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的耳机为什么不支持(耳机为什么不受支持)

你们好,这里是Seek思科,为你寻找苹果最新资讯、苹果隐藏技巧、苹果良心APP以及苹果优质配件。如果你需要这些,不妨点个关注。


20年乔布斯发布改变了人们听歌习惯的iPod,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它成为了不少人听歌、休闲的主要设备。而20年后的今年,以AirPods为代表的无线蓝牙耳机,再次改变人们听歌、看视频的习惯。



AirPods从17年发布至今受到不少用户的喜爱,而 “白开水音质”可能是AirPods除了佩戴舒适之外的最多的标签之一。从去年苹果宣布Apple Music支持无损音频和空间音频以来,这一现状似乎有所好转。但可惜的是,苹果在官网文档中也解释到,包括AirPods Max在内及Beats蓝牙耳机,均不支持无损音频。



不过近期分析师郭明錤预测,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发布的AirPods Pro 2可能会支持无损音频。这对于不少追求高品质音乐体验的苹果用户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借着“AirPods”以及“无损音频”这两个关键词,这次不妨来聊聊:为什么目前售价在999-4399的AirPods系列产品仍旧不支持无损音频?


什么是无损音频

目前我们所说的无损音频一般指的都是特定编码的音频格式(文件)。常见的无损压缩格式有FLAC、APE以及ALAC(Apple Lossless Audio Codec)。相比之下,可能更多人比较熟悉的还是像MP3、AAC这一类的有损压缩格式。


另外,无论是无损压缩还是有损压缩格式,都有三个主要的参数:采样率(Sample Rate)、采样位深(Bit Depth)以及比特率(Bit Rate)。我们常说的CD级音质指的就是立体声、采样率为44.1Khz、采样位深为16bit、比特率为1412.2 kbps的PCM编码的音频。



相比之下,目前MP3编码格式的音乐比特率普遍为128、192以及320kbps,而在苹果系列产品中普遍采用的则为256kbps比特率的AAC编码格式。无损音频则一般为比特率在400kbps以上,特定编码格式(FLAC、ALAC等)的音频文件。


为什么AirPods无法传输无损音频

目前使用手机配搭蓝牙耳机播放音乐的时候大致需要经历这么一个将音频文件多次编码传输解码的过程。



而想要利用AirPods传输无损音频,除了需要音乐流媒体软件Apple Music、播放设备iPhone支持无损音频是不够的,还需要耳机支持能够传输无损音频的编码。


其中的限制因素就是目前的蓝牙音频传输技术以及苹果没有相应的符合要求的蓝牙音频编码。



目前的蓝牙设备在无线传输的过程都离不开名为A2DP的音频发送配置协议,但即便在蓝牙技术已经升级到5.2技术的情况下,A2DP协议也依旧没有得到升级。

在这一协议下, 目前有两种比较常见的编码有SBC和AAC。为了更好的传输效率,SBC编码的码率较低,压缩率较高,损失了细节,音质也一般;而AAC编码得益于PNS、SBR技术的引入,在相同的码率下,能还原更多的数据和细节,实际音质听感、延迟都优于SBC编码。



除此之外还有两种支持传输无损音频的编码,分别是索尼的LDAC编码以及高通的aptX编码。因为是私有编码,它们也有相应的限制。


虽然从安卓8之后安卓手机普遍支持LDAC,但是目前支持LDAC的蓝牙设备主要是索尼自家的产品,苹果的AirPods显然不在范围内。AptX因为是高通持有的私有协议,手机和耳机也需要采用高通CSR蓝牙模块,很明显AirPods也不具备。类似的还有华为的L2HC编码。



目前在售的AirPods以及Beats系列蓝牙耳机中,无一不是采用的AAC蓝牙音频编码。而想要让AirPods支持无损音频,苹果需要支持或者自己开发像LDAC、AptX这样的蓝牙音频编码。



AirPods不支持无损音频的其他原因

AirPods不支持无损音频,可能还与苹果认为用户对无损音频的需求比较小有关。这也大概可以解释在其他流媒体平台普遍支持无损音频很长时间以后,苹果在去年年中才支持无损音频。


从目前国内流媒体平台的现状也大致可以反映出用户对于无损音频的需求并不高。


目前国内最大的音乐平台为腾讯音乐集团(包含酷狗、酷我、QQ音乐)。其第三季度移动端在线音乐月活跃数为6.36亿,而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只有7120万,相应的想要体验无损音频就需要成为付费用户。



这7000多万付费用户可能并不都是为了追求音质,更多的还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歌曲专辑需要成为付费用户才能听。


另外,从支持无损音频的外接设备、耳机、播放器的市场比较小众也足以看出目前国内用户对于无损音频可能并没有特别高的要求。



总结

目前在多数用户在不仔细比较的情况下,的确比较难听出MP3、AAC和无损音频之间的差距。但也不影响用户对于更高音质AirPods的追求(我可以不用,但你必须有)。


而想要通过在AirPods上真正体验到无损音频的用户,或许还需等到AirPods Pro 2以及后续的产品上。不过,目前想要以方便、低成本的方式体验苹果的无损音频,EarPods有线耳机是个不错的选择。



除了EarPods外,目前 苹果的生态产品中支持无损音频的还有HomePod以及HomePod mini,它们或许也会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因为HomePods停产和同时支持无损、空间音频,目前它的二手产品反而变得抢手了。



想要获取更多苹果技巧资讯、软件推荐和优质配件,可以点个赞,点个关注。