借出色的第三方拓展能力,同时兼顾收并购,实现了快速扩张,但也因此走了一些弯路。

鉴于此,彩生活已经意识到管理细节与服务意识才是物管企业的核心指标,要自上而下实现从管理物到服务人的改变。而这一切的背后推动力,需要彩生活全面优化组织架构,实施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彩生活根据管理区域划分为六大战区,两大特区,缩短公司管理链条、并进一步实现原有业务与收购业务的融合,既有利于统一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发挥规模效应,又有利于将优秀小区管理服务的经验推广至整个公司,使协同效应和成本优势真正落地。

事实上,2021年,彩生活在提升服务品质方面狠下功夫,提出“新”“快”“准”“稳”等关键手段,继续推进品质提升项目落地、快速响应客户诉求、精准服务、解决品质痛点以及聆听客户声音,实现立体管控等。

对此,彩生活管理层表示,从“海-陆-空”三维管控体系对项目进行立体管控,即通过项目公司、区域公司、总部三个层级,将督查、客群关系维护、远程管控及时落地,以便对服务的提供过程、客户满意度、客户关系维护、现场管理等关键指标进行测评,对社区服务实现精细化管理。

展望未来,彩生活管理层表示,将在坚持初心的同时突破自我,坚持为业主提供高品质的物业服务,坚持打造有温度的社区,同时通过标杆项目、多品牌策略、薪酬改革等实现存量增收,增量提速,回归增长快车道,为业主营造美好居住生活,为投资者带来更好回报。

(编辑 上官梦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