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基金都有什么区别(东方红属于什么基金)

题图 / 人约黄昏后

作者 / 一石二鸟

标签 / 研究

今天起,东方红的第一只指数基金: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007657)开始发行。像东方红这样的基金公司向来都强调主动管理能力,现在也开始进军指数基金的领域。近期有很多朋友问到这只基金:一是这个指数到底行不行,二是和东方红主动管理型基金相比哪个更好。

要回答这两个问题,几句话是说不清楚的,今天就专文给大家讲一下。

一、中证竞争力指数是一个什么指数

这是一个SMART BETA指数,实际上就是我们以前说的“策略指数”,从去年起都开始叫这个洋名字。这类指数主要是对传统指数进行优化选股和优化权重,以期获得对传统指数的超额收益。

SMART BETA一般都带着主动管理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思想,同时具有指数基金的被动管理和工具属性,兼具主、被动投资的优点。

SMART BETA指数比较复杂,一般投资者不用研究那么深,但有三点你是要搞清楚的。

1、如何选股。这是最核心的要素,体现着SMART BETA的投资策略。中证竞争力指数采用的是高ROE选股的原则。ROE(净资产收益率)是考察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

2、如何赋权重。中证竞争力指数保持行业中性,行业权重与沪深300保持一致。

3、 如何调仓。中证竞争力指数每半年调整一次。

说通俗一点,就是对全市场市值前800名的优等生用ROE这个指标再“掐尖”,一个行业只要2-3个龙头,持股更为集中、行业分布更为合理。同时进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由于行业权重与沪深300保持一致,可以认为是沪深300指数的增强版。

按这个原则编制下来,中证竞争力指数成分股的ROE比沪深300平均要高出3-5%。经常健身的人都比较清楚,除了体重之外,肌肉率/脂肪率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同样的体重,肌肉率高的人要更健康一些。ROE可以理解为反映“肌肉率”的指标。同等的市值体量,ROE高的企业竞争力要更强一些。

所以,中证竞争力指数长期有望比沪深300指数表现的更为优异。

从竞争力指数对沪深300的回测来看,确实也是这样的。

二、竞争力指数是东方红价值投资的延伸

我对东方红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比较熟悉,对两者比较可以说是一目了然:竞争力指数的编制思想,来源于东方红主动管理基金的投资策略,也就是价值投资。

1、 择时:两者均不择时。林鹏老师《投资中不那么重要的事》的演讲中对不择时阐述的比较清楚。

2、择股:均强调高ROE这个原则。可以说,竞争力指数是将东方红的择股原则,用量化语言进行表述,是其主动管理投资策略在量化领域的延伸。

我们从竞争力指数汽车行业的择股过程就能看的出来。按竞争力指数的择股流程,30只汽车股最终入选的是潍柴动力和福耀玻璃。

而这两只股票,也是东方红主动管理型基金股票池中汽车行业的股票。

而竞争力指数是指数投资,选股和权重更加纪律化。

那么竞争力指数是不是可以代替主动型投资了呢?肯定不是的。像市场情绪的波动、股票的事件驱动、财务数据的缺陷、商业模式的合理性等,这些是量化投资无法识别和把握的。前者是电脑,后者是人脑,在资本市场,电脑目前还是无法完全代替人脑的。

三、主被动PK谁更强

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只能说是谈一下自己的观点。

首先,这是一只指数基金。指数基金和主动基金在不同行情下的优势,这个原则也是适用的。一般说来由于仓位的不同,牛市中指数基金优势明显,熊市和震荡市中主动型基金表现会更好一些。竞争力指数应该也不例外。

虽然投资策略一脉相承,但竞争力指数和东方红主动型基金还是有区别的。两者最主要的区别,我认为是对待股票估值的态度的不同。

按照竞争力指数的编制原则,选股时没有使用估值这个因子。只要这个股票的ROE在行业的TOP20%,这只股票就会保留在成分股之中。比如茅台,只要还能保持高ROE,现在一千元,就是涨到一万元都不会因为估值高而剔除。如果要调出的话,那是因为出现了比它更强的企业。实际上反映的是“强者恒强”的投资逻辑,而且纪律化的执行。

而主动型基金,虽然基金经理的风格有所不同,但多少还是要考虑到估值的因素的。涨的太快了,就要卖出一些,或换性价比更高的股票,依此进行主动管理。很少有基金经理说是完全踢开估值这个因素的。对待茅台这个股票,东方红的主动型基金是在500元左右时卖出了,换了其他估值更低的股票。

因此,竞争力指数是一种极富攻击性的策略,甩掉估值这根缰绳,终极目标是“强者恒强”。而主动型基金,相对要保守一些。基金经理相当于“看门狗”,是做最坏处打算的,目标是“海水退潮时不会裸泳”。

两者很难说哪个更好。从最近三年的回测来看,市场确实体现出“强者恒强”的特征,前者的表现要更好一些。后市的话,我认为强者恒强这个逻辑应该还是存在的,但不会是简单的复制。但具体是怎么一个走法,我不知道。

不论怎样,两者都是基于价值投资的理念、几乎相同的选股平台,一个做指数化投资,一个做主动管理,还是有可比性的。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后面我会持续关注两者的表现。

最后回答开头提的问题:哪些人适合买。一是需要用指数基金做资产配置的人。如果你想用沪深300的话,我觉得这个会比沪深300更好一些。二是做定投的人。长期持有的话,这个指数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而定投可以熨平市场的波动。第三个是最重要的:接受价值投资理念、高ROE策略,认同“强者恒强”投资逻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