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外卖用什么软件(火车点外卖用什么软件)

高铁外卖的订餐平台是中国铁路12306官方平台:1、在中国铁路12306官网的“商旅服务”板块中的“餐饮特产”服务;2、中国铁路12306手机App中的“餐饮特产”服务功能中,高铁点外卖,不同于线下,配送需要实时了解高铁的运行情况,能够胜任的只有高铁车站的快餐服务店。

高铁点外卖-不同于线下点外卖

外卖已经融入了中国年轻人的生活,甚至一些时髦的老年人也是如此,如何点外卖根本无需用人讲解,饿了么、美团等知名外卖平台,早已经深入中国人的生活,甚至连高铁上也推出了外卖服务,乘客终于不用担心车上就餐不合胃口的问题,但是高铁外卖是专用的平台,不同于美团和饿了么等订餐平台:

普通的外卖平台,饿了么和美团虽然也以服务质量高超著称,但是考虑到高铁运行的特殊性,送餐要到高铁的站台,不仅要过安检、还要确保时间的准确性,是很难实现的,因此,想要在高铁上点餐,使用的平台只能是专用的平台;

中国铁路官方网站:经常使用中国铁路12306官网订票的小伙伴,肯定会发现它提供了很多额外的服务功能,其中有很多关于旅游的专线服务,还有餐饮和地方特产服务,都在一个叫作“商旅服务”的模块下,我们说的外卖点餐服务就在这里,对于中国铁路来说,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号的:

除了官网之外,我们使用手机客户端同样可以完成这个功能,就是用中国铁路12306App,它的首页里面除了订票和查询车票的功能以外,商旅服务模块中也有“餐饮和特产”服务,在这里经过简单的几步,就能完成在高铁上点外卖。

高铁外卖,专用平台,入驻车站的餐饮服务商

高铁上点外卖,与线下点外卖有着一定的区别,主要在于高铁是动态的,需要点餐乘客、外卖店、车站相互协调一致才行,而受到车站经营时间的影响,高铁点外卖是有明显的就餐是时间限制的,每一个站入住了哪些快餐店,列车到达的时间是否是就餐时间,都影响着点餐的成功;

高铁在车站停靠的时间都是非常精准的,所以在外卖配送方面,要求非常高,只能是从候车室的餐厅到站台这段路,如果是从外面经过安检进入车站,姑且不说时间、安检能否通过的问题,光是进站的成本就无法解决,也就失去了点外卖的意义。

车站的快餐店可以直接进站送餐,这是高铁服务的一个内容,因此在点餐平台的选择上,只能是中国铁路系统内部平台,便于铁路系统的管理。

高铁点外卖的技巧

如果在高铁上点过外卖的小伙伴会发现,如果在当日当次车上点餐,成功率比较低,一般都会错过餐时,有经验的小伙伴都会提前一天下订单,首先指定自己的车次和乘车时间,以及取餐的车站和车厢号,然后才能找到符合条件的餐厅,进行点餐后,即可放心等待,非常像我们日常在家的预约服务。

高铁点餐,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车上也有很多自营的餐饮,这些是可以在车上实时点餐的,会有餐饮服务人员直接送到乘客的面前,相比于传统到餐车就餐和流动餐车要好很多,也方便了很多;

相比于传统的火车就餐模式,高铁已经是非常先进的,试想在未来还会有自动售货机等快餐进驻车上,届时乘客可以在车上随意就餐,还可以在出发前像飞机点餐一样。

很多高铁站和一些车次已经对商务座提供免费餐食服务,在服务质量方面越来越向航空服务靠近,不得不感叹中国铁路发展的速度,这一切其实都得益于网络和数字化服务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